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項鍊呢...?我要我的項鍊...。』_by 蘇菲.金索拉 

場沒有人氣的葬禮現場,20年代的時尚女孩_莎蒂,神奇地出現在90年代霉運當頭女孩_萊拉的眼前。在找尋莎蒂項鍊的過程當中,兩個人生觀與價值感絕然迥異,彼此看不順眼卻又深深著迷對方身上的特質,最後她們體悟到自我的真正價值、友誼的真諦、真愛的模樣,意外地成就彼此的圓滿...。



見鬼的故事總是有些嚇人的舉動,或是脫離不了不甘心的哀怨。可是~《1920魔幻女孩》才不讓讀者有這樣的機會。光是安排莎蒂回來在她的葬禮在尋找她最喜歡的項鍊這樣的見鬼開場白,明顯少了鬼影幢幢的恐怖感,反而添增許多輕鬆趣味的粉色味道,更見其新意之舉。置身在不一樣的時光背景,人的心一樣為愛困惑,一樣無法自拔、一樣脆弱執著。幽魂施展魔力幫助好友覓得真愛,透過旁觀者的眼去看清自己的眼中世界,那種矛盾自我欺騙的迷霧終將抹去。閨房好友一起分享私密的甜蜜與浪漫,互相出主意,你幫我,我幫你,友誼與默契不分時空都能滋長,一如屬於年輕女孩的青春氣息,每個段落都可聞到淡淡玫瑰花香。


我們都很容易忘記了老人們也曾經年輕過,金索拉很清楚地表達出這樣的故事核心。她跨越了人鬼殊途難以溝通的障礙,尤其這麼大的時空差距,那些20年代的妝扮,那種老媽媽的時尚眼光,硬是套掛在現代孫女身體上,這樣的突兀、格格不入,卻也激盪出充滿爆笑與驚喜,也讓我們窺見那個久遠年代的流行時尚,流蘇洋裝、頭巾羽毛、長串珠項鍊,配上硬梆邦的髮型,抹著白粉、兩陀紅腮、粗黑眼線,原來流行謂之流行是沒有道理可循,那只是屬於一個時代的美學,都能讓人瘋狂推崇。從無法接受,到後來的理解、尊重彼此的時代想法,萊拉獲得的不只是開拓眼界,還有對人的認可。我也不希望我的晚輩覺得我的品味、看法一無可取,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尊重長輩們的思維觀念呢?


金索拉不愧是擅長以幽默、俏皮元素,融入現代都會女性們真實樣貌的寫情作家,她的筆觸總是輕而易舉地表現出了女性的喜怒哀樂,直覺與敏感往往勾勒出女性在過去的家庭為主、現代的職場為重中的角色扮演,所面臨遭遇到的困境、瓶頸,卻也突顯出女性剛柔並濟的特質。故事裡兩代女性各有迷人丰采,不管是勇往直前、說到做到的樂觀主義,還是淨遇到麻煩鳥事卻保持溫暖為人著想的柔軟心,堅持與善良互為參照,在製造了那麼多糗事,喜劇氣氛就是這樣的歪打正著、狠狠顛覆了復古年代女性唯有優雅、端莊之外,另一番人性詼諧能事。《1920魔幻女孩》,的確是一本讓人容易開心的故事。








書名:1920魔幻女孩 (Twenties Girl)
作者:蘇菲.金索拉  (Sophie kinsella)
譯者:羅雅軒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2010/04/30
ISBN:9789866535604




*延伸閱讀*

【蘇菲‧金索拉魔幻女孩大集合活動】開跑~~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