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的智慧集中地反映在春秋,而不是之後的幾千年...』。_by 賈志剛。


句話一點也不為過,尤其《說春秋》作者_賈志剛活用聖賢經書內容,轉以白話文對照說法,以清晰、詼諧、寓教於樂的方式,活靈活現了幾千年前發生在亞洲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發展的歷史足跡。雖風雲變色、前人屍骨早已化為一杯黃土,但留下來的文字集成,闡揚了那個時代是混亂也輝煌、是計謀也權術、是爾虞我詐展現鬥智鬥力、玩弄人性的無比智慧結晶,全能的政治家如管仲、軍事家孫子、思想家孔子、老子,通通來自於「春秋」,能身為炎黃子孫實在感到無比驕傲,卻也感到汗顏無比...。

「汗顏?」..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想~當今的世界局勢,儼然如春秋時期的翻版,不管是東亞、中東、歐洲等等,有人在就有政治,有政治就有紛爭。就拿東亞情勢來說吧,台灣海峽旁的老虎正虎視眈眈想併吞,太平洋那端的山姆大叔、桃太郎哪裡首肯,另外朝鮮半島再加上一個俄羅斯,實在是熱鬧滾滾,好戲不斷加場。再看看其他陸塊地區,多年來紛紛擾擾地任一政治、軍事舉動,霸主與梟雄們滿口仁義、道德、誠信,最後冷不防來個武力總結,所下的每一步招數都不是首創,我們的春秋大書早就演過了。中原以周天子為中心,圍以諸侯之國,周遊列國可謂時尚活動。當周朝式微,大大小小諸侯們紛紛群起,廣納賢才,各路英雄豪傑輔佐賞識的君主,遂有了一方發揮才能的舞台,霸主一個個出線。有趣的是,這些諸侯之國彼此間可能是兄弟之邦、也許是聯姻之國。透過姻親、血親複雜又熱絡關係,時而結盟、時而棄盟是常態。大國們努力擴展自己的領土與影響力,而小國們努力在強勢國之夾縫裡求生存,每一方勢力均有牽動整個國際態勢的關鍵本事,是一個時時處於變動中的動盪卻精采的世局。從春秋五霸到百國諸侯的角力連迭,寫下一篇篇流傳萬世,可憑弔、可歌頌、可效尤、可警世的人性慾望恩仇錄。儘管後來秦始皇焚書災難,造成了戰國時期六國史記失傳,一舉讓儒家當道,有人因而評說這是讓中華民族自此衰落的原因之一。不管如何~既然有這些厲害像神般的祖先們,許多優良文化、思想仍倖免於難地保留並傳承下來,但並未替炎黃子孫帶來多少的幸福。幾千年來的戰役、侵略不斷,直到現在~已經21世紀了,怪只能怪我們這些不長進的後輩子孫,依舊沒有記取前人血淋淋的教訓之史,沒有發現那些老祖宗智慧的可貴,還數典忘祖地夠徹底,反倒讓其他民族撿了便宜,如何不汗顏?



本身就很喜歡聽古,歷史小說裡的精采人物誌常常讓我廢寢忘食,佩服他們的生活智慧、生活手段。歷史中,除了「三國志」以外,就屬「春秋時期」的故事最讓人熱血澎湃,津津樂道。據史書記載,春秋為期二百四十二年間,三十六名君主被殺掉,五十二個諸侯國被滅亡,四百八十多起烽火戰事洗禮。許多時勢造英雄應運而生,各各大有來頭,不管是私生子還是痞子,都有機會做大官、成大事。譬如說打戰衝鋒時總是殿後,戰敗落跑跑第一,喜歡佔好友鮑叔牙便宜,外號「管跑跑」的管仲,原本事主_公子糾,最後竟改輔佐敵手_公子小白(齊桓公),以超先進的治國牧民方針:「富民資本主義」稱霸中原。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些治國理念例如內閣制、社會福利、鹽礦國有、賢尚選拔推遴制度等等,連公有妓院也是他首創,這在之後一統天下之 後的君主封建制度,難得看到如此以民為上,完善的全方位治國理念,簡直是經典中的傳奇。連後世的孔子、老子、孫子等等的思想均源自於他,如此師尊卻沒有粉絲?老實說~他個人魅力風采若非是被後來有心人士打壓、予以低調的話,我相信這麼賢能、以百姓福祉為第一的政治家,絕對是芸芸眾生膜拜對象。


歷史故事要說的有趣,除了拜讀、參考文獻功夫要下得札實,啃得多,本身也要會反芻消化得宜,才能把死人故事說得「併ㄅㄧㄤˋ叫」,不然那麼多的複雜關係,一大串的王侯、公卿、官拜名字與家族姻親關係樹狀圖一展開,就讓人眼花撩亂。還有打不完的國際戰爭,玩不完的權謀伎倆,這會兒是敵,下會兒又變友的善變嘴臉,驗證了政局上沒有永遠的朋友/敵人。學子如果對中國歷史故事有以上消化不良困擾者,真的~把賈志剛的《說春秋》系列書拿來練一練,保證巴著歷史課不下課。



題外話,對了,透過歷史考據,作者有系統地提到百家諸姓的祖先。像我只知道我的祖籍來自山東渤海,看完說春秋之後,原來我還是姜太公的後世呢...。






書名: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
作者:賈志剛
版社:大旗出版社
出版日:2011年03月08日
ISBN:9789866234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