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此以後,海上貿易跟航行一律禁止,所有寶船禁止出海,航海資料全部銷毀,違者處死....』。--by 希瑟˙泰洛爾


1422年,明代鄭和將軍率領艦隊的第六次下西洋探險甫歸來,新皇帝弘熙的詔令,關閉了中國對外大門。「盜圖賊」故事~就是從這個歷史點精彩延續下去..。



2008年的瑪拉,一個擁有不服輸、勇敢與冷靜的特質的藝術經紀人,可以追回被竊盜藝術品。而最特別的地方是,過程中瑪拉會依個人的判斷,決定誰才有擁有物歸原主合法權。當她的權勢客戶_查德委託一件,追回一卷在中國考古挖掘基地被竊走的百年歷史地圖,瑪拉的第六感卻感覺整件事有蹊竅,而與考古負責人_班聯手追查絲路發現的無名屍,意外探出一樁可能會扭轉近代中西世界航海歷史地位的驚人事件。


1496年,航海時代霸主_葡萄牙探險家「達伽馬」,藉由一張私藏海圖,與船上的領航員兼製圖員安東尼奧合作,企圖尋找一條能成功通往到印度的新海路。除了讓耶穌能在異域榮光,耀舞國威之外,奇珍異寶香料寶藏,更是讓人垂涎的獎賞。


1421年的中國明代,由「鄭和」的第六次下西洋為主軸,一個有天賦的回教太監_馬植,以得天獨厚的天文敏銳觀察、繪製地圖之天賦,遴選加入偉大的明朝海軍探險艦隊,擔任製圖員。經過嚴苛航海過程,遠及非洲東海岸,發現新陸塊以及新的航道,陸續地置繪出一張張嚴製精細的航海地圖,順利達成繪製全球貿易藍圖財富和榮耀「永樂」天子的神聖使命。可是當大家平安返回紫禁城,改朝換代,也換了新政策,這些珍貴的航海紀錄即將被銷毀。一直想要振興家族榮光的馬植,也為了感恩鄭和將軍的提攜,他該如何保護這些珍寶?


作者希瑟˙泰洛爾(Heather Terrell)以豐富複雜的中西近代歷史元素,呈現在這個橫跨美、歐、亞、非四洲的冒險故事創作。1421年的馬植、1496年的安東尼奧,以及2008年的瑪拉,三段不同時空交錯之下,故事以跳躍的方式,三個個性鮮明的主角,各別正在進行一段人生的未知歷險。藝術品經紀人、考古學家、調查員、藝術品雅賊、探險家、航海製圖員、太監之間,欺瞞、陰謀、謀略、看似背信棄義,融入佛教、穆斯林和基督教的歷史,背後卻有著一種大國家精神,強化了整個險惡探險所隱瞞諜對諜的合理性,又保持各自獨立性的情節發展特點。一段段詭譎的歷史細節,快節奏的時事推進,跳脫出一般歷史小說的最多二段時空鋪陳方式,企圖織造出一個令人震撼,也難以置信的歷史推論風貌,成就一本耐人尋味之懸疑小說。


在追逐百年地圖下落當中,瑪拉的歷險與十四、十五世紀的世界航海探險家一樣,陷入未知當中,因各種情境推論下一步的可能方向不謀而合,也引出自古冒險家們為夢想、為理想追逐的冒險犯難精神,為何總是如此讓人目眩神馳。隨著中西方探險史的腳步,主角們內心起伏的喜怒哀愁元素,與不同異域的風俗民情背景搭混在一起,作者希瑟彷彿是現代瑪拉的正義化身,嘗試用更俐落清晰的人文思維,帶領著讀者探訪過去和現在之時空世界旅行。



錯綜複雜的歷史疑點,這也是希瑟在處理這樣一個迷人且傳神的歷史小說主題,絕對能引起了一種捍衛本國歷史的責任感,以及想探究曾經的人文歷史。「鄭和下西洋」跟「達伽馬探查歐印海路」,都是為了「耀兵異域」、「教化他族」,使海外諸國皆歸順我朝,以及活絡海外經貿的非常任務。如果十四世紀的中國真的首先繪製出一張精準世界地圖觀,那麼我們可以想見的是,在百年之後的歐洲航海強國會是如何驚恐,甚至整個國家地位、文化榮耀將化為烏有。然而~因為海陸空交通的便捷,打破了國與國之間的距離與空間阻隔,國與國之間的局勢,一切經貿利益遠大於歷史文化的堅持,那麼!這張歷史地圖的意義已然超過其表面價值,就算它曾經與帝國之榮光命運緊緊連繫在一起,也可能會因為政國之間利益交換,淪為一種協商工具。而「盜圖」這件事的真正法律意義,似乎已經顯得不太重要了。






書名:盜圖賊 (The map thief)
作者:希瑟˙泰洛爾(Heather Terrell)
譯者:舒靈
出版者:三采文化
出版日:預計 2009年 2月出版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