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莉,你的聲音從來沒有失去過...。』 _by 希瑟.古登考夫。


個七歲的小女孩,同時在清晨被家人發現失蹤了。著急的家長報警協尋。《被囚禁的音符》,隱藏許多故事真相的有形沉默,家人們發現,身旁家人、朋友,每個人心裡都有一付聽不到聲音的耳朵,嘴巴說的都只是說到故事的一半。最後,反而需要靠失語症小女孩的一個字才能點醒謎團。
《被囚禁的音符》,代表的是沉默的「有形存在」。 一個標題失去聲音的故事主體,卻用一連串他人聲音主題,以過去以及現在的時間,一段段鋪陳出他們自己的故事,最後清晰勾勒出整個綁架故事的來龍去脈。透過作者筆下多位人物的第一人稱敘事之思維推理,在尋找兩個失蹤的小女孩過程當中,我們一直聽到隱形的兇手的蹤跡,看到的是失蹤小女孩與他們家人的身影,「兇手是誰? 」,在作者有計畫的安排下,是個深藏在最後,很有洋蔥式的推理空間。push閱讀者不光是想要快一點知道兇手的真面目,然而隨著小女孩家人越來越多的話語回憶,我們也會有了更多好奇心,在這個小鎮裡的三個家庭,彼此間發生了什麼耐人尋味的秘密。「有人該為這起綁架事件負責任嗎?」,捕風捉影的線索猜疑之下,的確添增單純綁架故事的豐富性。


「眼見為憑」,我們目睹故事裡每個人所經歷的一切,以及他們如何用自我的角度去詮釋、理解眼前所看到的事件、真相,同樣咀嚼出一套屬於我們對於故事的真相觀感。但是~「眼見」是否真的「為憑」? 我們會不會只是看到當下的場景,加上先前的一些刻板印象,模糊了其他的真正關鍵,莽撞地下個一個所謂真相、事實的結論?在《被囚禁的音符》,當有形的聲音無法在關鍵時表達事實真相時,我們開始用「眼見為憑」尋找綁架事件的蛛絲馬跡。從七歲到四、五十歲的聲音,背後代表個體的心智成熟度,也有不同程度的眼見為憑理由。作者藉由每個人的聲音故事,再三地、巧妙地點醒千萬要小心所謂的「眼見為憑」,真相不見得眼見為憑,有可能因此左右我們認清真相的瞬間,造成判斷上的失誤。


小鎮生活的淳樸,有著少年少女的成長回憶,他們的友情與愛情轉換之間的界線不清,成了彼此婚姻裡的小石子。愛吃醋、耳根軟父親的酗酒後行為,助長了醋桶的發酵,成了家庭一顆情緒引爆的不定時炸彈。作者透過每個人的回憶,我們發現,越是沒有安全感的人,越容易怪罪他人。自己的不好,做錯,全都是因為別人的錯,別人所造成的。唯有怪罪,才能澆息自己的罪惡感,也成了悲劇主角。 父親的偏差行為是因為「誤解」沒有從心中拔除,加上不安全感所致。相對地~母親用姑息、沉默、忽略來應付家暴陰影,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以為這樣是保護孩子,保護家庭的鴕鳥姿態,沒有把根本問題解決,讓「誤解」一而再地在這個家庭裡擴大。就像最後母親省悟~如果當初能勇敢一點,如果當初願意尋找適協助,很多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作者對於綁架性侵惡徒的最後懲處算是仁慈了,老實說我非常不喜歡,對於這種惡徒,文字處理手段可以再狠一點吧。





書名:被囚禁的音符 (The Weight of Silence )
作者:希瑟.古登考夫 (Heather Gudenkauf )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2010/10/29
ISBN:9789866345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