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的能源是綠色的,我們的錢也是綠色的...。』_by 史蒂夫.艾騰


個石油能源專家,親眼目睹老婆被槍殺之後,意外捲入一場民主與極權體制對決的金權政治風暴。檯面上正當的石油供需議題之保衛戰,更多的科學化證據與數據,牽扯出檯面下匪夷所思、驚悚震憾的利慾糾葛與道德昧心,意有所指地指控911襲擊事件發生的不單純。可怕的是~相同手段將再次被運用,藉由引爆下一個具毀滅性的衝突事件,一石二鳥之計,食髓知味者從中獲得更令人髮指不堪的利益,但大多數人全被矇在謊言與假象裡...。



環保的能源標章是綠色的,諷刺的是~我們的鈔票也是綠色的,其中關聯性就很有無比想像空間。石油不僅僅是人類史上最價廉、也最為廣泛利用的礦原料,更是啟動現代工業社會運轉的核心,對於促進人類進化史大躍進,有其功不可沒的地位。但因為形成慢、利用快的消費失衡,不當的能源消費結構,將會透支人類的未來。從七O年代兩次石油危機,導致全球經濟重挫,可見石油其重要政經戰略地位,因而衍伸出其不穩定、也不可靠的利潤衝突效應。人們清楚明白,擁有能源就是擁有力量,也意識到無價能源即將枯竭的困境,為避免石油問題再度衝擊社會經濟,各國紛紛採取自救、時時修正原油市場供需政策。然而~擁有油田者才更有能耐調整全球市場機制,間接影響其他。沒有油田者,又想當老大~那就用製造合理的出征理由以行其竊奪之實。兩伊戰爭、科威特戰爭、美伊戰爭等等,歸咎其出兵理由,除了長期積累的種族仇視、宗教矛盾之外,近因導火線往往就是覬覦油田的所有權。


主宰能源等於左右了政治、經濟的風向,在美國、中東、阿拉伯世界裡,石油=錢權形成了三方穩固的牽制模式。《騙局遊戲》不只是一本虛構的犯罪驚悚推理,在歷史與現代史的環環相扣始末,各種荒腔走板、南轅北轍的說法一一出爐,更以多篇嚴謹的調查紀錄篇幅概要,除去有其它機密安全保護考量而不能完全公開之外,盡可能公佈書中引用各項資訊來源。更多與官方版本不一樣的討論、疑慮,提供了有關911恐怖攻擊、反恐行動、核戰危機的背後,作者以學者的靠一份證據,說一份結果的調查精神,以及敢衝敢直言的媒體角度,除了增加故事戲劇張力,還有一股警世寓言。其中,虛構混合現實的政治人物嘴臉與心態,大膽地描繪出驚心動魄的犯罪動機,不只是一桶油的戰爭,還有背後所帶來的牽制力量與無數的相關利益,遠遠超出小說牽強附會的想法,編織出極假亂真的政治鬥爭、金錢遊戲、以及對人類存亡的關懷與呼籲。


姑且不論書中這些引據的真實度有多高,但很明確的是,作者想點出一個有關錢權社會裡,一切是跟利潤有關,那些當權者不會放手的,一針見血的核心價值。利潤不是不好,那是牟絕大多數人福祉的合理誘因。但依照全球食物的製造量、能源的開發量、土地淡水的儲存量逐漸短缺與破壞,如果以統計學的數據,要除去世界人口的80%才能供需達到平衡,那麼,用極端手段的人,是人類救星,還是血腥劊子手?從石油產國間的阿諛我詐,與美國屢屢在中東戰紛爭事端所扮演與介入的強權角色之重,除了聞到漫漫重油味,也聞到濃濃的銅臭味和血腥味。更批判安於現狀的人們,貫以鴕鳥之姿,不肯面對醜陋的真相、理由的愚蠢。間接地~成為遊戲的棋子,讓少數有心人士更加囂張、更有恃無恐地大玩錢權、政權遊戲。


作者所架設的騙局裡伎倆都是假設的,不過是虛張聲勢、增加故事張力的,那我們該慶幸這只是故事,不會成真。但如果中間只要有幾件是被蒙蔽的真相,那麼,就算我們每天拜佛、信阿拉、說阿門,也不能保佑滅亡之日不會降臨。當然~書中所呈現的各種官方、民間團體的調查白皮書是虛是實,非專家的我們的確很難讓用中立去評斷、結論。但能源危機、地球暖化、氣候驟變、海平面上升、極地溶解等種種大自然的反常速度,是大家親眼目睹、親身感受的現實,迫使我們危機就是轉機,也就是說~若為防止警世預言成真,應運而生的陰謀論的存在,其目的能促使我們正視當下的種種危及生物大滅絕的危機,喚起生存本能的覺醒,那是一件功能無量、造福子孫的好事。


反觀重度依賴國外原油進口的台灣,我們也該尋思,兩千萬人民在有限的資源,如何解決能量可能替代方針。因為再如何節能終究比不上能源消耗速率。再加上產油國內戰爭的破壞,更加速枯竭殆盡的速度。儘管風力、水力、太陽能、升質能源,各有各優缺點,也有其困難點,能不失可再進一步研究改善的能源替代方針。我們可以確認的是,能源枯竭不是一項疑問句,而是一個進行式。人性道德覺醒與否可以發動戰爭,也可以是維護和平的主張,激發讀者不再是閱讀角色,也不是歷史以外旁觀者,而是更有系統、更客觀的思考,如何努力去塑造一個綠色未來。






書名:騙局遊戲 (The shell game )
作者:史蒂夫.艾騰 (Steve Aten)
譯者:陳榮彬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 2010/08/09
ISBN:9866217027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