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棵樹後面的叢林,連土著人都不敢進去...。』_by 南派三叔。


1943年,中國遠征軍為了取得遠東戰區_邊緬的決勝契機,在孫立人新三十八師屬意下,秘密派遣一支特別小組進入邊緬地區_野人山,執行秘密任務。匆促成軍的小組10人雖各各身懷絕技,但對於此次叢林任務是「瞎子摸象」,沒人清楚為何而戰?甚至在遭遇死亡叢林裡各種令人驚駭的致死危機,以及鬼魅般的日軍埋伏、追擊,進而發現同袍之間也各懷未明的心思,誰是可以信任的夥伴?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遠東地區的一場歷史性的戰役_滇緬會戰,在中國與美英連盟之下,打通了居以戰略運輸生命線的史迪威公路,並拉開中、日兩軍戰況膠著,奠定了全面抗日最後勝利的關鍵。而促成這場勝利的機會,來自於一支先鋒軍的英勇之舉。《怒江之戰》講述著就是一群以熱血跟愛國之心的抗日英雄,奉命深入邊緬險境,立下一樁顆能因此左右世界大戰勝勢的幕後秘辛。


南派三叔公認是中國最會說歷史戰役故事之人。在他的故事裡,總有個結實的謎團:「各路人馬要搶甚麼,竟爭相進入連土著人都不敢進入的雨林?」,是個很好的故事發展開端。一張美軍手繪地圖~帶出了先前野人山大撤退,杜聿明四萬餘大軍滅於野人山裡的歷史慘況。小說裡充滿了高度人類雄性荷爾蒙氣味,對立軍隊利用毀滅性武器,放大了同類間不同立場的殘殺血腥味,顯露戰爭的猙獰與病態。在一片危機四伏的原始雨林中,自然界的可怕殺機更不惶多讓,沼霧瘴癘、草花毒液、蟒蛇、螞蟥、血蛭橫行,還有流沙、懸崖等失足陷阱,再再使人迷失、中毒、發狂,死亡人數遠遠超過被敵軍殲滅。天然與人為的死亡陰影環環相扣,刻意把「軍人服從是天職」的精神發揮極限,去突顯軍人在作戰時,迎向死亡的轟轟烈烈與勇敢奉獻精神,卻不敵大自然的虐殺,人不過有如螻蟻一般的渺小的無力反抗。


在原始叢林裡~死亡總是來的又猛又疾,一行人不知道出這趟任務結果是生是死,僅能以隊長的軍令指示為馬首是瞻。然而他們各懷秘密,大家免不了開始不睦、懷疑、猜忌身旁人,甚至挑戰隊長權威的衝動。連連遭逢叢林生死一瞬間,死亡屢屢擦肩而過,推翻了生命獲救那一瞬間,只能信任自己的私我理論,「他是我兄弟」,讓軍人的同袍情誼完美地彌補戰爭衍生的邪惡與醜陋。整個故事結構在於忠誠、信任和對人性善惡層次上的表達相當犀利、精彩。《怒江之戰》有濃烈的民族抗日情懷,肝膽相照的同袍情誼,魅人的雨林殺機,擺脫不了的敵後追殺,以及耐人尋味的情資爭奪解碼戰,驚駭連連,更道出某時塵封于史冊之外,一群默默為國奉獻,值得敬佩的無名英雄傳奇。


當他們歷盡九死一生,共同解開幾組密碼,竟出現令人錯愕的答案~昭告好戲還在後頭呢。











書名:怒江之戰
作者: 南派三叔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2011/02/25
ISBN: 9789866158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