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情濃0704


『成為風中芳香的蘭花吧。』 _by 莎麗塔‧曼坦納。


梅竹馬的情誼,讓他認定她是這輩子的新娘,無奈她心有所繫,一場「老虎婚禮」,讓三個靈魂緊緊糾牢地紮根在這座古老卻生氣蓬勃的邊陲世界。

《虎丘情濃》雖是一女兩男的愛情三角故事,可是這個三角習題卻是串起幾代人的生命詩歌。「情濃」一詞代表了人事悲歡離合,因為用情至深,更因為在乎,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喜樂與情傷。故事裡每個人物都有鮮明的出場、過場、退場方式,他們的人生盡是自私以及奉獻之間更迭著,叫人難以忘記。整本書充滿了濃烈的愛恨情仇的氣息,每個字符均是作者熟練地將孩子-青少年-成年-中年的心境音符,精準地抓住每個階段情感的醞釀與爆發,搭配蔥鬱的丘陵地,譜出令人回味的田園抒情曲風,淋漓盡致地刻劃出19世紀的殖民印度,那個有古老傳說與感官經驗的Coorg區迷人之丰采。


在這塊大地上的兒女,情感既赤裸又含蓄,一如居住的原始自然,顏色、氣味以及聲音是豐富且生動,使人有種身歷於「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再生畫面。沉靜的瑪楚是那個廣闊的虎丘,是愛人的歸宿,黛薇敢愛敢恨的性格,總能點燃虎丘上叢叢慾火,一場場燒不盡野火,唯有春風般性格的迪凡納,才有辦法讓她暫時遠離火紋的痛楚。一個黎明前的衝動,逆轉了三人命運的發展。一輩子...,他們得用一輩子的時間,不斷地品嚐苦澀,用逆來順受成全救贖,三人之間愛得都沒有錯,愛得也讓人動容。當花雨落在咖啡枝葉間,聞聞咖啡花的香氣,像烘培過的咖啡豆,芳香與苦澀如此融合的氣味化為百樣情緒,融入讀者的心情裡,與主角們一塊陶醉,一塊心碎。



《虎丘情濃》主軸雖然是愛情故事貫穿整個虎丘數十年,但是人生際遇更多攸關失去、挫敗、學習、寬恕、救贖以及永不澆息的希望,是讓整個故事成為一錦上添花之佳作。它也是一個女人遭遇人生躲不過的種種困難之際,依然挺立不屈的韌性也是愚昧故事。黛薇之姿就像孤挺花,總是蘊藏滿滿的生命力,綻放最自我耀眼的光芒,這是她為愛勇往直前的韌性。但!~她對愛的執著而蒙蔽了她的雙眼,頑固與嫉妒和隱藏在內心的不甘心與恨意,她採取更殘酷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對待迪凡納以及自己的親身兒子。看不見丈夫跟兒子,一直在身邊默默守護與承受冷落的美好靈魂,不願正視自己的固執,所以她一直在承受「失去」,這也是她的愚昧。我不明白,我才是你的真正兒子啊...』,當兒子對母親的長年來偏心,終於爆發那股多年壓抑的情緒,怎不讓人落淚?!



除了感人肺腑的愛情、親情,甘德特牧師與迪凡納之間的師生情誼,又是另一個誤解下的悲劇。很多事情錯過了,或許真的難以再重頭一回,但是看到甘德特牧師與迪凡納,不禁令人喟嘆,彼此間等待的就是對方一個回頭的暗示罷了。



作者也介紹了不少印度當地特殊的風土民情。另探討了印度在殖民時期,國內逐漸萌芽興起的獨立化之政治氣候,拜經濟起飛所賜帶動了一批崇洋化的新興勢力。在傳統與現代化之間,習得西化教育的印度精英們所面臨的社會改革之艱,以及種種迷失自我的矛盾之為。最後尾聲的安排,又是作者擅長的故事逆轉方式,給人一種隱喻希望,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安排。
 






書名:虎丘情濃 (Tiger Hills)
作者:莎麗塔‧曼坦納(Sarita Mandanna)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商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1日
ISBN:9789861207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