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卻經由傷痕與陣痛,有了情感上的聯繫。』 _by 瑪格麗特.列羅。


歲女兒_希薇與單親母親_葛蕾絲的關係既親密又疏遠,常讓葛蕾絲有種抱兒在懷裡卻是擁抱陌生人的恐懼,以及不知所措的壓力。隨著希薇奇特又早熟的表達方式,母女決定求助兒童心理學家。當真相逐漸釐清時,過去陰影也慢慢籠罩她們...。

《 彼岸的女兒》是一個奇特的親子心理研究故事,多了超自然不可思議的線索。一個年輕女子遇人不淑,獨立扶養未婚幼女,藉由一個恐水症的社交事件,開啟了一段生命輪迴的故事。一開始,作者瑪格麗特鋪陳這個以母親和女兒相依為命的單親家庭之來龍去脈,以及她們目前的生活狀況,做了不少的細靡陳述。狠狠被愛情絆了一跤的年輕母親,那有點天真、自憐自艾、又不肯求人幫助的性格,對於年幼孩子的人格情緒發展問題似乎也影響了。當一個孩子總是無法克制自己情緒,用駭人的尖叫、甚至是自殘行為以取代他/她們無法表達的壓力,那是一種警訊,也是我覺得家長更迫切需要了解孩子的問題所在。


是缺乏父愛?學校教育不足?母親工作的壓力?還是不善與其他雙親家庭的社交隔閡?我們細細觀察這些與人關係的失敗,『我有一個洞跟一條龍...』,『我不喜歡跟你待在這裡...』。小女孩的唐突表達的可能原因似乎與人情感的匱乏,造成了她自閉又見早熟的心態。作者帶領讀者,就一般人對於這樣有困家庭想法,企圖從各種地方解開小女孩莫名奇怪的心理。


不明就裡的母親,對於孩子的反常,已經嚴重影響彼此的生活,當然會心慌沒有了主意。就像久病不癒者,到處聽信良方,每種就願意姑且試之,有試就有機會,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們可以理解這些家屬死馬當活馬醫,「有一絲希望就不肯放棄」的心態來自於因為「愛」!!。因此~因果輪迴、鬼魂捉弄的論點,不光只是東方,西方也信這一套。誠如是~「聽人家說,不如聽專家說」。作者很聰明地搬出所謂兒童心理學專家,用科學知識背書了靈學的可信度,顯得不致於荒唐可笑。


越去釐清孩子的話語越能發現,故事表面的假象往往只是真相的掩飾。孩子不是腦袋異常、也不是愚蠢,只不過前世所經歷的記憶還在,今世卻無法遺忘,就像忘了喝下孟婆湯,現世腦袋裡同時住了兩個人生,一個正要萌芽新生,另一個卻已然枯萎。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讓小女孩充斥於過去的不安與懷念,對於當下生活的確會造成或大或小的混亂、憂慮。


幼童的求學過程、社交模式、以及單親職場現實等種種遭遇的排擠,常常讓這些孩子們有著早熟、勇敢的翅膀,對抗有形的跟無形的傷害,成為保護他/她自己的武器。扛起親職的母親發現自己完全無法理解孩子的心理變化,到底要表達何種想法,那種慌亂、無力、傷心欲絕,我相信是一種身為母親身分最不願見到的指責與難堪。儘管孩子的反應又甜又苦澀,葛蕾絲還是願意再試試,努力幫助孩子,也是幫助自己走出陰霾,解決彼此的困擾,這是「單親媽媽」的勇敢。


只是~就像作者說的,『假設希薇真記得什麼事,那麼我們將揭開的,將不會,也不可能快樂的故事...』。他指出重點不在於故事真相的釐清,而是當知道真相之後的心態該又如何調整,好好再出發,這也是一門心理建設的學問。
《 彼岸的女兒》的主題核心在於探討單親之下的親子關係,包括許多心理上的障礙與調適,很多的困境及徬徨是需要慢慢的、以及用對的方法溝通,跟上彼此的腳步,我相信,單親羽翼下也能見花朵健康茁壯。







書名:彼岸的女兒 (The Drowning Girl)
作者:瑪格麗特.列羅 (Margaret Leroy)
譯者:羅曉華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2010年04月30日
ISBN:9789862292563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