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馬上回來,你等待在這裡...。 --by 海蓮娜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單親母親_海蓮娜帶著七歲兒子_彼得,在火車上站上的長凳上的最後對話之後,彼得靜靜等待購買車票而一去不回的母親。故事~以倒敘的方式,帶領讀者進入一個,該是如何才能狠心放棄自己孩子之核心問題背後,一段亂世下的平凡女子海蓮娜,令人心靈震撼、又掬把同情感傷的敘事篇章。


以納粹德國為背景,日耳曼人與猶太兩股民族之間的仇恨情緒,架構了主角海蓮娜一生無法逃脫的命運枷鎖。作者茱莉亞‧法藍克從文學的角度談論隱蔽在當下女性的社會角色。故事描述一個堅強女性海蓮娜,從童年的聰明才智的優異表現,看得出來她的靈魂不該只是一抹默默無聞的平凡女性。卻生不逢時,恨是不該女兒身,讓她的靈魂與肉體嚴重錯位,深刻著墨出戰爭的苦難下帶來的生存與死亡的種種掙扎,也突出了種族與階級之間的矛盾衝突,以及女同性戀、婦女的受教育機會、處子情結等等禁忌話題,讓整個故事充滿豐富多樣的細節。



在遭遇人生的暴風雪下,海蓮娜一直得不到母愛的渴望,對親手足瑪塔忌妒又迷惘的姐妹情誼,還有想要念大學學醫的心願遲遲未能實現,她一直欲欲寡歡著。直到遇到最美初戀的時刻~卡爾用美妙流暢充滿哲學詩意的書本,餵飽了彼此乾枯的心靈,海蓮娜以為一切誨暗終究會過去,兩人準備迎向最美的人生之際,命運之神卻在陽光露臉那一瞬間,狠狠地奪走她的最愛,也奪走了她最後賴以呼吸的支持力量。海蓮娜一再再封鎖自己的真正感覺,把自己包裹密佈透風,不讓人聞到她還活著的氣息。一個深受創傷的女子,在喪失愛情的麻木之後,與迷戀她的男子威廉結婚,想要改變自己的多舛命運,新婚之夜,終於讓她的內心成了真正的聾啞。


作者賦予海蓮娜的男性勇敢、堅強、聰慧的實踐力與洞悉力特質,加強了複雜的女性特徵,並未替她帶來幸福的未來,而是一場場生命噩夢。就像姐姐瑪塔的心靈伴侶,一個優秀的女醫生_雷歐婷娜,除了要付出比男性同儕更多的能力,來肯定自己被信任的專業能力,真的別無他法。女性傳統相夫教子的溫順,在平靜之下,沉浮著優秀女性卻在男性主義下的深深嘆息,因為了解而放棄,是不想服輸卻無奈的宿命。儘管如此~海蓮娜最後選擇的護理工作,用來填飽自己、兒子的肚子,也是她對命運的不肯服輸的消極方式。


令人沮喪的亂世時間慢慢往前走著,在七歲彼德的眼中,母親的形象是冷默的、從不會多給予一點愛。但~他卻仍緊緊抓著母親,就算因為深夜工作常常不在家的陪伴,或是不經意的一抹微笑,在為生活奔波早已失去明亮顏色的臉龐,他還是深深地愛著他的母親,只要母親不遺棄他,母親就是他的天,他的仰望,他的唯一避風港。


作者詳盡描述真實的分娩情節,用意是要告訴我們,女人都是深愛自己的孩子。然而~社會的動盪不安,背後潛在的苦難,讓孩子能有機會活下去是唯一的目的時,令人印象深刻的月台幼子遺棄悲劇,一個單親母親是怎樣的心碎與無奈,也讓人不忍苛責。


我馬上回來,你等待在這裡...。 』,是的,十年前車站母子最後一句對話終於實現,但~彼此之間的親密感再也回不到十年前,血濃於水的親情早已毀盡不再。這個擺脫是太久了,久得讓彼此的裂痕空白以無法彌補。我想~主人翁海蓮娜的情感是很難讀透,尤其發生在那個殘忍的亂世裡,一段掙扎糾結的女性人生,猶如一種灰色的過濾器,我想著彼得孤單站在陌生的火車站,想著海蓮娜站在羅馬咖啡等著卡爾的赴約,想著威廉發現妻子非處子之身的憤怒,每個人的場景是那麼的清晰,閱後~心頭不時盤旋著複雜抑鬱的難受。大時代下的故事,希望與愛、失望與背叛,這都是現實,這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只能說人生有太多的遺憾。




書名:午間女人 (Die Mittagsfrau)
作者:茱莉亞‧法藍克 (Julia Franck)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08.12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