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咪~我現在是小烏龜,你看不到我!!』 昂躲在毯子之下,故意掀開一角洩漏暗示,怕是媽咪看不到他人在哪裡。『喔~小烏龜你好呀,要不要出來吃點心呢?』,我配合孩子的角色扮演想像,『我現在不餓』。昂又縮回毯子龜殼裡,『我要睡覺囉...』。


不一會兒,他又蹲在地板上,『媽咪,我跟我的好朋友要來加油,我要很多油』。昂口中的好朋友就是他的挖土機,他現又變成挖土機一號,張開嘴巴,要媽咪拿水壺直接就口,幫他加滿油!就這樣~我跟孩子的角色遊戲一而再地變化著。


扮玩具、扮動物,只要高興,都是他們千百變身分的其中一化。


一方面~孩子又喜歡當爸爸媽媽心中最愛的寶貝,卻又對扮活其他身分感到新鮮有趣。其實,應該是親子互動之間所得到的樂趣。如果哪一天!我們父母不再樂於用孩子的角度,陪他們玩這種遊戲時,孩子的童心也會有消失的時候。又如果,哪天自己的小孩真的變成玩具,變成動物了,或是變成不一樣性格的孩子了,那需要多久的時間,我們才會發現?再如果,孩子因此變不回來了呢?  


很有趣也很沉重的假設吧?!






˙《卡夫卡變蟲記》 Beetle Boy 


[繪本簡介]

小男孩卡夫卡早上起床,發現自己竟變成了一隻六隻腳的大甲蟲。可是全世界,除了他最好的朋友麥克之外,爸爸、媽媽、妹妹、以及學校師長、同學,全部都沒有發現到。卡夫卡該怎樣才能變回原來的自己,又該如何跟這些看不到他真正外表變化的親友們,證明他的可怕情況。







卡夫卡變蟲記》,是一本從孩子的角度,去尋找大人可能沒注意到、沒發現到的光景的親子繪本,是一個有趣卻見反諷的故事。在幽默對白當中,卡夫卡緊張地到處告訴別人,『怎麼辦,我變成一隻甲蟲了』的事實,可是卻沒有人願意真正停下腳步,放下手邊事情,好好地凝視、仔細地聆聽卡夫卡的求救,還誤以為孩子只是在搞笑、耍寶。「習以為常」,往往使我們忽略了身邊最親近的人之細微變化,尤其孩子是一瞑大一寸的成長著,不論是在外貌上,還是心境上。而看似微末改變的忽略,長久累積下,也能蔚為一股無法挽回的相反結果。


常聽見很多家長搖頭地不敢置信,『 我孩子從小很乖巧懂事,怎長大全變了一個樣?』。是呀~儘管小時了了,但家長不能就此就自信滿滿,以為孩子成長之路就會一直不變。當家庭得不著協助的力量,朋友又願聽她/他們說話時,想當然爾,同儕影響的能力遠遠將大於總是忽略這群「少年維特」的家庭。交到益友是幸運,交到損友將是厄運。也因此~父母的持續性的關懷與傾聽,都是幫助孩子在後天環境當中,可能會遭遇到的挫折、沮喪的外掛調適能力來源。


別以為翅膀下的孩子不會變,只是我們沒有靜下心來好好看看孩子。


 
  卡夫卡變蟲記 Beetle Boy 


˙
作者:文/勞倫斯
           圖/戴爾飛
˙譯者:郭雪貞
˙出版社:格林文化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