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不一定是邪惡,光亮不必然是良善。』 by 菲莉絲˙卡司特/克麗絲婷˙卡斯特。


之屋,吸血鬼養成學校又出現無法理解的鬼魂恐怖事件。這回,紅鳥˙柔依在好友們的協力合作下,身負見習女祭司長之責,必須盡速重建「黑暗的女兒」特團的未來。然而,她面對的不只是與實力相當的較勁者所帶來的威脅,數樁挑起吸血鬼與人類和平界線的挑釁事件,還有桃花朵朵開的無名困擾,情感上與情慾上的無比混亂讓她不知如何是好。紅鳥˙柔依要如何不陷入權力鬥爭下的魁儡,豈止要懂得觀言察色,還需要有過人的智慧與定力才行...。

延續第一集《夜之屋》的校園故事張力,通過考驗的雛(吸血)鬼柔依,責無旁貸地接下雛鬼學生最高地位:見習女祭司長之務,以及菁英社團「黑暗的女兒」之舵。但她從以往考驗中學習到,再優秀的社團,也會因為地位與權力帶來的莫名傲慢與不可一世而最後淪於腐敗之流,讓人心將所棄。重新改造一個社團需要的不只是律條的合時、合理,包括參與的人也要洗心革面,思想再改造。這番改革,不管是短期性還是長期性的瞻觀,絕對有它想不到的正面效益。諸如我們常聽到的,很多響叮噹、老字號的機關、組織,在世代的變遷之下,它們存在意義慢慢失去當初成立的初衷。一但有人推動革新,卻往往有勢如破竹的氣勢。乃至於它們擁有的,凝聚的不只是昔日的光榮,舊時好知名度所帶來的信任賦予了未來的新希望。柔依既擁有「人類」之心(感性),也是「吸血鬼」之靈(理智)的化身,更加了解到菁英社團要繼續得人心,必須盡快革新陋習是必要的採取手段。


從書名窺見,「背叛」似乎是這集故事的中心議題。我倒是思考著,背叛的理由與價值。背叛是因何而生,又因何而滅? 背叛既然代表著不信任,那麼,是泛泛之輩的牆頭草作風讓人不齒,還是最親的、最值得信任的人所犯下的背叛比較嚴重?我想~絕大部分的人一定同意,讓人無法承受的就是最親近者,家人、摯友、尊師的背叛行徑。從因果關係來看,而「背叛」往往是利益衝突下的行為,卻不見得是絕對的惡。這麼說好了,我們會為愛的家人、親友付出一切,言下之意這裡所指的付出「一切」,包含了自己與其他比較弱的關係者之間的背棄與切割。它有可能需要背棄的是上司、同仁對你的信任,轉而投資、堅定於自己所愛的人、物、關係身上。亦有可能為了保護自己所在乎的人,而選擇了另一種表面上似乎傷害關係的抉擇。柔依的母親為再偕白首之愛,放棄了真愛10多年的母女情誼。愛芙羅黛蒂的偏執,也是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就連柔依一直想要面面俱到,還是不可否認地傷害了兩個男孩的思春情懷。背叛行徑不見得讓人釋懷,但在人的感情面,總是博人同情幾分。



在夜之屋中,學習如何成為技能優良的吸血鬼,是這群被印記的雛(吸血)鬼之學習目的,學習生涯中同樣也是人格養成教育。不管是明星學生,還是默默無名的學伴,大家在同一環境下,嗅到、看到、感應到的是成(吸血)鬼的諄諄教誨,也是日後雛(吸血)鬼們成功蛻變後的生存技能,沒有人會懷疑優質教導者的一言一行,莫不以雛(吸血)鬼們的利益為最優先。但是呀但是~微妙就在這個書名伏筆「背叛」一詞。當紅鳥˙柔依終於完成守護圈設立,與四位好友逐一體現到夜后賜予的感應力:風、火、水、土、靈五元素的能力,暗中進行之背叛,影響慢慢浮現。隨著少女柔依自我反省:責怪、懊惱、無助、假裝與不由自主之間,你我將會發現,儘管是永生唯美超感應的吸血鬼一族,還是跟人類一樣,「黑暗不一定是邪惡,光亮不必然是良善」,有思想的族群總是有情感面的矛盾與掙扎。依據自己的需求做細微整理,如何化這些埋怨、憤怒為學習成長的助力,《夜之屋2 : 背叛》一書中將有些許螢光想法。







書名:夜之屋2 :背叛
作者:菲莉絲.卡司特 / 克麗絲婷˙卡斯特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10/04/01
ISBN:9789862131749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