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重量
『你不該那樣做的,小蘿拉...。』_ by 阿嘉莎.克莉絲蒂 。


拉自小以為手足的存在是造成她不受父母關愛的元兇,在乖巧懂事的背後其實暗藏某個可怕想法,直到從火場救出嬰兒,她將憎惡與懊悔化為一股牛般的力量,誓言要好好保護好這個妹妹。多年之後她還是失去了妹妹,她才真正明白當初忘年好友的一句話:『我知道上千種愛的方式,但每一種都令被愛者感到悔恨。』,她得到了甚麼,又失去了甚麼...?

我們都期待自己為他人所關心、所重視、所喜愛,也就是人是期待「愛」的。「愛」儘管是無形地,我們卻能藉由「愛」發酵過的溫度之於心靈的冷暖來決定有沒有「愛」,「愛」的的確確是有重量的。然而「付出愛」跟「接受愛」,這一來一往間,往往雙方感受到不儘然是對等的。當這個能微調內心溫度的「愛」投注到心儀所愛者的身上是好是壞?「Burden」,負擔,在某種程度上,作者_克莉絲蒂為「愛」點出了被愛者面對幸福、甜蜜之外相對是沉重、挫折,難以排解的無助感,甚至把「愛」嘲弄為自虐、被虐的懲罰。

個性南轅北轍的姐妹倆,因為一個悲慘事件使得姐姐把贖罪當作這一輩子當負的使命,兩人關係親密有如母女般的情誼。為完成妹妹眼中夢幻般的愛情,蘿拉最後沒有堅持心中並不看好這段婚姻的念頭,只要妹妹眼中依然露出耀眼的光芒,她妥協了自己的疑慮。然而夢幻愛情卻沒有帶來幸福結局,妹妹丈夫的頻頻感情出軌與事後要求妻子的原諒,讓蘿拉更暗自自責沒有做好保護妹妹的角色。這是愛人者的「Burden」,看見所愛者不快樂而一古腦兒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忘了當事者能主宰自己的生命抉擇,也更有義務去承擔自己的決定。所以~愛人者恆不快樂。

被愛者呢? 內心感受真的如同旁觀者所揣摩的心境,你應該是(或不是)幸福、你應該是(或不是)快樂嗎?有人說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旁人不可置語,甚至一偏以蓋全。書中那個飽受丈夫頻頻外遇的年輕妻子,的確有痛苦、難以啟齒的羞辱,可是她又甘之接受丈夫甜蜜道歉手法,兩人世界的甘苦或許旁人無法諒解,但這就是他們所能接受,或是樂在其中的生活。世人欲套用各種價值、正確、期許的標準去評斷他人的抉擇對與錯是一種風險與武斷,其實忘了我們是人,不是上帝,我們不過是無法明瞭當事人的想法罷了。如同年輕妻子所想,她更樂於去挑戰風流丈夫所帶來的打擊,以此喚起生存鬥志,所以~被愛者並非恆不快樂。她的不快樂反而自被剝奪了生存鬥志的那天起,儘管她明白姐姐對她的關愛與付出,也因為怕傷了姐姐的心,所以她選擇沉默,接受受人寵愛的第二春,任由生存鬥志一點點抽離她的人生,所以~被愛者恆不快樂。

【心之罪】系列是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化為另一筆名_Mary Westmacott,展露出驚悚推理書寫之外的情愛推理風格,深刻地剖悉自我世界對感情的看法,頗有呈現作者真實自我的味道。《愛的重量》中人物並沒有太多赤裸裸的熱情表現,一如阿嘉莎.克莉絲蒂外表給人冷靜、理性的樣貌。然而淡然的情感卻輕鬆地把人世間作繭自縛的壓力刻畫了出來。透過人物間的對話,穿插了人生哲理,讀完沒有當頭棒喝的驚世感、卻能在沉寂一段時間後慢慢散發出書中的醒世風格。






書名:愛的重量 (The Burden)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 遠流出版
出版日: 2012/10/01
ISBN:978957327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