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仰+付出+感恩=豐足』_by 卡蜜˙沃克。


受多發性硬化症之苦的卡蜜,多年來尋求各種療程解除病痛未果,發現心靈與肉體越來越疲憊、空虛。無意間得到一帖另類療法:「二十九件禮物給予療法」,神奇地獲得意料之外的奇蹟。如同她最愛的格言:「人生即冒險,天助自助者」,儘管康復之路還有很長的光景,但是不間斷地透過29件禮物給予,讓她體悟到「有心付出」與「常懷感激」的真諦,以全新的眼光與角度與自身病痛和平相處。


給禮物很簡單,但是要給怎樣適合的禮物呢,可是讓人傷透腦筋,這是每個人常會有的困擾。禮物的價值、實用性的確很不好拿捏,施與受之身分與地位也是有所考量,送禮要送到心坎裡,可是一件不簡單的任務。對於不熟悉的人摸不出對方心思者,『我們不熟嘛...』,這送禮之為難倒還可以說得過去 。但是親近的親朋好友呢?哇,別以為朝夕相處你就能摸透對方心意,送禮要能送對東西,更要送對良辰吉時,因此~我們會給自己一個台階下,禮輕情意重、禮多人不怪,無怪乎送禮是很大學問。


『我才是需要禮物的人好不好?』,最初作者卡蜜接觸此帖療法建議時,內心已然認定自己應當是弱者,是被施予者的角色。自己的健康被剝奪了,沉浸在病痛與死亡威脅早已力不足也,遑論還有精力去應付送禮這檔人際關係。對好友安芭莉的建議,卡蜜嗤之以鼻,不相信靠每日送一份禮給別人,就能讓自己解脫目前困境。安芭莉冷靜地提出,所謂禮物不見得是物質層面的東西,每個人都有能力施予,都可以是富者。我們都清楚「雪中送炭」與「錦上添花」,能讓受者心頭上感受無比威力者是孰?也許只是一句鼓勵、幾枚錢幣、一份同理心、一個正面想法,加上懷著感恩之心、開放之心看待一切人事物,並反思自己付出的誠意度,禮的回饋將是純然的謙卑與無比喜悅。在别人急需時給予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這也是「雪中送炭」的珍貴之處。像是日本人對於送禮有一套守則。送禮,視同衍伸為一種實質上的幫助之舉。不管是瞶贈還是捐贈,態度絕對很重要,必須站在受者那方考量對方的感受,不以高高在上之姿伸出給予之手,而是恭恭敬敬地,像是跪著請他人接受我們的幫助,否則施予的效果將大打折扣。只要讓對方感到難堪、矮人一等者都是不對的反應,這禮也就別送了。


安芭莉的禮物並不是金錢、或是醫學上療效,而是針對空乏心靈上的補強處方,也就是開啟卡蜜被病魔遮掩後的正面、積極想法。不但把身受病魔折磨的卡蜜從黑暗思維裡拉拔出來,注意力不再侷限於負面思考,透過卡蜜轉移後的正面能量,進一步影響了週遭的人,提供這份貴重的禮物:「養成有心地向他人伸出援手的習慣」。送禮不分貧富貴賤,而是在對的時間給予對方需要的。卡蜜不諱言自己最黑暗、無助的時刻,呈現生病之人總有的憤怒、怨嘆。 卡蜜也是拖了一段時間才認真看待這帖送禮處方,「反正再壞也不過是如此,服用送禮處方也不會有損失吧」 。用一個修補心靈的方式,保持友善和樂觀的積極思考,透過一個月的付出,專注於自身病痛的時間逐漸減少,以往的活力與自我價值慢慢注回內心,她與家人、丈夫、朋友關係變成更加親密、友好,甚至愛屋及烏,架站推動「29件禮物付出」活動,更是獲得各界善意的群體迴響,人性的真善美散發出前所未有的美妙能量。


作者明白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MS)在醫學上的束手無策,的確需要奇蹟,但是卻意外成為她人生的轉戾點。『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讓卡蜜減少專注於現實逆境太多時間與痛苦,分享自己在施與受之間,所獲得的生活上、現實的啟發。忘記了自己的不幸,看到自己人生還有價值的一面。「29個禮物付出療法」,有一點像童軍的「日行一善」,不過它更注重的是施者的態度問題。前些時日,首善陳光標高調感恩救濟作風,引發褒貶爭議,或許陳注重的是現實面,受者尊嚴並不在他的考量,姑且不予置評。但安芭莉與卡蜜推動「29件禮物」,其中對於「付出」的啟發與體悟,以及坦然「接受」態度的同等重要,書中一些故事分享,更讓我印象深刻而感動,原來送禮是一件發揮人性光輝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呢。









書名:29個禮物 (29 gifts)
作者:卡蜜˙沃克(Cami Walker)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橡樹林出版
出版日:2011年03月31日
ISBN:9789861206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