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魔比較像是一段旅程,驅魔師的表現有點像心靈導師...』。_by 麥特‧貝格里歐。


~是一種迷惑,絕大部分鬼神之說的背後含意,就是希望人要捨惡揚善,擁有光明之心靈。不諱言地,每種宗教信仰對於「附身」、「驅魔」一詞,看我看來,就跟乩童起乩一般,這類宗教儀式還是有太多無法解釋的矛盾。很容易就以職場通病,陷入會不會是腦神經電波主司精神異常層面的醫學論點窠臼。從《現代驅魔師》裡,扭轉了我對附身、驅魔的片面想法,儘管仍有太多神奇,但不再一味否定,而願意用接納另種學說的開放心態看待「驅魔」這個古老的屬靈保衛戰。

《現代驅魔師》,講述的是美籍蓋瑞神父的驅魔生平故事。對於天主教義裡的驅魔定義,簡單說來,以「禮典」的祈禱文削弱魔鬼對人的影響,因而使人能夠回到天主管轄與庇祐。《現代驅魔師》作者麥特,本職為記者,對於宗教驅魔一事感到諸多不可思議與謎團。因緣際會地,藉由觀察蓋瑞神父,如何從一名喪葬人員,成為新科驅魔師的心路歷程。整個驅魔師訓練課程並非只有神學、心理學範疇,更從科學、醫學的角度,以及心理精神犯罪層次,一一解說與分析「惡魔附身」與「驅魔」並非只是字詞片面上膚淺面向。再透過其它專業驅魔導師們的第一手驅魔資料,蒐集各種真實驅魔案例,舉凡關於「驅魔的歷史背景,神學理論,到實際的儀式應用,由淺入深地深入天主教驅魔理由與模式的多樣世界。


被神魔附身,代表的是人類與神、魔之間,某個既親密又獨特的多重心靈寄生關係。當惡魔的邪惡勢力,可以讓人變得諸事不順,心靈受到扭曲。當惡魔盤據人心時,也可以與人相安無事,外表看不出異樣。就像皰疹病毒,人一但感染就終身無法免疫,唯只有在人抵抗力下降時才會出來興風作浪,有同出一轍之理。當惡魔彰顯,人性消失,這人/魔之間的平衡一但被打破,就要天主界各方神聖出來制衡,這就是要驅魔的時刻。


然而~驅魔一次就一勞永逸嗎?作者麥特從蓋瑞神父的驅魔師訓練過程,發現驅魔儀式中,並非叫天父下來趕走惡魔這麼簡單。每件驅魔儀式的執行時間與頻率,有可能需要持續不斷的驅逐洗禮旅程,有人尋求驅魔師診治多年依然進行著。書中同樣引述許多這方面的學術考究佐證,看惡魔盤據力量,看天主拯救靈魂的過程,天主與魔鬼互相叫囂對恃之精采,以及附身者的生活受影響程度,超越了科學法所能解釋的合理範疇。老實說~這些故事的確既離奇又讓人惶恐不安,同時也顛覆扭轉了從驅魔一類電影情節所接收到的既成誇張印象。


書中公開少數不實驅魔的手段案件之不法秘辛。由於現代天主教的驅魔儀式,必須先由天主教總會認定批准,再授權給經驅魔課程受訓合格的神父執行。彰顯現代驅魔以科學化、醫學化,是一個尊重個體,以及就事論事、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不會給求治者「你被邪魔附身」的說法。他們有方法可以辯明是附身還是心理疾病所引起,為「驅魔」立下剛正背書。當驅魔師確定是惡魔附身時,則從心靈下手,用宗教祈禱文藥方循序開導,不再用古時殘忍近乎凌虐之肉體折磨方式來驅魔,讓惡魔附身者的心靈得到一定解放與控制,以及人權保障,冀求短時間不再惡化,影響生活品質。



《現代驅魔師》,以全新的眼光看待驅魔這門古老主題研究,對於善惡對立、衝突、與制衡間,有耳目一新的創新思維,按部就班地,純熟流暢且叫人興味盎然,很容易吸收,獲得再啟發的閱讀感受。從蓋瑞等人神職驅魔師身上看見,每次驅魔的經驗,是為各種感官與精神認知的多樣貌探究,有合理的懷疑主張,也有耐人尋味的善惡拔河張力。但用祈禱、聖水、呼聖號就能矯正邪靈~嗯...這...,這些有矛盾也有難以置信的宗教支持論點,儘管信者恆信,不信者嗤之以鼻也,我們卻能感受到彼等為人服務的榮耀,以及一種能被檢選為天主的器皿之謙遜態度。用宗教的超自然力量,幫助心靈飽受摧殘扭曲的人們,進行一場又一場的信念洗滌與光明指引,重新注入正向活力。 心靈生病了,只要找對了心理醫生,還是有美好的未來。真被附身了,只要找對了驅魔師,還是有正常的生活。





書名:現代驅魔師 (THE RITE: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
作者:麥特‧貝格里歐 (Matt Baglio)
譯者:陳敬旻
出版社:小異
出版日:2010/9/27
ISBN:9789868584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