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堆鄉土常民人物誌」~一群與你我一樣平凡,卻更熱愛生命、分享生活的人,這是我看完這套DVD紀錄片的感觸。初以為,以底片紀錄「六堆」這塊客家文化地區的這樣記錄短片,會與其它同時紮根在蕃薯寶島的閩南、原住民、外省文化有所區別。但!除了片頭「六堆」這個濃濃客家村落字眼之外,焦點於10個短片裡~我並沒有發現太多屬於客家鮮明的影像,反而標榜著「台灣鄉土」這樣濃烈深根氣息,屬於台灣這塊蕞爾土地所孕育出來的人文風采。這些常民臉譜並沒有經過商業包裝呈現,只是一個個從壓縮南台灣社群裡,突然被放大了出來。當鏡頭緩緩停留在每個努力呼吸的節奏上,表現出平凡卻真實不過的動態剪影。

隨著鏡頭遊走每個切換場景,我們就像在拜訪鄉村巡禮。這一票主角並非明星,就像我們旅行錯身而過的街坊陌生人。每位短片導演掌鏡處理採用的是「觀察式」影像,片中一段段文字對白, 簡明扼要點出台灣農村今、昔的轉變過程,再透過當地常民們像是好友喝茶聊天的心聲語錄,頗有化龍點睛之妙。《高樹》的退休老校長,每日剪報製成教材,不辭辛勞地分送到附近小學,這是他一日為師,樹人興國、承先啟後終身信仰。《啊啊阿公》的黃順捷阿公,在疼愛的老婆過世後,他發願要日行三善:固定清掃、施紙、放生,當個環保志工積福善。《萬巒妹仔》,在萬巒市場營生的三位女性,不同生活背景,刻劃出她們面對困苦、病痛折磨當下,生命韌性是她們保持知足常樂的生活態度。《媽媽的味緒》的賴媽媽,一肩扛起丈夫經商失敗所留下來的經濟重擔,用老母親傳授做花生豆腐的手藝,不但改善了經濟困境,一塊塊豆腐,也把老母親的遺愛,一點一滴地傳承下來。


這樣的生活故事,它沒有華麗的奇蹟傳說,也沒有灑狗血的激情吶喊,卻是一樁樁讓人動容的淡淡情緒,一幕幕呈現出人生的百態歷程,有苦、有甘、有質樸、有執著、有淳厚、以及對未來的期許與樂觀。利用「六堆」這樣濃厚的客家民族色彩、人文精神,檢視台灣其他文化,一樣相融珍貴。繼承傳統不守舊,創新而不忘本,突顯出台灣眾鄉土文化,不見得只有舊陋而一無可取。這些小人物的生活就是一段段的社會變遷過渡影像,從中依然有值得紀錄、值得反省、值得珍惜、值得推崇之處。如果說我們因而看到一些發自內心的感動,也將更能發現台灣最美、最溫暖、最激勵人心的人文風采。








DVD:「六堆鄉土常民人物誌」
作者 陳博文/ 吳耀東/ 蔡一峰/ 陳俊嘉/ 毛致新/ 黃琇怡/ 李昶憲
出版社 智慧藏學習科技股份
出版日 2010/04/16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