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遇到可以幫助你的人,只要你願意信賴去幫助他們』。_by 馬修‧柯比 。


個孩子萬萬沒有想到,命運不順遂,需要貴人幫助的自己,有朝一日竟然也可以成為別人生命裡的的貴人,齒輪一但完美嵌合,改變彼此的命運旅程即將順利啟動。


 《齒輪之心》,光看到書封上的機器人,一度以為是童話故事「綠野仙蹤」,那個想要一顆有感覺之心的鐵樵夫,找尋心之類的童話故事,結果我錯了。《齒輪之心》,是個尋找人生奇蹟,扭轉厄運的故事,這類的奇蹟不是屬於天方夜譚式的夢想。他們願意付出勞力去賺取,僅僅只是希望改善家人的生活,獲得工作技能上的認同,和買一張船票回到故鄉等等這樣的平凡願望。即便是他們身邊總有內心醜惡的人們不斷地威脅、打擊,對人性早已失去太多期待,不敢存有多少美好的幻想,他們身上可以嗅得一股樂觀的特質。

如同書上三個小齒輪親密嵌在一起,發揮出「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撼動能量。三個年輕孩子:菡娜弗雷迪克吉歐,各有自己的人生煩惱,他們就像一個個孤獨小齒輪,光靠自己的力量,想要擺脫目前的逆境,的確是難以轉動。尤其要暫時擱下自己的大問題,以幫助別人為優先,需要多少的善念,也就是愛,也就是一個善解人意的胸懷呢? 逆境裡,隱性貴人還是存在著。書中波馬格依夫人給菡娜的一席忠告:「只要抱持你會遇到可以幫助你的人,只要你願意信賴去幫助他們...」,擺盪不安的生活雖然令人失意,還是有機會贏得想要的人生方式。我們要的就是這種予人獲得前進能量的指引,而非要糖就給糖,不如教授做糖的技能,幫助會更加有持續長青力量。


別人加諸於身上的打擊、挫折連連,依然無法完全抹去三個孩子們擁有善良、單純之心。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在當下會不自覺地縮小自己對萍水相逢之人的防備之見。清晰聽見別人轟轟大作的內心之聲。有同情、有感傷、油然而生的正義感,將三個齒輪轉變成運轉的同理心,放棄成見,攜手合作,三人凝聚出無比的勇氣,去面對生命種種惡意的恐懼。到最後,他們發現。一個善意的幫助,同時解決了自己的困難,回報竟那麼快就回饋到自己身上,是孩子們當初所始料不及的奇蹟。



《齒輪之心》是個勵志冒險故事,也參雜一點青少年喜歡的奇幻、推理成分。會說話的銅頭、神秘的傀靈,加上精巧的機械裝置,雖提供不少奇幻、懸疑的冒險元素,但作者要這個機械人在書中扮演的目的,我抓不出所以然來,大概只是為奇幻而奇幻吧。找尋富商的寶藏,又是另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冒險故事鋪陳,終究回歸到故事裡頭的現實面,繞了一圈,自己要的寶藏其實就一直在自己的身邊,這一段反而很有溫馨、人情味。人口販子的膽大妄為,孤兒到街頭賣藝的心酸,細膩描繪出碼頭城市,隱藏於低下階層的黑暗,犯罪人等的扭曲價值觀,三種不同的人生寫照,曲折交代了三個絕望孩子在互相依賴生存的艱辛下,所產生的真友誼。就算拔掉那個銅頭、傀靈的奇幻元素,整個故事依舊能夠完整地表達出合作的真諦,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誠信,就會有奇蹟出現的信念。
 







書名:齒輪之心 (The Clockwork Three)
作者:馬修‧柯比 (Matthew J. Kirby )
譯者:鄒嘉容
出版日:小天下
出版日:2011/02/24
ISBN:9789862167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