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呀,為甚麼要剝奪他們認為自己拜訪過未來的幻想呢?。』_by 菲利士‧帕爾馬。



業機械盛起的社會背景,加速物質經濟改變與累積速度,也加速人類想像之實踐可能性,同時顯露出人類在心靈上的貧瘠與匱乏。各種科技新發明的出現,讓人類對於「拯救過去,回到未來」的期待,相信科學將夢裡、小說裡不可能的時間任務搬上現實,甚至想扭轉既定結局的可能性。《時空旅行社》就要讓讀者知道,時光旅行到底可不可行。

書中書的閱讀

老實說,很少見到作者在創造故事時,大幅度的談論某作者的經典,暢寫經典閱讀後的心得,《時空旅行社》便是一例。作者帕爾馬一個貫穿全書的旁觀人稱口白敘述,迅速切換時間的神奇能力,進入書中作家、資本家、市井無賴、天真少女之間的擦撞時間點,忠實報導正在發生的事情。並巧妙地安排某個情節插入點、連結這些分段故事的情節伏筆,讓人印象深刻。其中屢屢可見H.G. Wells的《時間機器》作品內容,以我們耳孰能詳的時光機(time machine)理論模型,激起無數的想像空間。 《時空旅行社》書中各方階層趨之若鶩,相信眼見為實的傻昧,似詼諧恭維、又揶揄嘲弄,企圖先征服讀者對實踐時間旅行一事的強烈認同感,再狠狠反諷人類貪婪地想改變時間、歷史的春秋夢想,融入了作者對人類強介入時間光陰的正、逆速轉一事的憂心見解。我想~這也是作者一開始創造說書人口白的寫作策略,侃侃而談前人經典作品,並認真拷貝並履行之,中間的爭議與矛盾時而出現,表達了作者閱讀前人經典作品的個人心得。



眼見為真? 

《時空旅行社》以戀上過去與未來的框架,陳列出對人性卑劣的玩味,以及對純粹愛情的信仰,也正因為這些人性正、負的情感迷思,讓整個穿越時空故事張力起伏,突顯出緬懷過去與展望未來的種種現象,一針見血地曝露出人類想像不夠嚴謹的破綻與幼稚 。 『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差別是種幻像,然而卻是種頑固的幻象。(Alberto Einstein)』 ,眾人獨醉我獨醒,唯一知道真相無稽者反而被迫成了沉默羔羊,而三人成虎的非非效益繼續擴大,連智者、專家等人的智慧、專業頓時一一淪陷盡失,看不到也辨別不清真相為何,成了一樁愚昧騙局強而有利的背書推手,最佳商業代言者,增添不少可笑、可悲的戲劇性效果。但也或許是人們的心靈匱乏,需要想像成真來換取注入內心一股活泉的夢想渴望,任誰也不忍苛責或是揭發吧。




改變某段生命歷史的後果 


作者寫作加速動力適時地提供了轉折時空場景切換的流暢度,同樣讓人眼睛一亮。比擬人類腦科學的超光速,快節奏的串聯起機械發明遠景和時空冒險挑戰的契合性,任由人類獨特的思考能力結合機械科學佐證,很和諧地實踐了在人類意欲放肆於一區區大時空地圖跳躍程度,無疑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魔法創作。幾條主角更迭的故事脈絡,不落痕跡地壓縮在小小旅行社的舞台背景裡,歷史殺人懸案、機器人與人類的生死大戰,來自不同時空人物談戀愛的轟轟烈烈、以及對生命的起源看法,以現代人的眼光評價,雖然過於粗糙甚至不切實際,但也符合當下18世紀末的人類思考的極限,並多少假設了人類未來某種程度的生存預言。




敬畏時間、尊重生命

人類一直希望在改變時間紋理上有所斬獲,關於時空旅行故事的討論一直很熱門,例如日劇《仁》、大陸劇《尋秦記》,說的是未來人回到過去的種種影響。改變過往歷史,創造新頁歷史,也就是未卜先知的實現。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更是大大鼓舞此番時空成真論點。可是,我們別忘了~所謂歷史,就是人類之間互動所產生的痕跡。「蝴蝶效應」裡不起眼的小改變,成就日後可怕的結果。以往種下的因,成為今日的果,這不單單只是改變時間紋理的難易性,還有更動文明發展的深刻批判,其複雜程度已經不是有跡可循的判斷與控制。作者基於時空旅行是否成真倒無太多駁斥的理由,反而是針對改寫時空紋理這部份,有一些道德看法與批判。那個宛如藏鏡人的口白角色,好比作者的紙上化身,也是真相的化身。文字上沒有激烈爭辯,而是用了相當大量且優美的文學形容修辭,營造出許多生命與大自然之間的美好基調,進而赤裸地攻訐人類以有恃無恐地破壞自然生態失衡後之可能毀滅結果,在情感上對居住星球產生親密、疼惜與保育的連結共識,以及對生命課題更深入的尊重。我們更需要以更保守、更謹慎的態度,看待關於任意時空移動於人類歷史足跡的種種影響。






書名: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 (Fe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初版日:2010年7月1日
ISBN:9789862131893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