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嚎啕大哭是必要的。因為有太多祕密必須隱瞞』。_by 菲莉絲.卡司特 / 克麗絲婷。


習女祭司長柔依,背負著摯友成為活死人卻不能洩露一絲風聲的隱情,迫不得已必須與校園討人厭小姐合作,期盼將沒有靈魂的摯友從黑暗裡拯救出來。然而~不能說的秘密,攪和一直混亂釐不清的多角感情,因為欺騙、憤怒和死亡而一一離去,連盟友幫也出現深不可見的裂痕。面對強勢邪惡的力量,被孤立的柔依,為了保護她所愛的盟友,帶著無法說清楚、講明白的酸苦與誤解,這是柔依與夜之屋裡的雛鬼學員們必須繼續勇往直前,無法逃避的成長試煉。


延續《夜之屋 》1、2的故事,雛鬼柔依知道,就算擁有夜后厚愛的力量賜與,一次一次所要面對的人生挑戰,卻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反而只會越來越艱困。除了生與死亡的嚴肅議題,第三集更加強調維繫真正友誼之可貴與可難之處。因為目睹摯友死亡與復活,柔依害怕下一次雛鬼蛻變排斥效應繼續發生,也害怕摯友真的死亡,所以她選擇當做一個不能說的秘密,自己獨自去面對凶險。「你可以主宰自己的心意,卻無法左右別人的心」。 可惜~她發現光靠自己一人力量仍然薄弱,她需要信得過,且一樣不會受到傷害的盟友,卻不知道她的考量,也把一干朋友分類了,推開了。 就像她的好友戴米恩說的,「如果你甚麼都瞞著不說,我們要如何信任你..? 」。當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會遭到質疑,多半來自對自己的不信任。柔依害怕把好友們帶入無法想像的險境,於是把秘密擺在心底,沒有吐露事實,基本上我覺得就是一種不信任的表現,無怪乎她的盟友會有激烈的受騙反應(當然~我可以想見,未來當她的盟友們一但知道事實的真相,一定懊悔先前的怪罪與殘忍)。但有時候~我們多半只是一人的角度去看待每件事情的發展,也就是「當局者迷」的迷思,往往考慮太多,卻忘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奇蹟,去除多餘的枝芽、迷霧,思緒不再被混淆視聽,每件事情其實並沒有想像這麼複雜。一而再的欺瞞,的確很容易被人質疑,當別人看不清真偽,又如何要求得到他們全然的信任? 很多誤解不就是因為彼此間的溝通不良(障礙)、僅以無法解釋苦衷唐塞之,反而讓單純事情更加複雜化。


母親為愛而遺棄了她的陰影,儘管有疼愛她、支持她的阿媽相伴,柔依仍嚮往母愛的包圍,因此~我們看到柔依一方面氣憤母親對她的漠不關心與態度,卻仍暗暗懷抱一絲絲母親仍愛自己的可能性。而與親如母誼的精神導師的關係決裂,無疑是對柔依狠狠的致命一擊。而和幾位男性的感情糾葛,既刺激又甜蜜,啥都不想放棄的鴕鳥心態,終究也因為她的貪心、不捨,命運幫她做了無法挽回的決定。好友們的關係也搖搖欲墜,摯友的復活是好是壞,這些從當初的善意隱瞞,卻發展到這般無法喘息的地步,已經不在她可以control的局面,故事到後面,可以說是一整個悲慘到不行。一向以情感支配理智的柔依,一個不小心倒栽進自己個性上的盲點,有如犯了錯的小孩,想要重新贏的別人的諒解,會讓人憐惜,也會想打她屁股。這些種種不堪的痛苦和恐懼,儘管再怎樣的抗拒,她終得承受這樣的結果。所幸~身上新生印記,代表夜后仍沒有遺棄她,有如一道曙光,武裝她勇敢對抗那股無法知曉的邪惡風暴。《夜之屋3: 抉擇》,我們看到一群吸血雛鬼,對愛與友誼的選擇的飛蛾撲火與兩肋插刀,表現出年少輕狂,不記一切後果的衝動,以及為朋友勇敢奉獻的行為,有種倔強的、桎梏的傻勁,一但想通了、體驗過了,好壞都是一種人生成長。這或許是讓我覺得,第三集故事閱讀起來更貼近、符合青少年成長會遇到的迷思與表現態度。






書名:夜之屋3:抉擇
作者:菲莉絲.卡司特 / 克麗絲婷 (P.C Cast/ Kristen Ca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10/07/27
ISBN:9789570316421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