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準備好迎接我了嗎?』_by 艾蜜莉.卡索。


學生蕾登,希望畢業後能一竿進洞,順利進入大都市的一流出版公司,找到一份可以盡情發揮所長的工作。可惜,天不從人願,一連串的不順遂,讓她連連碰到有如當頭棒喝般的求職榔頭。她才知道~學生時代夢想再如何偉大,皆不過是未來的樣本。在拿到文憑證書,成為新鮮社會人之後,接踵而來的現實生活,才是真正要驗收之前在學校的各式報告、考試卷答案。
當我看到《畢業後》這本書的女主角蕾登,我努力回想當初剛從校門出來的我那模樣,簡直同出一轍:青澀的笑容、傻瓜般的勇氣、與不妄自菲薄的自信,更想要證明自己被社會認可的條件。就像一頭亟於想跟社會、跟前輩們顯現自己自信、能力一面的初生之犢。求職就是畢業生們,從理論派轉戰實戰派的第一道社會通行關卡。每年~成千上萬的畢業生都要面對這個嚴峻的畢業後之切身問題。因為~有工作代表能力考核的過關,也代表自己可以獨立的表現。否則,畢業等於失業,等於要繼續讓家人伸手要錢,想想~都20幾歲了,還真糗也難堪。


作者艾蜜莉把畢業生對未來出路,滿腔熱情、憧憬,到徬徨、失望的心路歷程,還有與家人、同儕互動的尖銳與趣味,寫來絲絲入扣,類似的對話與想法,很容易引起讀者共鳴。或許有人說,工作可以慢慢找,要找真正性向勝任的工作,才不會草草就業,日後發現不適任才後悔。其實~每個工作都有它的普性與專業性的兩面。所謂普性就是工作不外乎就是以體能、思考兩種,來換取相對報酬,付出勞力或是付出心力,不管尊卑,只要是人都可以做。進階延伸的,就是專業性部分。一件工作要圓滿達成,光是想做還是有力不從心之處,這就需要專業的學術與技能素養,才有辦法勝任愉快。因此~雇主才會設定一些應職者條件的限制。能找到適合的工作當然是最棒,但不見得需要馬上到位,如果能從每個過渡工作過成,奠下自己的工作能力,就好像是全方位社會人,下一步達到專業達人水準指日可待。那麼~這些曾有過的工作經驗,就是一種用時間換取空間的勝算,可是用錢也難以換取,實屬非常寶貴的學習機會呢。所以我們聽到一些成功人士,在早先做過很多搬不上檯面的高尚工作,但是~他們一樣成功了。


縱然擁有十八般武藝,有時候~我們還是面臨找不到好的、喜歡的工作的窘境,因而徒嘆沒有遇到伯樂。或許~努力不是出在我們的工作能力還不夠,可能只是當下的「天(時)、地(利)與人(和)」尚未到位。《畢業後》描述幾個大學畢業生,在求職與繼續深造的徬徨過程,漸漸意識到,找一份工作跟找一份喜歡的工作並不同步,但也不是相背道而馳,而是時間換取空間。畢業投入社會,等於是「擴增理論實境」。這就是現實生活的考核、驗收。當初每個學子在學校的種種測驗與成績如何優異,在社會學科領域眼中,只是理論實力的訓練過程,不代表你就是人家的口袋名單。因此~很多在社會很快有所發展的人,老早就對自己的未來性項向,已經有了一套明確的經營方向。平時努力地充實該有的理論基礎,磨練與調整自己應有的工作與人際相處態度,這是他們能快速從工作中獲得成功的關鍵。


每每看到那些來實習的學弟妹,我一直告訴他們,就是因為他們還年輕、又是學生身分,來到實習場所才更擁有不恥下問的發問機會。社會人該具備的武器,有如武裝軍人上戰場,武器、裝備來自教科書上,而彈藥多寡、刀鋒銳利,則是這些職場上的前輩之技巧教授。在職場裡跟著老鳥,要學的是該有的工作態度、以及臨床上人際關係應變法則。如果得過且過,不主動積極,一直抱怨人家沒有看到我們真正的內涵與實力,那麼~問題多半是出在自己沒適度表現自己。職場上要讓人眼睛一亮,除了基本的專業技能,我相信,大半主管會看上個性積極去爭取、力求表現的人。「機會」永遠是給那些願意主動付出、個性積極者。


畢業後是不是代表失業? 我覺得~那個「是」或「不是」的轉戾點,還是取決於自己的想法。就像《畢業後》裡的蕾登,每件混亂都好像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這世界準備好迎接我了嗎?』,是她害怕迷惘的地方。但先不要急著否定自己,熄滅鬥志。先認清自己所要的,再調整自己的夢想、期望閥值的高度,不如改成『我準備好迎接這世界了嗎?』,慢慢跟上社會的步伐與期待,才是生存之道。







書名:畢業後(Post Grad)
作者:艾蜜莉.卡索(Emily Cassel)
譯者:黃宇瑩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2010/06
IBSN: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