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為了她才做的...』_by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個知名畫家_奧利佛企圖破壞畫廊一楨名畫「Leda」被逮,送到精神療養院所進行治療。心理醫生馬洛從病患脫離現實、令人費解的行為舉止,與畫裡不時出現的神祕女子儀態,發現畫家犯罪動機並不單純,甚至得追溯到百年前之愛。終得奧利佛何以終其一生,用繪畫呈現一段撲朔離奇的藝術創作秘辛,以及對愛情的迷戀與癡狂的原因。

《天鵝賊》是個希臘神話衍伸出一段禁忌之愛,神秘難解的犯罪動機,以及一見鐘情,相見恨晚的惆悵與癡迷。每一章節人物的口吻,清楚標誌出每個主角間角色轉換的鮮明區隔。遊走於十九世紀的田園風光,對於生活體悟之於藝術表達與執著,以及男女面臨各種情愛間的為與不可為,職業道德之種種執著與矛盾,豐富而深沉且充滿了生命爆發力。藉由故事推理與敘事間之過去與現在的交融,細膩地共享每個人物的生活故事,交織一篇篇動人、感慨的愛恨情仇。


對於一眼就愛上的黑髮女子,奧利佛無法克制內心的悸動,想盡辦法打探黑髮女子的點點滴滴。當他一筆筆繪畫出他眼中的她之千姿百態,是他想要抒發強烈情感的出口,那種隱藏其中的熱愛與著迷,誠然是一種心靈上的絕對出軌。經過他高超絕妙的美術造詣,毫不掩飾畫家與模特兒之間的特殊情愫,帶出裱畫內外的迷人意境。奧利佛儘管不修邊幅、怪異行徑,或是殺手級的已婚身分,還是能深深吸引異性們的愛慕之心,連心理醫生馬洛也對他這樣的案例感到十分好奇,一頭熱地扮演起福爾摩斯。這樣在情感上與藝術上既相融又矛盾的人物,不可諱言地,是畫筆讓奧利佛多了一股吸引人目光的神秘光環。我們看到心靈生病的奧利佛,或許因為追求藝術美的特質,有著比常人更加敏銳的感官刺激,社會制定的道德規範,連帶對妻子說不清楚的無奈,讓他產生了價值觀與藝術觀的混淆、紊亂。


一心理醫生安德魯的設定,恰如其份地為整個故事的時空穿插之間,有著畫龍點睛的精采。《天鵝賊》這本書就像一顆洋蔥,隨著安德魯善用自己的專業素養,引誘出於幻想人物的尋覓與可行治療有效方式,旁敲側擊地對每個線索的不放棄,一路發展出因繪畫美學與風格,剪裁出令人痴迷的的魔法魅力。話說這是一段針對病患的心理困擾,所積極而行的醫療行為,不啻為醫治者安德魯在週而復始的職場生涯裡,工作乏力有了新的彈力,重拾對美術的激情與工作的熱情,並重新深省自己的人生經營,還有哪些值得再努力、該珍惜的部分。我們看到醫病之間耐人尋味的互動關係,其實是可以像對自己家人一般的步步經營。


現在文明疾病一堆,其中精神官能性障礙也多了起來。可是精神官能症常被人誤導是不可逆的精神疾病,大家都怕被人以瘋子看待。從故事裡,我們發現,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在情感上的某種程度上的困擾,放著不處理,久而久之就積鬱成疾,造成工作表現、人際關係、家庭生活的不佳、障礙 。適時找到抒發情緒出口很重要,像是唱歌、寫作、繪畫、運動、或是找人聊聊,都是常見也算有效的積極方法,心靈生病了就跟肉體病痛都是一樣的,千萬別害怕找醫生協助。


作者柯斯托娃巧妙地編排每次醫病之間再也平凡不過的對話的每一個停頓點,馬上載入另一時空故事的精準度,讓人閱讀起來不會覺得突兀與不適打斷的疑惑。更可取的是,作者並不急著透露謎底的玄機,而是以一種緩慢而有韻味的節奏,把愛情的萌芽、滋生、茁壯、結果的一切美好,媲美畫家手中那枝畫筆,從構圖、調和、上色的層層變化,均是發乎內心情感的最後蘊釀,裡頭但見多層次的人倫情感,細細刻畫神與人類對情慾的無法絕念,謂之著迷也好,迷戀也罷,割捨禁忌之愛難就難在人心無法克制的這一部份。而真正藝術的價值,就是毫不做假地,完整表達出人的七情六慾。《天鵝賊》,因愛而著迷,也因藝術而有了真實的生命力。





書名:天鵝賊 (The Swan Thieves )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Kostova, Elizabeth)
譯者: 蕭寶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10/09/01
ISBN:9789570316414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