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根本是一朵花...妳是個精靈。』_by 艾玻妮˙派克。


個人心中,都有(過)遇見童話精靈的期待與感動,不管仙女、精靈還是天使。《花翼的召喚》,一個忘記身世的女孩,一個永恆守護的精靈,一個忠實相伴的男孩,三人之間,奇妙一刻的相遇,既夢幻又青春,愛的大冒險就此展開。當女孩弄清自己的身分與責任之後,兩個世界同樣深情,她又該何去何從...。

一個花樣女孩,被突然間的背後是「翅膀」、還是「開花」的怪苞深深困擾著,展開精靈與巨魔的恩仇錄歷史,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植物精靈跟青春兩種夢幻組合,把精靈與人類之間那種相容又相隔的心靈饗宴,用童話故事一貫的良善包裝,佐以年輕人特有的單純:因愛而愛,為情所惘的情愫,犧牲與奉獻,守護與等候,簡單表現出愛的魔幻氛圍,沒有轟轟烈烈,愛得死去活來灑狗血的激情,反而增添了這樣奇幻故事一些真實感與好感度。透過植物界的青綠、花豔、馨香,醞釀一股醉人清新,有如芬多精的宜人丰采。


「童話」背後代表「現實」的考驗。「現實」儘管無情,卻讓人有所成長,脫離幼時的懵懂無知,認清自己的責任。這是《花翼的召喚》系列,不單只是可以童話表現出人生美好魅力,還要顧及不塊不如意的人生現實面。公主與王子的童話結局雖然美好,但花落何人的過程,還有長世紀以來,為良善而戰的偉大戰鬥目的,總要設計一些驚濤駭浪,化險為夷的搞破壞者大隊的曲折才行。在精靈族群無懈可擊的優點對比下,笨重、醜陋、邪惡的巨魔順理成章地成了讓人厭惡的配角,至少我小時候真的很討厭童話故事裡的壞人們。當煞風景的巨魔出現時,我卻不小心地對號入座了J·R·R·托爾金的史詩奇幻小說:「The Lord of the Rings」,只是這回沒有哈比人,人類還是柔弱不可信的族群,只剩精靈(代表光明)與半獸人(代表黑暗)的兩股勢力從未停歇的纏鬥。其實~巨魔族群還蠻重要的,牠們越挫越勇,突顯了越強的反派讓正邪故事的未來更有可看性。



《花翼的召喚》,美麗物種與邪惡物種的超自然對抗,總充滿黑暗力量的不可知性,唯有清新的精靈物語淡化這股不快與陰鬱。既然是植物精靈,其間穿插一些植物的生命秘密,例如生殖、生理作用,透過作者筆觸的解讀,詼諧、俏皮、逗趣,蠻適合青少年閱讀的青春奇幻小品。而成人閱讀其間,試試看能不能找到曾經有過的仙子蹤影吧。







書名: 花翼的召喚 (Wings )
作者:艾玻妮˙派克(Aprilynne Pike)
譯者:綵憶
出版社:三采出版
出版日: 2010/12/03
ISBN:9789862293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