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神不能測其機,幽冥難以窮其幻...。 』_By 天下霸唱。


場猛烈的熱帶風暴逼近、一條寸步難行早已廢棄荒蕪的幽靈公路、一架鬼魅般飛機身影、藏鏡人般的神秘組織、揭露出一段塵封已久的古文明遺跡。在這從未有生人活著走出來的迷霧深山裡,地底洞窟的秘寶始終為眾人覬覦著。緬北叢林裡暗藏致命危機屢屢犯進,一群有著不同目的烏合隊伍,不可違的命運將他們推擠到無所知的狹隙間,生死往往就在一瞬間。難以形容的恐怖氣息,人的有識、有知、有感,在這與世隔絕的空間裡全像迷了航的雷達,通通不管用,只能憑最原始的直覺,或許還有可能找到生路的機會...。

作者天下霸唱以說書的口吻,在《迷蹤之國-霧隱占婆》的一開始,一段精彩的黑烏憋寶傳奇,豐沛的想像力,嚴謹的地質學識,博學的陰陽風水祕術,據實的考古精神佐以秘寶的神秘想像面紗,精準展現了唱作俱佳、活靈活現、妙不可言的文字功力,馬上就能讓讀者融入屬於中式風格的考古探險軼事。戰事、詛咒、天災等災難性元素,把這些深入地淵的闖入者之生死關鍵,推到極致的黑色暴力。


整個故事佈局有如《The Mummy》系列電影的華麗探險風格,不光只是緊張懸疑,還充滿了異國的風土民情,有趣的俏皮話、以及中國奇門異術之說,強烈滿足了都市叢林的現代人,對神祕未知世界的搜奇心態,以及對老祖宗生活智慧的崇拜。在不可知的原始環境中探險與解謎,是考古的發現,更是生死的關鍵,所有思考與行動,似乎得仰賴老祖宗們的知識才能一一化圍。流傳的傳說雖富神秘色彩,說穿了還是人的私欲、貪念把它給祕化了,一一剝開來,總見人性的黑暗邪惡一面。另一方面,我們見識到自然環境的險惡力量,成功阻擋了人類貪慾的入侵。但~已經保護了幾千年的祕境,終究還是難逃人類的摧殘力量,科技來自於人性,卻不見得是福氣。


在這支沒有向心力的探險隊伍裡,有人只想返鄉、有人為尋寶,有人為發財,目的南轅北轍,過程都是得要有賠上性命的打算。相形之下,人與人之間的情誼關係更見薄弱,驗證了「隨緣而聚,緣盡而散」的道理。只是~在經過幾番的生死關卡,見到了「謎底」,卻不知它的真正涵義的深深挫折之下,司馬灰這群戰力越來越低的冒險隊伍,再不能認清同在一艘船上的現實命運,唯有同心協力地從彼此的差異互補當中設法扭轉乾坤,才是得到解開真正謎底脫困的機會,只怕真驗證了作者拋下重量級的句點:『因為這裡已經是...終點了』。


《迷蹤之國-霧隱占婆》故事可算是屬於華人文化的考古冒險,其中屢屢參見到中華文化智慧精悴,有時事、也有傳事、還有探尋失落的輝煌,每個想像鋪陳又有出乎人意料之表,不只是落入俗套的考古故事,讓人不禁拍案叫絕,精采大呼過癮,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

 






書名:謎蹤之國 1:霧隱占婆
作者:天下霸唱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2010年04月30日
ISBN:9789861736280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