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達愛~用的是食物,而不是言語...。』_by 安東尼˙卡貝拉。


望用擅長的料理表達情感的慾望實在太強烈了,所以義大利廚師_布魯諾每次的匿名料理,表面上是替好友掩飾再而三的愛情謊言,卻是他甘之如飴的傻瓜行為,是因為「愛」在作祟:他無法自拔地愛上好友的女友。只是~這份愛卻被誤解了...。


拜全球貿易興盛所賜,義式料理在台灣一樣讓人備感親切。只要聽到披薩、義大利麵跟espresso咖啡,就算從不曾造訪過此異國土地,腦海裏也能立即勾勒出那個充滿陽光熱情活力的長靴大陸模樣。美食料理可是生性浪漫義人在藝術結合生活之下,最注重、也最引以為豪的完美呈現,也就是最直接的官能上刺激,瞬間提升各級感官的敏銳度,也因此~談情說愛更少不了美食的催情助性效果,從餐桌吃到床上是自然而然之事。


卡貝拉的著作:《廚師布魯諾的誘惑》(The Food of Love),一個屬於廚師與食客間的情感糾葛故事。談得是料理vs.愛情的絕妙關係,用藝文濃厚的義大利料理,獻出一道道都會男女的美食愛情菜單。一個單戀男子對心所仰慕的女子,明知不該愛的情愫,仍無法壓抑內心澎湃的情愛,藉由一道道量身訂做的珍饈佳餚,赤裸裸表白,直接攻陷對方的視覺、嗅覺、與味覺,背後隱藏的情慾告白威力,遠比文字綴詞的想像刺激還要強大與直接。卡貝拉對於每種食材特質的掌握拿捏準確,可說是寫得一口道地美味。不管是在六星級高檔餐廳的食譜、還是鄉壤間平民化美味,複雜而多料的料理,透過繁瑣、精湛、近乎吹毛求疵的廚藝動作,適切的掌握每種食材最獨一無二的原始風味,調和出誘人的色、香、味。在她的筆下人物,布魯諾廚師不只是會做菜,也是一個把義大利生活美學加以發揚光大的美食魔法師。瀰漫於其中的心靈精髓是作者對生活的有感與創意,這些菜色宛如灑上亮晶晶、如夢如幻的光采,一副勾人魂魄卻裝無辜樣,營造出讓人垂涎無比想像的畫面。



對於美味,大部分的人只有口感之於情緒的直線感受,很難像美食饕家能用各種言詞型容表達上乘其間的些微美妙之差異性。女主角之學藝術史身分,對於美學有著比他人更敏銳的感受,所以在布魯諾刻意的美食挑逗下,才能立即品嚐出男主角的愛在心中口難開的濃濃情意。可惜~美食雖是真實的,但包藏在底下的心意卻因為一個當初偷龍轉鳳的謊言而弄巧成拙,浪漫的錯誤在謊言拆穿之後,變成難以挽救的傷痛,顯露出都會男女在面對情感上的脆弱與矛盾。因為愛面子、怕受傷而選擇視而不見,或是故佈迷陣,甚至狠狠把對方推開。我們看著男、女主角為愛傷風、感冒,「愛情呀」~就是這麼讓人惆悵低吟不已。


一度的情感自我放逐生活,給了彼此一段沉澱的機會。男、女主角用他們最擅長、熱愛的美食、藝術療癒情傷。從療癒中看到謊言的背後,有個脆弱的靈魂,其實彼此是互相吸引,卻礙於「朋友妻不可戲」的道德規範,真命天子/女的吸引力,卻誤以為只是魔鬼的引誘,讓他們不敢改變現狀,不敢面對內心的聲音。看清楚、想清楚之後,甜蜜鮮紅的愛情果,需要開口承認的勇氣,唯有在沒有悖於道德壓力下,嚐起來才能清脆爽口無負擔。愛情跟美食口感一樣,不僅僅要對味,還要意猶未竟。


一般人或許沒有敏銳的饕家味蕾,但是看著書中每道菜色,從尋找食才到裝盤出菜,總有一股幸福盈於胸懷的禮讚。透過作者文字鮮活的描繪,快手烹飪出一道道飲食男女間的愛恨情挑,濃烈的味蕾與情慾的結合,有單戀、自戀、迷戀、失戀,鋪陳出現代愛情面面觀。恰如其分地把這塊曾經歷過文藝復興的薰陶與洗禮的南歐,人們對於人文自由與情慾開放程度,原味忠實呈現出來,再再突顯出他們奉行感官上濃烈而直接的美感與刺激要求,已然溶入他們的生活之中,像呼吸般的自然。


我對義大利飲食文化印象很是淺薄,《廚師布魯諾的誘惑》讓我見識到義大利對飲食要求與獨特品味。日常生活中,義大利人之所以普遍對於家庭、社會等人際關係感到高度的滿意,源來自他們民族注重用餐氣氛,所以衍伸出來的餐桌上禮儀,與食材的挑選與配對上更容不得馬虎且過。用單純、簡單的東西一樣可以有讓人幸福的啟發。而透過美食的巡禮,窺見義大利男女如何用食物談情說愛。讀這樣一本說得一口好菜的書,就像是親臨永恆之城,一邊聽著曲折愛情故事,再搭配多樣美食饗宴,我們不用衣裝畢挺赴宴,也能從每個片段,聞到散發令人陶醉的滿足感。




書名:廚師布魯諾的誘惑 (The Food of Love)
作者:安東尼˙卡貝拉 (Anthony Cappela)
譯者:
出版社:繁星文化
出版日:2010/09/
ISBN: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