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困在一段只有結束沒有出口的文字中...。』_by 大衛‧班尼歐夫。


於《壞掉的人生》 (When the Nines Roll Over) ,我是過於輕心看待這八篇短篇小說的閱讀威力。該怎麼形容呢?他的文字並不艱澀,可是堆砌出的感官與情緒卻像午後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雷雨,鏗鏘有力,又淋漓痛快。八篇遊走理智與瘋狂邊緣的生活片斷,有些離奇也耐人尋味之餘,還有感謝上帝對我們的仁慈。當我闔上書,大大地呼了一口好長的氣之後,當下有種從沉重的情緒裡釋放出來的輕鬆感。

作者大衛所寫的故事,其實並不陌生,時光可以很復古,也可以很現代,一個/群很平凡的小人物小標籤,隨後引出強大的滄桑故事,像是小鎮樂團女主唱被星探挖掘到大城市發展;或是地球毀滅,劫後餘生的倖存者,在地底下接受孤獨的侵蝕;失戀男子偷取前女友父親的骨灰,想要挽回女友的傻勁;或是幻想自己是一頭漫走大街的獅子;每個故事的主角,均有獨特的說口,很容易說服讀者,每個故事是如此真實偉大,也充滿人生哲學之奧,你無法忽略它所帶來的閱讀感動。


有關每一天的生活,除了以「人」為相同的主題和情感之外,所有的短故事寫的動機、風格,都涉及到自我的孤獨、寂寞的靈魂,在在顯示人還是適合群居的生活。然而面對各種人際關係,譬如情愛、友誼時,人們又不免曝露出不善於表現自己、經營人際關係的自大傲慢又退縮等等特質。八篇《壞掉的人生》故事裡的人們,周旋於因為這樣想與人親近、又害怕被束縛的情境,作者適切地掌握到,並進而完整表達出人類對孤獨的又愛又恨,顯得更加迷人、有趣。


一個美好的人性仍有參雜邪惡的靈魂,作者用現實人生來檢視並放大這些不美好部份,在八篇故事中,多少都有這樣的性格陳述。其中~我很喜歡的兩篇:「狗屎運」跟「撒旦降臨澳列科沃」,作者準確到位的敘事口吻,我們很容易聯想起某個人/事/物,以某種與故事主角相似的人生態度方式,再重新回到我們的腦海裡。「狗屎運」,是關於艾滋病患於治療時的恐懼和磨難,對於那些深陷病毒魔掌而無助、不安的人們,在治療心態上,以及疾病對他們的人生影響有非常細膩的刻劃,而白色天使的化身,因為實驗與對照組的執行上,似乎有撒旦欺騙的靈魂。「撒旦降臨澳列科沃」,則是士兵搜查前方敵情時,遇到平民身分的老婦人,引發該不該殺掉沒有反抗能力的平民的內心道德掙扎。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也許1年、10年、20年、50年,或者更久,從那些故事裡,我們得以看見自己的人生裡,一直都有他人人生的加入與離去。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常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裡,產生了交集與火花,也許絢爛因而美麗,也許挫敗因而苦澀,但,這就是生命所謂的神奇。既然無法避免,那就以平常心面對。就像原文書名:「When the Nines Roll Over」,不管哪個當下,無關我們的心智、態度的成熟與否,而是那個當下,我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前進、後退、還是越位、停止,機會、任何選擇都是平等的。









書名: 壞掉的人生 (When the Nines Roll Over)
作者: 大衛‧班尼歐夫(David Benioff)
譯者:潔比
出版社: 馥林文化
出版日: 2010年09月09日
ISBN: 9789866535741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