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逐這個是為了你個人,還是...為了你父母?』 _by  安迪‧麥克德默特。
 
 
據手中的研究資料,女考古學家妮娜相信失落的「亞特蘭提斯」神話是存在的,於是與志同道合的跨集團合作,在世界各地開始一連串尋找遺跡線索 。然而~尋找「亞特蘭蒂斯」只是陰謀的開始,某個不想讓這計畫成功的秘密集團鍥而不捨地追殺她們,且竟然與妮娜父母死因有關。任誰也沒料到,對於隱藏於「亞特蘭提斯」背後最大秘密一但揭露,可能是現代眾文明的一場大浩劫。

以故事的豐富度與縝密的情節連結來說,《波塞頓印記》帶領讀者飛天又下海,在叢林與冰原間穿梭,運用大量的,媲美美式商業包裝的英雄-梟雄間互有消長的攻守行動,綴以妙語橫生的嬉笑怒罵之對話,這的確不失扣人心弦,讓人容易專注地盯著,冒險鬥智文字在冒險犯難的華麗場景裡滑行的閱讀樂趣。但從正、反派人物之間的對立關係,考古某個虛擬傳說的因素、同樣是考古、同樣兩派在奪寶,同樣有納粹的魔掌,還有尋寶過程中的生死機關謎題,他們需通過力氣、技能、智慧的闖關測驗,這些指標性因素,橫豎間隱有Indiana_Jones 冒險系列的影子。只是驍勇機智肌肉男換成聰慧過人的女兒身,也許又是一枚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創作彈。
女主角對「亞特蘭提斯」考古的執著,「相信傳說是真」的信念,隨著每條發現線索的確認,反而讓她陷入「是」與「非」的掙扎裡,當一生夢想有可能為別人帶來災難時,她更加困惑自己與父母一直以來所堅信的信念,會不會只是一場名與利沖昏頭的喜悅,到頭來不過是虛無的空相。而人們之間所秉持的信任,若是建立在自我利益之上,那麼沒有了利益,是否就不存在真正的友誼、道義?而想要為人們蒙最大福利的背後,清晰的只是少數人的貪念?
除了你爭我奪的冒險場景,會讓人腎上腺素激升之外,裡面也有幾許人文關懷的思維。作者把大自然的原始之美,與依賴這塊土地生存的原始文化,投入不少令人省思的觀點。譬如有需求的有錢國家,利用貧窮雨林區的人們的無知與生活困境,讓他們每天焚林取地的行為,有如掏肺換金好得溫飽一樣,卻是自掘墳地之舉,也浪費了更多無形資源而不自知。可惜的是,當地居民連明天是否能活下去的機會都難論,以為這是老天爺給他們求生的寶藏,還被當作生態殺手的大繩索緊緊勒住。這也看得出來弱勢與強勢族群間依附又排擠的微妙關係,只是~這場生存-享受的供需之間,大自然有限資源成了人類經濟體的待宰羔羊。
因為蘇格拉底柏拉圖的文字,千百年來讓人們懷抱大的考古夢。而一萬多年前的古超文明亞特蘭提斯的興起與滅亡,在柏拉圖的對話錄裡的幾段耐人尋味話語,似乎也瀰漫一股人性貪婪當中,見到了將近的征服與滅亡警示。作者遂巧妙地把古希臘歷史,與現今人們為解開這個亞特蘭提斯王國的存亡之謎,所做過一連串考古事件,融會成一個仿事實的想像故事,讓不了解海神波塞頓所掌亞特蘭提斯」的來龍去脈,也有了一些初步認識與興趣。我想,如同其他人類文明之各種神話,未明的古文明探索風潮將仍會持續延燒著,直到令人信服的真相出現。





書名:《波塞頓印記》(The Hunt for Atlantis)
作者:安迪‧麥克德默特(Andy McDermott)
譯者:林維頤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2010年01月27日
ISBN: 9789861854052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