『處在事件的推進者與旁觀者的心情,真的有非常大的差異..』。_BY 謝曉昀。

具無名屍的身份確認工作,讓兩個心力交瘁的女人有了書信的往來,這不僅僅展來了安娜在她們的生命中曾有過的鮮明足跡,憤世的警官,被歧視的綠怪人,校園的自卑女孩,也在面對安娜死亡的黑闇影響下,深深流露出死亡另一番的白色沉靜,細細牽動每個人生該繼續的腳步。

親密親人的死亡所留下的心痛傷口,雖仍殘有疤痕,但總會復原的時候,這部分很多人曾經痛苦經歷過,尤其那種交通意外尤劇。上個月在急診室,送來一個已呈DOA(到院前死亡)狀態的年輕人,隨後接獲通知的父母不願相信,一個在北部就讀的乖兒子,在同學家因吸毒過量而死亡的事實。在旁觀者的眼中,除了一床沒有生命跡象的震撼,還有家屬痛不欲生的鼻酸,只會短暫地留下同理心的喟嘆與難過,但那不會成為一直糾纏我們人生的悲痛。只有處在死亡事件的相關推進者,需要面對更久的心靈療癒,該如何釋懷這樣的創傷,是很重且嚴肅以待的人生課題。


《安娜之死》就是一個針對生者面對親友突然間逝去,周遭人該如何療癒那股措手不及的痛之故事。一開始,一樁無名屍的認屍過程,就充滿了推理戲劇性。在整個身分確認過程當中,家屬心中一部分對親人無故失蹤,想要找到的極度渴望,一部分又不願接受可能已經不在人世的極端恐懼,那種想確信又不願承認的衝突與矛盾,緊緊攫住讀者的目光,這樣的心情,唯有真正在乎這個家人的存在價值,才會有這樣的情緒波動。也因為聽見彼此赤裸裸的心碎聲,讓兩個陌生人打開心防、娓娓道出自己不敢跟他人吐露的一切,進而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盡快走出陰霾,找到重生的機會。


但~作者不光只是針對最親人的心路歷程有深刻的描述,還有事件的相關人物,也有相當精采的心路刻劃,他們都被安娜影響到了。安娜不只是讓人看到她的年輕生命就此殞落而深深惋惜的同時,看到了她活著的時候,對周遭人的殘缺人生,宛如天使般的療癒奇蹟。兩個女子對女兒、對妹妹無故離開的不捨之情,與後來撇開悼念情感的陰影,重建自己人生的過程,很辛苦也很勇敢。帶著全身靡爛的外表,被整個社會歧視的男子,也有一段被純潔天使關懷的溫暖。窮苦人家出身的女孩,因為老邁的父母,放蕩虛榮的姐姐而總是被人嘲笑,因為遇到白色天使而追隨其美好腳步,讓自己暫時脫離自卑的包圍。就算死後,安娜仍影響了忠於職守的警官,讓自己從一段尚未釋懷的喪親之痛獲得解放。一個人的影響會如此強大,真的是奇蹟,還是人類總是輕忽自己的生命能量,其實也可以為別人、也為自己創造奇蹟?


《安娜之死》刺穿了五個仍活著的生命進行式,用他們被這突如其來的衝擊感受之點點滴滴,企圖還原的不僅僅是安娜的年輕故事,也是訴說五人各自的人生對死亡真相的衝擊下,有了更深層體悟。或者,生命本身從不計較長短,而是在乎曾經、或是在未來,對生者的影響力,將遺有多少正面或是負面影響的意義?五個因緣際會地,因為安娜之死而串聯在一起的人生,作者並不強調安娜死亡的動機之對與錯、而是在這個死亡結果的背後,嘗試用各種不同的人生角度,不同的方式來琢磨面對死亡之後的療癒課題之難度與深度。生者背負了龐大的不捨、悲慟有多少深不可測的海量,也帶出了逝者在人世間的過往,為大家留下諸多美好與甜蜜的記憶。


生命本質不變,但是外在是可以再重組、再重生的。既然人的生命無法拒絕得被丟到大千世界脈動裡跟之轉動起舞,所有延伸出愛恨情仇只是一時考驗。若將其視為只是生命再生的過渡階段,通過考驗才能獲得新生的豁達。這五個人的新人生,讓安娜之死的,跳離討論肉體結束的爭議性,學習把力量豐沛且正向的天使生命,與當珍惜生命的嚴肅課題永恆地存留下來,這就是人生故事最大的啟示。






書名:《安娜之死》
作者:謝曉昀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2010年02月01日
ISBN:9789570524574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