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我可以感覺到黑暗化了...』。_by 湯姆.貝克。


徒似有目的的綁架意圖,英倫男孩強納森聽從再度黑暗化的父親之囑咐,通過越界點進入「黑暗之境」,尋求狼人卡內基的幫助,意外獲得母親的離奇失蹤的線索,並捲入一樁家族謀殺案。「黑暗之境」,開膛手傑克家族創立的國度,罪惡靈魂之都,這裡連空氣都是汙濁的,兩人該如何應付種種險惡的攻擊,全身而退,找出真相?

一百年多前,英國史上惡名昭彰的開膛手傑克懸案至今,依然是個謎。如同鬼魅般出現又消失的情節,作者湯姆巧妙地給予一個想像空間,假想開膛手傑克已經被捕。面對這種智慧型犯罪之徒,為永不危害社會,只有隔離一途。雙方談妥條件之後,開膛手傑克與一群惡徒、狼人、吸血鬼等等非人物種,全部驅逐到另一個隱匿世界生活,由開膛手傑克自行管理,這是黑暗之境的由來。一如身與影的緊緊相契,作者成功塑造出光明(英倫社會)與黑暗(邪惡天堂)勢不兩立的地域劃分,打造更多的想像對比因素,闡明一般社會其中顯性/隱性的陰暗面,企圖一一呈現英倫社會歷史色彩極為豐富的多重面貌。


因為人性善、惡意念能量的高低,投射到生活裡的法則、甚至道德觀也完全不同,拉大了兩邊人民的生存差異性,一直以來兩境和平共存,互不侵犯。基本上,《黑暗之境》故事系列,講的是邊緣人男孩強納森的偵探冒險故事。在光明之境,他是學校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社會眼中是個找麻煩、愛惹禍的邊緣人身分,沒有掌聲,只有噓聲,沒有認同使得他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也因此自我防禦出快速嗅得潛在危險,並立即做出對應的反應功力了得。母親來自黑暗之境,與來自光明之境的父親相愛,身上的一半黑暗、一半光明的血統,強納森雖然可以自由遊走於兩境之間,老實說也沒佔多少便宜,那些嗜惡之徒依然防不勝防,無法替他擋掉多少致命危機。也正因為這樣兩邊通吃的適應背景,借重孩子早熟細膩的觀察與推理能力,強納森搖身一變,成為「黑暗之境」的狼人偵探_卡內基的得力助理。有狼人、吸血鬼、開膛手出沒已經很嚇人了,還陰錯陽差地捲入統治者家族繼承人獨樹一格的惡鬥陰謀。強納森還真的是該碰到的都被他遇到了。有趣的是,在「黑暗之境」裡,那種邪惡、揮之不去的恐懼不安,儘管回到在「光明之境」依然清晰可辨,告訴我們,「惡」是無所不在的,是看人們的心,有沒有縱容、放任這些「惡」的存在、發生。



在我眼中,強納森與一般成長期的孩子沒有甚麼不同,個性其實不算孤僻,只是因為原生家庭在某種程度的不圓滿狀況,無法給成長中的他足夠的愛與保護,又缺乏其他人的關心與包容,塑造出敏感的自我防禦以避免外界傷害的早熟思維,面對社會邊緣效應下所衍生的種種黑暗面也有深刻的感觸。若把他丟到社會或紅、或黑、或白的邪惡大染缸裡,融合適應能力也許極端,但絕對比一般溫室裡的花朵更為堅強與勇敢,更容易存活下來。這樣的敏感孩子,只能在「黑暗之境」找到他的為人自信,與展現他高尚的為善判斷,雖讓人有些喟嘆,也替他高興,諸如「黑暗之境」出身,如吸血鬼的女僕瑞瑰拉艾爾伍德太太鋼鐵兄弟等等黑暗出身的人物,一樣有光明的光環。環境的確會影響人的價值、看法。但人生而平等,新生靈魂也是一樣,邪惡基因也許會遺傳,但會影響人性的改變因素太多了。被驅逐到黑暗邪惡之境的人們,不管他們是否是犯罪者,還是犯罪者所衍出子孫,還是有光明的種子在他們的內心裡安靜落根、茁壯。能在逆境裡抬頭挺胸行事者,就是值得驕傲。


隨著環境的好轉,現代家長的使命是為孩子們打造遮風避雨,物質無缺之愛的成長園地。然而~90年代「草莓族」的出現,可讓社會嚐到了苦果。這一顆顆嬌貴的草莓,哪一個不是家長從小呵護備至的孩子?按理說他們老早遠離風險、傷害、不順遂,應當有優EQ、高IQ,卻造就他/她們「抗壓、受挫性差」、「好高騖遠」、「無法吃苦耐勞」, 一碰就爛了,社會適應力如此不堪? 當然,我們並不能怕孩子長大恐變成「草莓族」而因噎廢食,而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該讓孩子體會的挫折、不順、失敗還是要的,孩子這些負面情緒是我們家長要控管、引導的責任。且,個人特質的差異性,家長要先改變自己的優勝想法,尤其是關於榮譽、成績部分。分數、成績絕不能成為評斷一個人的自信與能力唯一要素,否則容易淪為孩子自我認同的狹隘價值觀,養成目中無人、或是貶低他人;聽不進其他建言的錯誤想法,失去可以更進步的動力,很是可惜。小時了了,未必長大必佳。


《黑暗之境》故事裡充斥著令人毛骨悚然的言語、肢體暴力、與陰謀,人性陰暗面就是他們顯性一面的寫照。作者以一個宏大寬容的道德尺度,去衡量善與惡之間是否只能相悖,或許兩者仍有相存制衡的必要性。那是不是也代表了,沒有純然的天堂,也沒有純然的地獄呢? 還有那個有錢吸血鬼角色鋪陳,在前兩集的故事能量似乎還沒展現出來呢,甚至有點小小窩囊,哈~希望續集會給他一些爆發力^^。








黑暗之境 1 失蹤人口(Darkside)
作者:湯姆.貝克 (Tom Becker)
譯者:林怡瑄、陸月夏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2010年11月30日
ISBN:9789861773971



黑暗之境 2 血脈之爭 (Darkside:Life blood)
作者:湯姆.貝克 (Tom Becker)
譯者:Shinyshine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2010年12月31日
ISBN:9789861774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