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0622


『夜已深,我的記憶再幾分鐘就要「重新設定」了...』。 by_凱特˙派翠克。


蘭登有個難以啟齒的問題,每天醒來的腦袋僅剩下未來的記憶,過去的一切則完全忘得一乾二淨。因此必須靠寫日記來幫助自己應付日子,重新學習她的每一天。直到一個命中注定男孩的出現,而未來記憶竟絲毫沒有他的存在,還有一個奇怪的葬禮記憶片段更是深深困擾著她,蘭登對自己的過去開始有好奇心與想像力,甚至她想改變這一切...。


對於沉痛、不堪回首的回憶,我們的腦袋會選擇性逃避、遺忘、不想記起,常常被鼓勵要趁早走出傷痛陰霾,要樂天一點,或說是神經大條點,繼續過下一個明天,這樣的心態很好。可是過完一天忘了一天,這樣的人生態度也會有很大困擾。《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題材就像「Alzheimer's Disease」的症狀,一個記憶橡皮擦會慢慢拭去曾經發生過的記憶。只是蘭登的故事是每天定期更新記憶,舊的記憶會被複寫過去。糟糕的是她卻能擁有尚未發生的記憶,而「早知道..就...」法則並無法幫助蘭登解決困擾。人的一生是一連串的「因果關係」法則所累積,我們往往透過原因來推論結果的可能性,而修正自己當下的言行舉止,以期避免很多後悔以及誤會的產生。蘭登僅能看見「果」,卻不知「因」,所以在同儕關係,她可以知道誰的明顯敵意,卻不知why?人際關係會受到排擠可想而知。作者用了相當多這類的「果不知因」之情況,來描述蘭登的人際關係障礙與困擾,可見得「遺忘過去」不見得是樁好事。


擁有未來記憶的蘭登,說穿了也只是一些浮光掠影、零碎的時間片段。「說一個影,生一個小孩」,就是提醒我們小心這樣的偏差。如同回到過去、未來的時空旅行故事,無形當中修改了時間軌跡,或說是破壞了未來的樣貌。透過這些未來的存在來了解時間的過去,拼湊出自己一直記不起來的過去,還是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與風險。


有人喜歡算命追問自己的未來,有人則保持對未來的神秘感的敬畏,蘭登的好友潔美便是如此。她是唯一知道蘭登失憶困擾的密友,可是她卻惡狠狠地拒絕得知好友給她的預言,認為自己的未來不該事先得知,那就失去了體驗百變人生的樂趣。於是我們看到蘭登的困擾,該不該當個半仙,口吐先機,去改變朋友失控的未來? 還是冒著失去唯一的友誼? 蘭登以旁觀者的煩惱與為難, 表現出她對這段友誼的守護與珍惜之情。


每天醒來,蘭登並不認識眼前微笑的男孩路克,晚上臨睡前,發現自己已愛上了這個陌生男孩。因為蘭登永遠記不得昨天的美好,而路克每天積極而甜蜜的舉止,那種一見鍾情的來電酥麻感得以天天體驗(對路克來說應說是重溫)的幸福時光,讓每天都是戀愛保鮮期,蘭登路克的愛情可是羨煞天下人呢。《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我們看到一個女孩對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不逃避心態,或許挖掘出不堪的過去是不智的,但記憶有如浮萍般的無根歸屬感也令人沮喪。so~不管是遺忘過去、還是未來,能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書名: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Forgotten)
作者:凱特˙派翠克 (Cat Patrick)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大塊出版
日期:2011年06月27日
ISBN:9789862132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