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棋子似乎早就知道第十一步棋該怎麼走...』。_by 馬克.柯金斯。


家偵探利奧丹,受雇調查一樁商業機密失竊案,意外捲入主謀者精心策劃的《永恆棋戲》裡。之後接連出現死亡命案,整起失竊案變得更加撲朔迷離,是為情、為利,還是另有所圖?

為求勝,以犧牲一子策略換取最後勝利,在西洋棋弈、還是人生賭局中,為常見中途犧牲手段之一,儘管犧牲的這一子曾經有多麼的重要。《永恆棋戲》一開始,原以為不過是一件商業遊戲程式被竊案,會影響的可能是攸關商譽、利潤、或是商業道德的批判。沒想到,這場疑似商業所有權爭奪戰由一場西洋棋遊戲神秘地揭幕,最後亦以戲劇性收場,應驗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變化無常,也就是對人性行窺探、揣摩、操弄的一場勝、輸對決。作者馬克巧妙安排一名經過大風大浪的痞子偵探,為有其性格能屈能伸、亦正亦諧、懂得在受挫困境裡享受當下生活,雖然每次都被打得很慘、很窩囊,卻更能實際演繹出英雄大都是平凡人的形象。利奧丹,或許是主教跟皇后眼中一只可以犧牲的無名棋子,然而也因為其越挫越勇的不服輸特質,引發出強烈的責任感與捍衛自我榮譽,逆轉成為無敵皇后棋,在方大的空間裡拼湊出故事真相,這樣的人格角色堪以應付《永恆棋戲》裡不按理出牌的荒謬情事,不會中途出局,謝謝收看。扛著打不死的蟑螂精神之牌,我們也得以順利欣賞到作者在每個環節走到死胡同的牆後,放長線釣大魚之精密佈局外的真正意圖。


故事出現的人物鮮明有趣,有尖銳、嘲諷、隱喻、幽默、繪以黑色+黃色的刺激感官對話,與舊金山這個昔以掏金發達、後以科技商業雄霸南方的百變城市相呼應,勾勒出社會上、下流之間的共同點:對性、金錢、慾望的奉承與臣服之嘴臉。雖說書名《永恆棋戲》取自西洋棋弈經典布局: The Immortal Game,(1851,安德森勝出) ,但故事重點不是介紹西洋棋弈的路數,而是人性對弈賭局的你來我往。人生是一場場冒險,我們常常在拿捏、斟酌手中籌碼的價值是可以犧牲、還是不能割捨? 也常會因為一時情勢判斷失誤,而浪費了、損失了手中棋子、籌碼、王牌,甚至是當珍惜的寶貝而深深後悔? 甚至~我們以為能操縱手中每一枚棋子方向時,棋子也許早已經搶先左右了下一個步。犧牲換得勝利的價值與否,我想~只有當事人才會有更深刻的感觸吧。











書名:永恆棋戲 (The Immortal Game)
作者:馬克.柯金斯 (Mark Coggins)
譯者:蔡美淑
出版社:超邁文化
出版日:2011年04月11日
ISBN:9789868614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