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況有些慘不忍睹,不『過幹得好,真漂亮。』_by 麥可˙帕默。


樁意外名單,致死動機最後均指向某個蓄意謀殺陰謀。意外發現這些案件關連性的外科醫生與護士,遂成為冷血殺手的新增滅口目標。兩人可以躲過殺手故佈疑陣的死亡陷阱,還給枉死人們一個真相嗎?

故事一開始就給讀者兩種假設性的情節佈局。《最後的外科醫生》,有可能是獵殺名單的最後一人,也有可能逆轉成獵殺名單的終結者。每件殘忍謀殺過程穿插其中,不全然是殺手拿錢消災的任務執行,他運用各種醫學科學的手段,將每件謀殺案件遮掩為排除他殺嫌疑,在執行任務時巨細靡遺地陳述殺手心理層面之反社會人格狀態,滿足了其操弄死亡的變態人格,也賺飽了銀兩。玩味的是~作者對於諸樁殺人動機從不明說,吊足了讀者的好奇心,留下了撲朔迷離、越滾越大的謎團,按部就班地,作者把原是苦主身分的外科醫生跟護士兩人,與這串獵殺名單鍵上了連結性,兩人正式宣告淪為暗殺名單。


作者從兩個醫學創傷切點:心理層面與身體創傷層面的封閉醫療環境,以幾個優秀醫護人員相繼死亡、退伍軍人接連失蹤,串成一個開放性陰謀帶,神秘藏鏡人的身分,似乎扮演一個推手運作,可預見這個背後陰謀所涉及到的高層與動機絕不單純。


美國這種資本主義經濟高度發展的巨大也變態的「國家機器」裡,為自私政治利益考量的政客,打出愛國口號,遏止國際恐怖活動的戲碼,與反社會人格的殺手合為一氣,毫無人性的控制、擺佈欲,把整個社會搞得烏煙瘴氣。誰遭殃?不用想,當然是老百姓囉。我們看到的是從戰役裡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軍醫(故事裡我總是想到「退伍軍人症」,當然這不是心理疾病,而是一種細菌性感染呼吸道疾病,哈~職業病又發作,扯遠了...:P),與不相信親妹會自殺的護士,莫名奇妙地捲入政治底下的犧牲品,一路挨打卻不知道哪裡出的拳頭。而那個一路舉著勝利旗幟的惡魔殺手,宛如十字軍東征似地所向無敵,搶盡了所有風頭,一度以為惡人最終會得逞,沒想到後面摔得灰頭土臉。


這裡扯進退伍軍人的故事角色很是新鮮,參與前線戰爭所留下來的心理後遺症是個很巨大的黑洞,奪去了他們的健康、前途和生存價值。作者從他們的戰時英勇、戰後頹廢的生活反差,役後融入平常人群的重重適應不良,「戎馬半生,孑然一身」的黯然寫照,有相當客觀、不逃避的深省態度。也暗譏國家對於這群功在社稷的軍人的照顧,以及相關的律法保障有多麼的不足與繁瑣不便。連最後也要壓搾出這群軍人的最後一滴愛國之血。在政客眼中,老兵捍衛愛國情操與人格尊嚴,不過是無可救藥的無知,與愚蠢的廉價消費,純粹利用行為罷了。


整個故事以醫護人員被謀殺、退伍軍人的失蹤為起始,幾個人的生命樣貌因為一件國際恐怖事端,一場戰爭陰影,就這樣被蠻橫無道地犧牲掉,看似偉大,其實不過是倒楣祭品。「人民為國犧牲」類似這樣賦意思想,的確是很閃亮亮的榮耀大帽子,多少人會願意奉獻、犧牲小我的行為。只是~被一群少數人想贏得政治籌碼的方式,就非常值得推敲它的正當性。請不要讓「為國犧牲」口號淪為政客用來凝聚人民向心力的假正道吧。







書名:最後的外科醫生 (The last surgeon)
作者:麥可˙帕默 (Michael Palmer)
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11/04/03
ISBN:97898612065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