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貝爾少年0611


『擁有不合作的諾貝爾基因真是件相當累人的事...』。_by 如茵˙麥可斯 。


系基因來自諾貝爾得獎人所提供的精子,各方面的表現卻一直達不到母親殷切盼望是天才標準的少年,他懷疑上天根本是故意開了他一個大玩笑,對實踐優生學的自我改良方式的信仰道理感到分外困惑。面對望子成龍的母親日益失望再三表情,他該如何做才能讓母親滿意。先天基因與後天養成的差異性,透過少年的自我存在價值意義的追尋,說出人性對於干預新生生命表現的多樣性與決定權的種種匪夷所思,既衝突也矛盾之心態。

深受達爾文「天擇」學說影響, 衍生了優良品種改良之基因工程論點,人類的豆見過度強調了「優生」,抹煞後天學習的重要性,也過於在乎結果。從母親懷胎開始到幼兒階段,有利於孩兒成長的種種增強配方比比皆是,「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正中為人父母者期待。但是~優生學不僅僅包含了好基因部份,基因序列-->蛋白質-->器官功能表現,中間過程一個小小的變數、缺損、缺失,足以千變萬化讓人無法預測,絕非1+1=2那麼簡單,這也是生命之所以奧妙之處。《諾貝爾少年》整部小說建立在好基因是否可以決定人的優越性,闡釋現代社會對於優生學的過度期待與盲從信仰的現象。「勤能補拙」,是不是能補「高人一等」,那可不見得。尤其對於「腦」這樣精密複雜的器官,期許藉由「基因工程」來校正IQ的級數,以目前而言,只能說是太高估人類的生技了。作者針對優生、後生學習的觀點,透過「植入性遺傳前診斷技術」的生命篩檢來表現,把學習表現與自我反省部分互有陳述,犀利剖析彼此間的優勢是否可以取代一方的可能性。有好基因,也充分努力了,少年還是達不到天才之林,少年與母親的關係因而緊繃,兩人讓學習結果決定一切,不時檢視基因與表現契合度與否,忘了enjoy學習過程的甘苦,彼此陷入痛苦深淵。


我們可以說,表面上看來,《諾貝爾少年》基因的優勢似乎戰勝了後天學習。看到少年努力學習、吸收各項知識的動力,雖源自於好基因的潛在鞭策,兩者是相輔相成,若沒有努力學習,再好的基因一樣徒然。莫札特愛因斯坦等等天才,留下美好、卓越的貢獻,也是在生時持續不間斷的努力成果。「先天基因好是運氣,後天學習靠努力」,去蕪存菁的優生觀念不是不好,也不是不可行。只是~當我們倡導優生學,建構優質基因庫,以期摒除一切不利於人類生命發展之際,我們太過於簡化基因-->蛋白質-->外在表現功能之間的複雜度?也過度提高了基因序列之於生命表現的價值?




最後故事加入了超現實元素,宛如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基因少年發現自己身上基因的表現之所以讓人失望,不過是來自一種現實想像,一個隱藏醜陋真相的安慰說法,讓生命的自我認同感有了戲劇化的轉折。作者如茵把現實切換到另一個幻想元素的夢境,誠一種巧妙的文學童話手法,透過一連串的夢來點醒母親與他的生命困擾,少年如願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找到自己的未來方向,不再讓「諾貝爾基因」綁住自己的人生。作者藉由少年自我價值的懷疑與認同之路,或許能讓我們對於現今優生學迷思有了更清晰與理智的看法。






書名:諾貝爾少年(Nobel Genes )
作者:如茵˙麥可斯 (Rune Michaels)
譯者:賴婷婷
出版社:大塊出版
日期:2011年05月25日
ISBN:9789862132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