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跟阿公北上去旅遊,helenna休假一周回家帶孩子。頭第一天,妍只問,『阿媽跟阿公去哪裡了?『他們去台北呀...』『叫阿媽不要去上班啦.』一直以來,妍把去台北跟去上班劃成等號。『阿媽是去看別人上班,明天就回來了。』『喔...這樣呀。』問完,沒太多情緒,回頭催8b快點帶她去上學。

昂黏阿媽比較緊,反倒是一整天下來,並沒有問阿媽去哪裡了。直到晚上睡意來襲,『阿媽去哪裡,DD要阿媽...嗚嗚...』,昂想到陪睡紅牌_阿媽,忍不住一陣心酸,突然嘴一癟,嗚哇哇地跟媽咪討阿媽。





[繪本]我好難過 _我的感覺系列之
作者:康娜莉雅‧史貝蔓 /繪者:凱西‧帕金森 /譯者:黃維明


「難過是一種灰灰的、累累的感覺。」 



這套書的文字表達簡單與圖像的溫和舒服,幫助孩子學習表達並處理自己的悲傷情緒。難過的時間,一下下就好,不用一直沉溺在灰色情緒中,用對方式,我們很快就能擺脫難過的困擾。





[故事簡介]


小天竺鼠因為孤單、因為失去、因為受傷、因為分離,而感到心情難過。最後~透過主動找人玩、聊天,或是做點有趣的事情,有其他方法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讓自己不再想著為何難過,而且悲傷終究會離開,逐漸地恢復好心情。






『我很難過,因為別人不跟我一起玩...。』『我很想某某某時,卻見不到對方...。』小讀者們很容易從聽故事中,聯想到自己也曾有過的類似感覺,而感到心有戚戚焉。我們可以藉機會傳達出如何引導、撫慰、化解孩子的悲傷情緒。


昂睡前會想到阿媽,是長久以來的有阿媽陪睡的習慣。今晚~是頭一次沒有阿媽的陪伴,一時間要接受阿媽暫時不在家睡覺是有些困難。睡覺~孩子需要的是更有多的安全感,而「獨一」(親人)性是越小越見明顯,而阿媽就是昂面對黑暗睡前的「獨一」安全感來源。所以~就算媽咪在怎麼陪,安全感還是少那麼一點點。妍已經長大了,對於「獨一」的依賴感沒有那麼強烈,所以只要有媽咪、8b在身邊,一樣能安心入睡。


昂表達了他見不到阿媽的難過,媽咪除了傾聽,也要讓昂知道, 阿媽不在,還有愛他的媽咪會陪在他身邊。


『外面天黑黑,太陽公公睡覺了,星星也睡覺了,大車車也睡覺了,去台北的阿媽看不到路不能回來,等天亮了,太陽公公起床了,阿媽看到路,坐到大車車,就會回來,我們再去接阿媽好不好?』昂斷斷續續地哭了五分鐘,helenna講完這理由,昂突然不哭了,點頭說『好~』,然後乖乖躺下,靠在媽咪懷裡,應該是累了,也是放心了,幾分鐘後就聽到沉穩地呼吸聲。


『難過~只要一下下就好,我的小寶貝..』。心裡盤念著這句話,親吻著昂的額頭,很高興,昂接受了媽咪成為他臨睡前安全感的來源。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