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photo by: http://www.ajjacobs.com/books/guinea-pig-diaries.asp



本上,這是一本生活實驗+體認的生活實錄,作者賈各布斯徹底發揮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模範實踐精神。與其坐在那裡天馬其空,想像無際,勇於真正去執行更為真切。且~比最後結果、結論更重要的部份在於整個實驗過程大公開,修正與再調整的可能心得。作者所得到的啟發與感想,更貼切說明了他之所以樂意當實驗白老鼠的核心價值為何。讀者從中看到他當白老鼠的實驗樂趣:「以生活為實驗」,不僅僅只是灰頭土臉,麻煩尷尬或是爆笑幽默的囧表情,「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是實踐力,其威力勝過原子彈」,同時也闡述了任何「起而行」嘗試新的議題、主張,都是值得鼓勵與嘉許的。

起頭只要自告奮勇,每扇門之後都有個全然沒想過的世界。作者賈各布斯是個文字工作者,因為工作需要,一件家具的使用實驗,開啟了他15年來的白老鼠般生活。他到底有多麼徹底他的生活實驗計畫,《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書中集結九個生活實驗,是他林林總總的生活實驗裡,覺得特別耐人尋味,或者特別有意思的成果精華,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像是[外包生活實驗記]議題,作者把所有可以委外的事情,除了大小便自理不能外包之外,包括跟老婆吵架後的求合、簡訊廣告的騷擾、跟老闆的工作討論,只要想得到的,說得出口的,指令透過電腦、電話,悉數委託印度某外包公司打理,自己置身事外,每件事卻能一一完成,多樂呀!! 先前從媒體裡得知印度的發展,對照作者的外包實驗經驗,人家印度絕對有成為新興強國的實力。但所有低階繁瑣事務全外包出去了,那我們除了是付費者之外,享受外包外的成果之餘,相對地得到更多的時間,那麼~我們是不是要規劃更多娛樂時間的議題?


另一個[我認為你很胖]議題,則是關於徹底誠實/討好巴結的分際如何拿捏,讓我更覺有意思。徹底誠實是心口一致,也就是不加思索、不須修飾的直覺反應,有一點點類似玩真心話大冒險的感覺。當腦袋反應一想到啥,嘴巴就要照本宣科地說出來,這是誠實的基本精神。聽來很有道理,問題是~執行起來簡直是災難連連,尤其是用在人際上,甚至容易有濫用(誠實)權力之嫌。看到美女身材就想跟她雲雨一番,這是感官式誠實,但後果沒被呼一巴掌才有鬼。對好友因有了同理心,不忍戳破他的善意謊言,難道是不誠實嗎?家人們興致勃勃地聊天,可以丟下一句話:『無聊,我不想聊..』,此舉誠實難道是錯了嗎?作者點出了徹底誠實的外緣那道硬牆,其實是反映出人類身為社會性動物的模糊地帶,徹底的誠實不見得都是正面的結果回饋,有可能引發負面的人際關係的緊繃、危機。但是作者也提到了一點,誠實是一種心態的調整,態度真誠,表情認真,語氣要平和,好好地跟人家說清楚,中間的衝突與負感仍然有,但沒那麼明顯,會讓人家翻桌子。且~當你想到對他人誠實以對時,其實也要有接受他人對自己的誠實心態的雅量,這是相對的。認同作者所言,『...尤其是對自己的缺點、錯誤用上徹底誠實,是一種解放,頻找藉口反而把事情搞得一團亂』。那種說實話的當下,不再是脫口而出的語言,伴隨來的厭惡感、罪惡感,在我們不拐彎抹角地陳述事實的過程,芥蒂慢慢消弭,人際對誠實的容忍度會比我們所想的還要好多一點。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書中還提到有關與配偶的婚姻關係經營、與朋友的相處之道,以及自己生活態度的調整,例如一心一用、專注、參考他人處事觀點等等,這麼看來,作者的白老鼠生活,其實就是一種對人際關係的深刻反省。他也提出執行每個實驗最重要的一點,本人要對該事情持續保持興趣,這股動機決定了實驗的流暢度與完成度,若「為實驗而實驗」的信念還不夠強大,很容易慘遭滑鐵盧般失敗。生活裡我們不也是一直在當不同處境下的白老鼠,只是時間持續的長或短,作者這麼一鼓吹,當「實驗白老鼠」也沒啥好委屈的嘛,是不?







書名: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作者:賈各布斯(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出版出版日:99/05/01
ISBN:9789573266327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