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奪寶的競賽,挑戰找出被認為已經永遠消失的東西...』。_by 史帝夫.貝利。


值連城的藝術作品,在二次戰時被德軍掠奪下而行蹤成謎的世界第八奇蹟_「琥珀廳」,不管是專業的獵寶人,商業的寶藏投資客,還是矢志保護父親死守祕密的前夫妻檔,大家明爭暗鬥的較勁動作逐漸白熱化,甚至不惜任何代價...。

藝術品的價值,往往顯在於社會人為的欣賞程度,既是一種人文教育養成,也是文化層次的表現。當越多人驚嘆作品的完美,相對也表示對創作者的推崇,也企圖彰顯自己的品味、鑑賞能力與地位。然而~藝術品正因為結合社經與藝術的雙重價值,因此~藝術品很難完全從唯利主義的桎梏中掙脫出來,即便是在高高在上的公共博物館藏內,有多少件作品,是經過不當的掠取、豪奪、收刮手段而來的「贓品」?尤其經過戰亂洗禮,無數的作品顛沛流離,遠離家鄉。相信大眾在欣賞每件有歷史性的藝術作品時,不只會注意到作品之美,往往對於其背後的來源背景,也有一定的八卦興趣。


作者史帝夫,以這樣獵寶的角度,結合歷史上著名的藝術品謎案_「琥珀廳」的未明去向。多路人馬各顯神通地,為找尋一間美侖美奐的匠工之最_「琥珀廳」之過程中,可以理解的是作者用多條線的佈局,細數都是重量傢伙、高規格的富豪生活,推演故事鋪陳合理性,目的就是想讓讀者心思被花樣頗多的肢端捲入更細膩的人性險惡。大家被時而顯見的蛛絲馬跡引導,時又成了一線死胡同的訊息,不時地擦槍而火的緊繃情緒,安排點刺激街上或是床上肉搏戰,的確有很不錯的戲劇效果。


尋寶少不了要來個半路殺出程咬金的橋段才有意思。多場的追、趕、跑、跳、碰的追殺場景,很高興的事,看到作者創造的女獵寶人擁有的機智與身手不凡,跟男獵寶人之間平分秋色互有領先,還有微妙情感交葛的佈局,的確讓人耳目一新。至於那對,只剩下一張嘴不會爛(律師身分)的前夫妻檔更是奇怪,多次的死裡逃生,最後成為護寶組合的鱉腳設定,我實在很有意見。總覺得他們當軍師OK,至少心思清晰,很會發覺旁人想不到的漏洞,但是要成為馬蓋先或是印第安那瓊斯的俐落身手,無法讓人信服。


總歸一句,「琥珀廳」~我想看的是尋寶的鬥智賣弄過程,而不是主戲反成配角故事單元。454頁這樣的書本厚度對照故事情節安排的比重,很想不客氣地說,史帝夫你有花絮篇幅灌水之嫌。好奇的我,只能在那少之又少的鳳麟毛角的篇幅介紹裡,微不足道的理由編織強化,想像整個富麗堂皇的樹脂藝術品該有多美多珍貴,讓人不惜犧牲一切得到它。我會去google爬文一下,是「琥珀廳」閱後最大的收穫吧。


寶藏真美,有幸得者,請幻化成美,而不是心越來越霉。



書名:琥珀廳 (The Amber Room)
作者:史帝夫.貝利 (Steve Berry)
譯者:許文達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10年03月09日
ISBN:9789571042428






延伸閱讀


Missing "Amber Room" Mystery _by national geograph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