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命中很少有這麼有勇氣的時候...』。_by 韓寒。


輛「1988」年出廠的旅行車,車上男人要履行一項對友人承諾。在前往遠地的路上,因緣際會地與一陌生女子相遇,患難之交因而相約結伴同行。這趟既陌生又親密的長途旅程,衍伸更多的舊時回憶與新生故事,或許緬懷不捨、或許只是告解、或許是想得到更多的解脫與豁達,在他們願意勇敢地放下先前羈絆之後,體悟到人生嘛~再歹不過就是這樣。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故事內容處處可見人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可以說,1988等於是作者韓寒半自傳式的創作。他以一種宗教入世的態度,戲謔詼諧的口吻,略帶救贖的反省人生,隨性又不落痕跡地穿插過去與現在,些許不勝唏噓又自我調侃的軟性寫作手法,婉轉的宣洩了中國人共有對於現實不滿的悶熟與保守國情,老套卻輕而易舉地勾勒出每個年代類似感同身受之共鳴。在沉靜精神層面上療癒效果,更勝於文字感官的刺激。


「1988」旅行車裡頭空位無限大,只要路上有人招手,歡迎隨招隨停。車牌大剌剌地標示它有回到過去的超能力,並告示著現在目的地正駛入一個你我曾經鮮明,如今昏黃退色的時光隧道,一邊是已經歷過的過去,一邊是正要經歷的未知,路上風景充斥著六、七年生所熟悉的童年人、物誌,讀者可以放心瀏覽這段奇異風光。看到了沒,又聽到沒...?這裡有12聖鬥士、花仙子,華語界流行歌手等等耳熟能詳人物。一個個曾經愛不釋手、念念不忘的卡通人物與歌曲,伴隨我們多少青澀懵懂的年少輕狂。因為崇拜偶像、大人,所以有了青梅竹馬的感情困擾、結黨好友的義氣與背叛、這些都是小孩們想趕快長大的願望縮影與想像實踐。多年後再回首來到昔日的時光之丘,曾經許下夢想,當初惱人、痛苦的某一時刻,有多少早已在時間的流逝中,悄然地過了去,不見蹤跡? 惟只有在某個寧謐星空、某一段交談、某一個陌生的心靈回應之際,那些消逝與記憶深處的影像片段,才會無預警地清晰了起來。


如同作者認為,這些過往回憶與未知故事,代表某個人(曾)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意義,讓人更能輕而易舉地認出某個自己。所以過往經驗,不見得能讓自己免於重蹈覆轍,傻事還是會繼續做的原因,是自己的潛意識當中,並不認為那是傻舉。 因此~好友愛上自己喜歡的女生,染病妓女的不告而別,一個不明來歷的嬰兒的出現,在「1988」看來,都只是人生旅途的某一插曲,凡事不必只想到人生誨暗面,傻人還是有傻福的。「1988」有魔法嗎?看我認為~1988只是借力使力,只要每個人的心中有故事,「1988」都能幫助你找到那些遺失的喜怒哀樂。至於那些曾被封固,不小心被撩動起不快回憶呢?沒人能給你答案,想想自己會在意的部分,自然而然地就會知道該怎麼做,其他就隨風輕雲淡。







書名: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10年11 月25日
ISBN:9789862132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