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代價遠超過你的命....那代價是你所有的人性...。』_by 蘇珊.柯林斯。


餓遊戲的夢魘未曾終結,持續折磨一班貢品倖存者。都城與十三區傾出全力對抗,「學舌鳥」_凱妮絲與比德是決定這場戰役勝利屬於何方的關鍵性棋子。在反抗軍有所企圖的保護羽翼下,叛徒、騙子、敵人是她們或許能活下來的偽裝方式。

延續前兩集的生存遊戲中,玩弄人性的血腥、殘酷手段不減,飢餓遊戲3_《自由幻夢》更深入探討人性裡種種卑微且不堪的一面,企圖用微不見光的美好,修復坑坑坑洞洞的生命希望。在既有的社會制度、歷史背景的塑造下,所呈現人性模樣也會有所不同。「人,生而平等」,這理論只能用在每個人的生存條件立足點同等的時候。而生存價值的尊、卑決定來自於生理上的滿足。都城國一小部分的人們緊緊抓住物質上的豐饒,摒除絕大部分人應有的生機,那是「制度」問題。制度因人而作,也因人而行,制度當然就有偏頗。「制度」出現落差越大,當飢寒交迫成為人們揮也揮不去的惡夢,狗急會跳牆,命早已不值錢。免於挨餓、受凍等最原始的生存動機,直接左右了人的言行舉止,那些人性裡所謂的正直、奉獻、犧牲、榮譽等等美德,當然也就打入冷宮,因為它們不能拿來填飽肚子。


不管是都城的統治者_史諾,還是十三區的領袖_柯茵,這些權位者深諳權力鬥爭的法則,對敵人致命一擊就是傷害敵人最在乎的人、事、物。為達到既有的目的,無情、富於心計地把看似簡單的主題_「贏得統治權」,形諸於優雅、高尚的人性包裝,襯托出自己無私、大公的美好,讓追隨者催眠於自己所營造的「人生而平等」之公平制度,這一切包裝還是為生存利益下的假象。作者用成熟幹練的理性文字,描繪主角們面對善惡情緒糾葛的感性衝突,再再精準顯露人性的許多善惡對立而平行的關係。表面上~凱妮絲為反抗軍獻身成為「學舌鳥」形象,但她的內心裡,但卻有太多的徬徨與困惑。因為有太多在乎、掛念的家人、盟友、情人的安危,甚至是都城、各行政區裡對立的敵人,也不過是「道不同,不相為謀」,誰才是真正的敵人?誰又能決定他人生或死?


大腦記憶已被修改過的比德,時時刻刻迷失、掙扎於自己被洗禮的虛假與曇花一現的殘留真相之間交錯的影像。面對凱妮絲,分不清楚她是愛人天使,還是敵人惡魔?腦袋的弦總在緊要關頭繃緊、斷裂,淪為一頭行為失控的咆哮野獸,是飢餓遊戲裡另一個悲劇角色。為愛犧牲自己,到頭來卻成為愛人的劊子手。在戰爭中我們看到人們如何感覺、害怕失去心愛的人之折磨心情,緊緊牽動讀者的心,重新定位了「飢餓」不代表絕對能抹滅「人性」的可貴情操。


在《飢餓遊戲》系列,從遊戲-->革命-->戰爭,硬性的槍林彈雨,《自由幻夢》進行到一場勢均力敵地軟性情報競賽。與都城操弄的《飢餓遊戲》同出一轍,反抗軍也明白視訊強大威力。藉由聲音、影像的傳送,竭盡所能地操控了一個追隨信徒可以接受、信服的戰鬥理由。雙方你來我往地,有系統地以人為攝影包裝模式,創造虛擬的戰爭勝利假象,藉以癱瘓敵人軍心,或是激勵我方士氣。所以~「眼見不一定是真的」。對等的三角戀愛,是故事裡另一個吸引人的情節。作者包裝兩個新好男人形象相當成功,反而是女主角的三心二意、舉棋不定的猶豫,個人並不覺得很有魅力。








書名: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Mockingjay _The Hunger Games, Book 3 )
作者:蘇珊.柯林斯 (Suzanne Collins )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11/01/19
ISBN:9789862132166






延伸閱讀

* [試讀] 《飢餓遊戲》,你只有1/24活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