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為什麼要這樣假裝,這是一種我還不會玩的遊戲嗎?』_by 愛瑪‧唐納修。


個11尺見方的房間是5歲傑克與母親兩人的全世界,四方的電視內與徒壁之外,阻隔的是虛無的外太空。母親竭盡可能地給予傑克該有的教與養,讓每天的生活冒險是迷人且富新鮮有趣,除了夜間偶爾造訪的老尼克,是讓傑克最恐懼的部分。當五歲生日來臨,母親開始講許多奇怪的事情,更奇怪的是,竟然要傑克隻身去外太空冒險,並帶救兵回來拯救她...。

《房間》,一本很讓人打從心疼的故事。我猜作者愛瑪她的創作想法源來自最近幾個真實的女孩綁架囚禁多年案件。從母親與孩子的角色,代表了一個人生的舊生與新生的眼光,兩種方式看待生活角度,輕易地突顯出「生命圈養」的荒謬主題。故事前半部建立了這樣單純卻可怕的人生寫景。母親既是一個無辜被俘者,腦子裡的曾經世界,是無奈痛楚的夢,另一方面卻是稱職生命創造者,就像一個無所不能的魔術師,發揮無比心思,負責打造傑克的日子能充滿了成千上萬的新鮮事。努力扭轉發生在母親身上的可怕夢魘,「這世界只有你跟我是真實的」,深深植入孩子的內心,讓孩子保持新生以來的純淨之心,看待房間的偽大世界,其實只是小小世界的知足。


隨著孩子的啟蒙發展,被母親善意包裝過的謊言即將藏不住,原本只是出自母親口中與電視、書本裡的想像,突然間,那些屬於外太空假想空間的人事物竟是活生生的,對未知的恐慌與混淆悄然進入孩子原本單純世界。那些鼓勵男孩要勇敢、要拯救母親的童話故事,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好像一場星球即將爆炸的災難。他想勇敢又害怕的矛盾心理,一直以為世界都是美好,不時露出可愛、逗趣的童言童語的傑克,在一夜之間,作者愛瑪成功地把他塑造成一名早熟,懂事,又令人心疼的孩子。


故事後半部則著重在心靈創傷之癒療部分。被害人的黑暗世界裡的時針,一直停留在傷害發生的階段,而現實世界裡的時針仍繼續往前走。接觸現實世界的不安、不知所措等等適應不良,加上公眾輿論無止盡地,近似逼供的打擾,作者描述隔絕世界多年的母親跟孩子的反應,或許可以理解。就孩子的年紀小與從未接觸這個世界的關係,幸運地幫他化解了不少生活適應上的障礙,但對母親而言,他人的關心、更想知道故事來龍去脈等答案的旁人心態,沒有多以受害人角度的立場考量每一句話,無疑是狠狠地再一次把受害人推向再次傷害深淵。《房間》,字裡行間以孩子的赤子之心,述說一段被迫與這個世界完全隔離的悲劇,一牆之隔比魯賓遜漂流荒島更讓人絕望。可是~孩子的出生帶給母親活下去的理由,更見母性歷經種種屈辱的同時,為了孩子生存下去的勇氣與愛,在絕望與希望的十字路口安靜地等待著,觀望著,祈求奇蹟出現。讀完《房間》,我一直想著人類會有圈養人類的心態,到底是滿足自己的主宰欲,還是沒有自信的病態表現?接下來不知道還有沒有勇氣再看娜塔莎的故事。







書名:房間 (Room)
作者:愛瑪‧唐納修 (Emma Donoghue)
譯者 :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11/01/17
ISBN:9789862132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