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迂迴的走廊打開一道一道外觀各異的門,而最終竟通向原處...』。_by 黎紫書。


別的年代》,想像中的想像之書,是一本文筆風格獨具一格的文學作品。它既有古典文學巨匠的腔調,也有現代文學大師的鼻息,文章中屢見張牙舞爪高調的寫作技巧,宛如一場場華麗的文字魔法,學而不俗(氣),精準地把握中國古典與現代文學的優點,看似矯情賣弄,卻泛有自我風格的不可取代性,更成功製造了寫作話題性。
《告別的年代》一本早已經存在,書頁卻從513頁開始的藏書,它謎樣的寫作者與書評家第四人的身分,先讓此本書的身分爭議紛爭與其他著作有了神祕關聯,順利營造了《告別的年代》作者是誰,書評是何人與有何目的之懸疑氣氛。讀者的興致在文字的感性與理性軸線相互拉扯下,產生了好奇心。筆者黎紫書企圖呈現一種親切熟悉的市井文化,刻意讓該作品筆下的人物與現實中的人物,在沉悶、晦暗、泛黃的記憶時空裡不期相遇。他們的存在是彼此眼中杜撰、虛擬角色,他們的恩怨情仇糾纏於焉化成新生的戲碼,像是對過去的最後紀念告別,也像是圓滿未竟的謎題交代。非特定的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口吻輪番轉述故事,這些女性為了生活,為麵包而放棄了愛情,又因愛情付出了一切。一個個有呼吸、有聲音的軀體,不敵歲月的摧殘,轉眼成為逝去的、腐爛的墳土,嗔怨與無奈,如同一朵巨大醒目的黑色大理花,她們的豪放與守舊,糾葛交錯並行著,但見世日炎涼滄桑意境,散發出一股腐敗有餘,仍不肯放棄尋找一線生機的堅強意志力。



黎紫書的文字綿密富有老成的古典色彩,想像力總見沉靜難詭,筆下的市井小民之生活個性鮮活,描摹風塵間男歡女愛的壓抑臉譜,每每鮮明而獨具特色。典型的花布衫褲階層人家的生活,再現那個年代的女性們介於舊傳統、新思維所產生的生活圖卷的掙扎。當人世喧囂、欲念的赤裸又寫實的衝擊下,成功轉化為深沉寧靜的文字洗禮。濃厚的地方色彩,貼近現世人生的浮光掠影,流露出筆者對生活的敏銳觀察力與人文關懷,精確而到位,融合了古典與通俗文學之間的差異性稜角,為中國俗成文學創作多樣貌,再造另一種新穎的書寫手法。


翻著《告別的年代》,一書,心頭幽幽揚起一段熟悉的旋律,「告別的年代,分開的理由,終不須訴說出口...」,羅大佑低嗓帶有濃得化不開的苦情壓抑,很適合那個年代男女情慾不能放肆張揚的時代。那個已經久遠,卻讓人有似曾相識的親切感,在當中我們得以窺見屬於祖父輩細膩情感的往日風景。年輪快轉,我們依舊擁有那個時代兒女的傳統道德包袱。小老百姓在面對生命的轉折逆境,自有一套因應的生活態度。耐人尋味的文字意涵,不再只侷限於「悲情城市」的惆悵,還有「流金歲月」的繁華縮影。閱讀《告別的年代》,以騷人墨客們的浪漫文思、突顯了世間兒女的悲歡離合,是一個值得細細品味咀嚼的作品。







書名:告別的年代
作者:黎紫書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2010.12.15
ISBN:9789570837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