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納的世界0605



『在這裡,一切由你做主...』。_by桃莉.海頓。
 

神科醫師_傑姆斯與病童康納及其家庭成員的一連串必要的療程接觸中,透過父母截然不同的配合態度與說辭,傑姆斯發現這個表面平靜家庭背後,有著複雜與耐人尋味的謎樣背景。在每個人的內心世界裡,合力巧妙地暗藏一樁可怕祕密。而病童母親_蘿拉的暢銷著作裡,似乎就是一切謎團的關鍵。

從一個疑似自閉症困擾的個案分析,作者桃莉巧妙地衍伸出另一個精采絕倫的虛幻世界。兩線並行並無衝突,反而相輔相成地決定了彼此勢力的合諧關係。作者有系統地陳述虛構世界與現實世界交錯的章節,讓每段故事之間不再只有虛實界線,透過專業的精神醫學的分析,講述了身分是病童母親,也是暢銷作家的蘿拉,如何讓幻想世界裡的一切支配了自己的奇異人生。虛構世界裡人物的愛恨情仇,深刻地影響了蘿拉的思維舉止,最後讓她成了炙手可熱的作家。她以為可以自我掌控這個幻想世界,不再繼續毒害自己的婚姻、人生。然而虛無的貽害卻伸向了自己年幼的孩子,錯估稚子的心理狀態,殊不知傷害已然嚴重地扭曲小小心靈,並影響了家庭成員的生活。藉由精神科醫師_傑姆斯扮演一個試圖找出問題的專業能力,抽絲剝繭地這個現實與想像糾纏在一起的個案呈現,結果的確讓人驚訝與無語。


我相信,小時候的人們心中都有一個想像世界,我們姑且說是「童心」使然吧。也許那裡的人事物很簡單,也許很複雜,漸漸長大,也許這個想像世界很快就會被我們所淡忘,也許有人會困於其中,甚至影響了現實與想像分野的判斷。作者_桃莉的新作《康納的世界》的故事核心:「在這個內心世界裡,一切由你做主」,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決定它的存在與否。蘿拉把那個腦海裏,曾經佔有舉足輕重的世界搬出現實檯面上,成了一個心理個案的影響因素。康納的世界與蘿拉的世界:托岡的世界,三者緊密結合在一起。從蘿拉和筆下托岡的故事,有人奉為靈媒、巫師、先知、救世主之說,但絕大部分人卻不以為意、嗤之以鼻、或是怪力亂神之談。我們看到一個心思細膩而敏感孤單的女性,在不堪的童年往事裡,企圖尋求一個心靈上平靜的努力,並在每次人生即將失控的邊緣,如何想要擺脫那個內心世界所帶來的無形壓力,所做的心態上、與心智上轉換的種種努力。


對於外界視為無稽之談的誤解、排擠、或少數份子以為靈媒先知的高度期待中,儘管蘿拉熬了過來,卻無力改變對孩子康納的心智影響而敗北。表面上蘿拉不願去正視孩子的問題起於何源,看來是一種鴕鳥心態,甚至有點像是自私的母親。她愛孩子嗎?換個角度思考,蘿拉已經與假想世界所帶來的負面壓力,獨自對抗多年,對於稚兒的心智困擾,可能是她已經用盡所有氣力之後,無力再排解的下下之策。我相信蘿拉是絕對深愛自己的孩子,所以她甘冒著生命危險去救孩子的行為,已經說明了她的母愛付出並沒有比較少。心理醫師的有些過度介入的舉動,或許有違治療中立原則,傑姆斯蘿拉的過去,慢慢理解到她種種行為動機,反而讓蘿拉與康納走出了一條嶄新希望之路,說是歪打正著,不如說是醫者父母心吧。








書名:康納的世界 (Overheard in a Dream)
作者:桃莉.海頓 (Torey L. Hayden)
譯者:史錫蓉
出版社:新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ISBN:97895745148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