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趟航行總有結束的時候,終點或許在某個迷霧籠罩的碼頭。』_by 希拉蕊.曼特爾。


14世紀的歐洲王室~宗教干預王室政治色彩濃厚,《狼廳》裡,亨利八世統領的都鐸王朝,藉由他與政治團隊的政治手腕與複雜的婚姻關係,甚至不惜與羅馬教廷翻臉,強悍冷酷的作風,呈現出「都鐸玫瑰」一直為遲遲無男性王位繼嗣人選所苦的皇室隱憂大患。

《狼廳》以亨利八世六段精采絕倫婚姻:二離婚、一病死、二處斬,全都沒好下場,(第六個皇后能逃過一劫,只是因為亨利八世沒多久就病死了...),不僅僅看到他多樣的審美喜好,也多半基於政治穩定考量,以及求子繼嗣的強烈渴望。而喜新厭舊、不念舊情的狠勁,從第二任老婆_安妮,愛到轟轟烈烈不管祖宗八代,最後又安個通姦罪名把她處死,更突顯了他為人深沉心機的可怕一面,讓人不寒而慄。








在亨利八世的價值觀裡,人的價值與否在於有無利用之圖。人一但沒有了利用價值,他可以翻臉不認情,待如蔽屣,宛如噬血獪子手。紅衣主教_沃爾西樞機,因為無法幫他搞定一張羅馬教廷的離婚同意而失寵,客死監獄;「信仰守護者」,首席大臣_摩爾捍衛自己的宗教信仰,不計一切殘害異教徒的絕對打壓政策,反對王權至上的強勢,最後厄運也報應到自己的身上;繼位首席大臣_克倫威爾,攬權八面玲瓏,也樹敵不少,最後站在權勢頂尖金字塔上,黑暗即將席捲而來。這些人的風光,背後來自亨利八世的點頭授權撐腰,也因為不能滿足、成就君王的欲望,最後落得淒慘下場。


服膺王權至上的亨利八世,推行新教宗教改革,解散修道院,使英國王室權力達到頂峰,從此~英國走入君主專制時代。透過希拉蕊說故事與正史、野史穿插的可能的人事想像,把英國君主專制歷史上,既是黑暗的血腥時代,也是充滿希望的黃金時代_「都鐸王朝」裡,最具人物傳奇色彩的兩位君臣:出身寒微到首席大臣的克倫威爾,以及亨利八世求子慾望,依照史實的進行式,透過富有爭議性話題的大臣_克倫威爾的眼睛,當權勢注入在不同出身背景的人物後的種種樣貌,深具臨場感的平時瑣碎私生活對話細節,以屬於男人的感官細膩,洞悉與操縱政治格局、家族興衰、以及玩弄愛情的遊戲手段。不少翻湧的卻內斂之內心情感文字,更具體的描述神權權威扭轉為人王專制的過渡十字路口間,信任與不信任的氣氛,賄賂和施惠,充斥於這個英王隨時變臉的男性為上之權勢舞台上。亦師、亦友、亦敵的君臣、臣臣關係,前仆後繼地塑造出一股股對權勢渴望的政治野心。在那樣男性舞台上,貴為皇后之最佳又可悲功能在於肚皮有爭不爭氣,能不能產下男丁是她們活命的關鍵。


踩著別人的頭頂往上爬的滋味,對這些攀附權貴之人,可說是既刺激、又危險的人際冒險,所有極端的痛苦,與不道德的撻伐,孤獨又徬徨,卻又讓他們有絕地求生存的勇氣,可惜也正因為「伴君如伴虎」,儘管他們有引以為戒、懂得不重蹈覆轍,戰戰兢兢地有如履薄冰,君王身邊的輔佐大臣們一一下場悽涼之態,更諷刺地反映出他們的項上人頭無關政績好壞,而是國王的個人喜怒哀樂,決定他們的風光何時開始,何時結束。看到這些歷史人物的意氣風發,與落魄悲慘下場,曾經狂熱追求的、想抓住的,可終曲最後的手中又剩下什麼?
《狼廳》從王族繼承點切入,把原先在歷史上評價極端的幾個政治人物,透過政治創新與信仰改革的巨大齒輪的影響,他們瑣瑣碎碎的話語,有別於一般我們所讀到歷史評價的故事鋪陳,或許~想像空間是大了,但有些歷史疑惑似乎也有了些合理的解盤。作者筆下的用詞與情節交代,瑣碎略顯多了點,人物關係也複雜多了點,但讀這段歷史好像在啃現代史,不太像幾百年前的老故事。如果想了解這些歷史上活生生存在過的人物生平與愛恨情仇,推薦影集「都鐸王朝」(現已經到第四季了...),相信對於這段華麗王朝歷史的來龍去脈,有更清楚地理解。




書名:《狼廳》(wolf hall)
作者:希拉蕊.曼特爾(Hilary Mantel)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0年06月24日
ISBN:9789862165638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