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作戰的對手已不再是一群罪犯,而是一個政府部門...。』_by 史迪格.拉森。


不容易撿回一條命的莎蘭德,這回面對更強悍、希望她就此徹底消失的秘密組織可怕黑暗力量,她將如何討回屬於自己的公道?她的夥伴布隆維斯特,除了想辦法幫她脫困,也再次展現捍衛自己的媒體使命,蒐證、調查與揭密文章的過程,卻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幕後黑手打擊,企圖阻止他發表。在虎視眈眈的危機環伺之下,兩人直搗最終秘密的核心,他們除了自己,還有可以信任的盟友嗎?

「千禧系列」的三部曲一路讀來,就是一個決不向惡勢力低頭、妥協,勇於爭取自己身為人的權利與義務,同時也是一本以暴治暴的復仇故事。複雜、多條人物的關係,復仇內容可說是充滿無間道的殘忍無道,儼然跟我們一般人受的傳統道德教條所說的,惡徒交給執法機關,絕不可私刑私了、不可以有復仇心態相背道而馳。然而~當執法單位不再存有仁義,教育單位不再存有慈悲,媒體單位不再存有公義,這個社會失控了,被陷害的人,不能冀求相關單位相挺、協助,的確是非常糟糕之事。就像時有所聞的冤獄事件,突顯了不肖的執法單位為了交差、為了結案,濫權逼供的骯髒手法,以及對司法單位的不信任感。


作者拉森在佈局這個巨著犯罪小說_「千禧系列」,把媒體、警察、間諜、殺手、律師、駭客、政客之間的關係玩弄於股掌之間,強調了所謂遊走於犯罪/執法的矛盾。《直搗蜂窩的女孩》多了國安局內謎樣的秘密組織,有時候既是鼓吹正義之劍,也大肆鼓吹納粹導正論,行「惡」乃為鞏固組織、社會必要之手段。一連串的筆下光怪陸離現象,不多說,先從媒體開鍘再適合不過了。想~媒體人既可以左邊大聲疾呼尋找真相,行各種黑、白管道,挖掘各種冠冕堂皇外表下的昏臭不堪、或是隱私八卦,右手再大剌剌地收取廣告、任由有目的的金主資助,是的~媒體需要生存,這是可允許的商業行為,若想成為正義掛帥媒體就再拿幾個學術大獎並非難事。仔細看來也是從當事人的不幸、秘密中謀取生機。


情義、公理兩端,是一場道德與良知的拔河。不管是司法人員,還是公務人員,其品德、操守、行為上若違背誠實、清廉,這道德瑕疵往往會造成無法想像的行政災難,損及民眾之惠。因此~有著邪惡力量的罪犯結合了包庇能力的司法單位,簡直如虎添翼般的惡獸機器到處橫行。這時候要求司法單位必須超脫一切之上,才能挽救脫序的私慾行為。但事情又不是那簡單,若想維護多數人的利益,必須掩飾某幾個老鼠屎的錯誤決策,才能保護少數人的生命,這就像生物的正、負回饋機制,複雜的很。一但那個環節多了私心,譬如愛國情操、對組織的認同感等等,一但偏頗左傾、右斜,就有可能走向狹隘的死胡同裡,這就是官官相護最讓人詬病的問題。就像連環套一圈又一圈地滾雪球大的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只能枉顧、犧牲眾人的權益。這些特權下該有的分際喪失了,要陷害一個無辜之人將之入罪,當然輕而易舉。如果再加上人道組織的為非作歹,律法單位的互相包庇、居中作梗,那麼被害人要殺出重圍,找出屢屢被掩滅、被抹黑的證據更是困難重重。


每個領域、團體高層若出現幾顆仗勢欺人的老鼠屎,就能介職務之便,搞出一堆惡把戲,讓人紛紛掩鼻逃避。躲避不及的~就像莎蘭德這樣沒錢沒勢的,就只能活該倒楣。可惜莎蘭德有腦袋,有反抗心,不甘被當小丑耍,不甘被那些專家以偽善之目,行醜陋之實玩弄,活生生地剝奪她的人生。這在素以培育維護人權、公平與正義之瑞典,注重的是提高整個社會的水平,踐踏人格尊嚴、輕蔑生命價值,視公義如無物,實在難以想像。或許正因為他們的文化養成更重視不讓社會出現落後者,掩飾還有利用價值的毒瘤,或者致力於根除行為偏差、矯正差莠者,也就有那麼一點想像空間。


然而當黑暗魔掌下,屬於自己的正義之曙光慢慢萌芽,每道勝利光芒倒向真理時,我們看到了原來冷靜、從容不迫的表情逐漸惶恐不安,下個動作開始出現破綻時,讓人深深地感受到淋漓的痛快。也許我就是不喜歡邪惡一直囂張得逞吧。這也說明了~作者大費周章地安排這麼多獨當一面角色的目的。清晰、有條不紊的情節鋪陳,精采的就在於這些角色所扮的身分衝突,有可能是天生性格使然,也可能是受到後天環境的無奈左右,我從不相信獨人可以一手遮天,我寧願相信是天時、地利、人和所致,這就是人生,從不意外。



在我腦海裡那個特立獨行、思維特異、敢愛敢恨的網路駭客莎蘭德,有如在進化的卡通人物_「超級塞亞人」般,不畏地直搗蜂窩,就是努力地要證明:「這一切都不是她的錯,但葬送的卻是她的人生的」無稽、荒謬,耍起狠來~也是很迷人的。



p.s「最後「結局隱藏版」,容我們保留極具震撼的最後1/5內容...」。<--這主意是誰想出來的呢,真是厲害,故事切點切得太正了,的確弔出試讀客的胃口。





延伸閱讀

千禧系列Millennium三部曲

 


˙一部曲: [試讀] 她,同樣也是憎恨男人之《龍紋身的女孩》
˙二部曲: [試讀] 《玩火的女孩》,天大惡行乎?








書名:直搗蜂窩的女孩 (Luftslottet som sprangdes)
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2010年04月26日
ISBN:9789868461482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