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很短的旅程...卻覺得自己穿過浩瀚宇宙,來到另一端...』。_by  理查.莫瑞斯 。


山,一個來自孟買的男孩,帶著祖傳的飲食素養天賦,及家族的支持與期許,以及恩師_麥洛伊夫人的改造,在極致美學工藝的米其林金字塔殿堂內發光發熱。透過中西迥然不同的美食文化傳承,食材與烹調之間的相遇,優雅激盪出令人醉心酩悅的美食饗宴。一道道食譜之外,廚師與食評家之間的勾心鬥角,一場場令人驚心動魄的人性秘辛,格外引人入勝。

米其林指南,代表法國美食界的頂級榮譽指標,其中三顆星的評價「絕對完美的美食」,讓多少廚師莫不以為餐飲生涯最高認可。對餐廳而言,獲得或失去一顆星,結果可能為其營業額帶來增加四成得益或是巨跌三成的損失。就像是一道隱形緊箍咒,勒住每個廚師的心跟胃。餐廳間的為名為利的競爭白熱化,忌妒、憂慮接踵而來,哈山的良師麥洛伊夫人即是典型一例。她的二星身分一直無法突破,年紀跟才華的限制,在遇到哈山一家人移民到法國小鎮,鄰立而設的二流餐廳之際終於爆發開來。自詡本身文化的優越性,看不起代表貧困的印度阿三角色的餐廳門庭若市景象,甚至發現對手的孩子_哈山竟然擁有三顆星的美食實力,簡直像是侮辱自家血統的嫌惡。從挑釁、打壓、壟斷等等不擇手段的蠻橫行為,直到衝突意外發生,終領悟到,一味追求名利以及不肯服輸的個性,將是如何扼殺一個美食天賦的靈魂,也重新感受到原創食譜之初衷:「用食物的色香味引誘並昇華出人性的種種美好」。


要放下身段,把畢生精湛技藝全傾囊相授給他人,這在東方文化素以獨傳秘辛不傳外人相悖,也因此~我們過去有太多精湛的技藝早已失傳,例如工藝、科學等等,在歐美國家卻能精益求精,有系統地發揚光大之。越單純的美味越扣人心弦。哈山在祖母與父親深刻的家教影響,對於食材中各種單純的味道早了然於心。到了法國異鄉,僅管是完全不一樣的美學培訓,美食精隨仍相通。在麥洛伊夫人帶領之下,哈山萃取出印度與法國兩種美食文化的菁華,從格格不入到相得益彰,顯現出高人一等才華,成為米其林美食界的明日之星。



頂級美食是一種經濟充裕的消費行為,並非生理必須。換言之,吃一碗家常滷肉飯跟一頓法國料理,對於消除飢餓是一樣的效果。在法國金融風暴時代,頂級美食餐廳出現的危機衝擊亦越大。哈山帶領美食團隊,為保留美食的最佳呈現與現實營運的妥協,運用智慧克服一樁樁難關,在腥風血雨當中蹣跚前進,並贏得最高榮譽。作者理查精於人物情緒的鋪陳,以回味和珍惜的角度品嚐人生。從充滿角力的法國市場人物性格,到每個宛如烽火戰場之廚房間人物的喜怒哀樂,除了食物的香氣,顯而易見的愛與熱情,更化為撲鼻動人的人情味。











書名:米其林情緣 (The Hundred-Foot Journey)
作者:理查.莫瑞斯 (Richard C. Morais )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2011/02/28
ISBN:9789571353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