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一句話,可以改變別人的一生。』_by 夏茗悠。



個平凡孤獨的女孩_單影,被父母、師長、同儕的忽略、排擠下,命運有如身處行星系統最外圍的「冥王星Pluto」,被踢出於發亮的恆星保護之外。小小的世界不被認同地運轉著,當她遇到生命裡的「凱倫星Charon」,終領悟到,雙行星的愛情才是完整了她生命中失落的那一塊拼圖。

故事裡的少年主人翁,無聲黯淡如顧旻、單影,或者光芒耀眼如季向葵、韓迦綾、夏秋、顧鳶等,在轉變到成人的過渡階段,他們的行為模式,反映了時下很多青春慘淡的心靈/表面的真實模樣。不管是公主病,還是應聲蟲形象,都是對自己缺乏某種程度的自信,需要更多的他人矚目、掌聲、附和、認同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拉攏盟友、樹立假想敵,盡量遠離眾人所矢的攻擊風暴之外,保護自己卻忽略了自己也可能因此造成他人的無形傷害。當我們一味地抱怨、斥責孩子們錯誤價值觀之際,有沒有先想過,那些阿諛我詐的嘴臉,不就貨真價實地出現在你我生活當中?青少年這樣扭曲的人際關係,始來自於對大人世界的仿效與複製?當然我們會說這就是真實人生。是的,當我們說這句話的時候,代表我們經歷過那段跌跌撞撞的成長過程,我們希望大人了解我們的想法,不是隨便幾句話打發,或是用成績衡量學習表現?我們希望生命遇到貴人,然而~貴人誠出現的少、歹人誠出現的多。當我們有機會扮演在孩子生命中,面對迷惘的十字路口角色時,我們是選擇當貴人還是做歹人?那些加諸在他們這年紀,攸關未來的升學壓力已經夠沉重,在學校因聰明才智被分編,當大人沾沾自喜,與有榮焉地分享孩子榮耀時,我們可曾聽到數字以外的聲音?半大不小的孩子們,未來倘面對地是這樣功利為重,品德為次的社會風氣,我們口吻是否還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孩子,這就是人生?



《再見,冥王星》,讓大人聆聽孩子內心的聲音。作者夏茗悠著筆於青春時期的人際關係,要讓家長/師長們聽到這些冥王星們渺小的聲音,藉以突顯這時期的少年/少女真正要的是哪些,困擾的又是哪些部份。我們能給予的不光只有物質上的供應就是最好的,肢體言語上的關心、勉勵與溫暖,威力更是有無限影響力。幫助孩子重建挫敗後心態,跌倒就爬起來,健康地面對不可知的林林總總,永遠是家/師長們不能等閒視之的教育一環。學生可不可以談戀愛?這議題公媽間爭議很久,公派說會影響學習,媽派說會激勵,我倒覺得答案因人而異,不可一偏蓋全,家長要多方面觀察孩子的言行舉止,再來決定談戀愛是好是壞。我們看到故事裡這些沉浮於黑暗天際裡,無助的小小冥王星們,遇到與自己同病相憐的個體,愛情、與友情的力量,成為彼此互相扶持的力量,代替了心靈欠缺需要的溫暖、支持部份,找到自己可以發光、發熱的力量,實可喜、可祝福。


紛爭的親子關係、功利為左的師生關係,互別苗頭的同儕關係,那段你我曾經走過的青春歲月,夏茗悠的文字有股庭院深深之鬱、暗示了女孩與男孩孤身獨處的酸楚世界裡,心事莫訴之感,與為賦新詩而強說愁的青春文學有別。不過~顧旻、單影的生性懦弱,該說卻不敢言,多了陰沉不好親近的距離感,讓誤解一再發生,有時又很讓人生氣,這樣的角色我實在很難同情她們、喜歡她們。反而像有公主病的季向葵、韓迦綾,她們為自己發聲的勇敢使壞表現,至少讓人注意到了,讓有心人有機會協助、糾正她們的錯誤,讓人恨癢癢卻又不得不佩服她們不怕他人眼光發現自己醜陋面目的勇氣,如果她們也能聽進他人的勸諫而改過,相信她們絕對有發光、發熱,益於他人的正面能量。








書名:再見,冥王星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11/01/11
ISBN:9789571044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