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日記目前暫時被我收藏起來。別人問我何時要拿給你看時,我不知道要回答什麼...。』_by 黛娜.坎納迪。


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作者_黛娜以誠實、開放、勇敢的心,從她專業的媒體人觀點,細細整理出與為國捐軀的軍人未婚夫_查爾斯之間許多感人、難捨無比的故事,娓娓道出對於孩子的爸爸滿腹思念與遺憾。並穿插多則查爾斯為只有六個月緣分的兒子_寫下的父子日記、夫妻情書、家信,以及同袍們眼中的他,為人敬重的榮譽與大愛精神,可說是完整地呈現查爾斯一生對於家庭、國家,屬於男人應有的承諾、責任與使命感。不僅僅是這份愛情的得來不易,還有父親留給稚子的日記所流露的男人之愛,深深感動了我。

我怕生離,更怕死別,尤其有了孩子之後,我的情緒更易氾濫、更加膽小。如果說,我親愛的,或者是我,遇到的是與作者這樣的夫妻、親子生離死別之苦,我會用什麼方式,何種心情,面對這樣的情感?還要冷靜、客觀地把夫妻之間的種種相處,酸、甜、苦、辣,以及對孩子的期許與不捨,化為影像、文字敘述,我想實在難以完成。哪怕只是無關緊要的片段,無疑就是在難癒合的心口上,來來回回地剝開那道傷痂,如果只為真實地、深刻地、完整地表達給我們的孩子知道,我有這樣的勇氣嗎? 沒有~至少,我需要很多很多的空白。尤其看到作者告訴孩子~『我祈求當你讀到這本書時,我心口上的傷已結上一層痂... 』,可以想見的是這份遺憾有多令人傷痛,又多麼難以做到。不光只是黛娜一家人,因戰爭所牽連的破碎家庭何其多,還有多少這樣讓人心碎的人倫悲劇,在每個角落裡遺憾著。黛娜從她一開始敘述的文字裡,到最後慢慢有了悲痛轉化的勇氣,那就是兩人愛的結晶,喬的慢慢長大,給了她無比的信念,寫日記已然成為她療癒喪夫之痛最佳的轉化力量。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短短一句話令人傷感,可是我也看到了一個為人父、為人夫的神奇力量,無形當中呵護了另一個因他新生的生命。作者黛娜願意再三地承受這樣的折磨詳實紀錄,只是希望有一個完整紀錄給兒子,讓他有機會知道父親的人生觀,這樣的理由不需偉大,業已足夠。《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這本書,給孩子一個機會,真正知道他的父親的機會。孩子雖來不及認識父親的一切,卻能藉由母親的協助,一點一滴地熟悉父親的為人處世、想法,以及對自己的諄諄教誨。更了解到父親短暫生命的存在價值,有哪些值得尊敬的人品特質,包括父親之於母親的意義,父親之於朋友的意義,父親之於國家的意義,這些父親對於週遭人的影響,就是拼湊出一個真實血肉的父親樣貌,平凡但見偉大。雖無緣有個父親與其相伴成長,但濃濃的父愛、細細的叮嚀都是一份份牽掛,《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但父親已經為你留下了榜樣,以及滿滿的祝福...》。







書名: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A Journal for Jordan)
作者:黛娜.坎納迪 (Dana Canedy)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10年04月26日
ISBN:9789578037625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