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算了吧...我們一共會有24個人,運氣好的話,會有人在我動手之前先宰了他...』。by_蘇珊.柯林。


夏最腥、最酷、最火爆、最生死一瞬間的遊戲,《飢餓遊戲》又開打了。在這個競技場上充滿血腥、計謀、沒人性的超現實世界裡,你的對手只有23個。只要你有辦法撂倒他/她們23個。聽著,飢餓遊戲的獎品,不但名利雙收,榮歸故里,擁有自己的房子,再也不怕飢餓的全新式自由,可是施惠國裡所有12區子民一輩子又羨慕又垂涎又眼紅的大獎。


如何~敢放手一搏嗎?



問:飢餓遊戲的由來?

答:為了懲罰叛亂罪刑與記取該不智教訓,時時彰顯施惠國(panem)當權的絕對主宰統治權與不容挑戰的威信,每年一場所舉辦的的罪與罰遊戲。其下12行政區裡,必須提供2名貢品,圈禁在某一人造環境當中(競技場),想辦法活下來的最後一個,就是贏家。至今已經舉辦過74場比賽了。



歷史上多少人靠拳頭拼下江山者,在當權時多麼害怕有人覬覦他們的王位、地位。於是用殘酷的手段勒緊底下的人民,只允許呼吸,不容許大口吐氣,時時提醒人民敢行背叛的下場的後果多麼悽慘。『我給你們這些庶民的恩賜,就是讓你們永遠服從我的統治,不准有貳心...』。這也就是施惠國的總統行使《飢餓遊戲》的道理,也成為高層們的最大娛樂。可是~儘管在位者擁有最多最強最大的資源,再如何的防範、嚇阻、欺壓,我們看到的是,沒有一個朝代能永保泰世。why?極權統治下只要稍稍有鬆懈,人民總是有辦法推翻這些獨裁者,再下新的史頁。




問:遊戲參加資格?

答: 年滿12-18歲,12個行政區裡各挑出男、女各一名的貢品,為遊戲裡硬性參加的抽籤名單。一年年齡增長,每一年多一次被抽重的機會,18歲的孩子,就得有7個姓名籤放在籤筒裡。也就是說年紀越大,成為遊戲貢品風險也越大。一來,阻絕運氣這檔事,二來增加抽籤的刺激度,三來,年紀越大者,越有拼死活的可看度。都城可愛死這樣的遊戲規則呢!! 這樣的生存遊戲,就像產婦臨盆,拼得過贏得一鍋麻油雞,拼不過則落得一碗腳尾飯,獎像超豐厚,可沒有人真的認為自己有勝選希望。不過,貧窮孩子沒有選擇的機會。有些人為了替家人生命換取糧票,願意用自己的名字為籤去抵,所以呢,一個籤筒裡,我來看看...喔~18歲的蓋爾就有42個他的名字,瞧他換了多少糧票來餵飽他的弟弟們。


飢餓~是人類最無法斷絕的生理念頭,在施惠國都城之外,飢餓=死亡,因此~攸關生存之際,多少人不管尊嚴、不管道德,能躲、能閃、能找槍手等等任何方法全豁出去了,這是有錢人的優勢,窮苦人家只能用呼吸一口氣換取自己,或是家人生命能再繼續延續下去的賭注,說來荒唐,卻也是不爭的現實。而在故事裡第一高潮,少數人能夠戰勝飢餓死亡的威脅,因為手足之情,讓凱妮絲在第一時間跳出來,企圖犧牲自己來保全妹妹的生機。這場遊戲裡,讓人見識到,冷血殘暴的科幻題材裡,源源不絕,豐富的人性寓言潛力,一開始就讓整個遊戲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戲劇性發展。『我只想要保護我的家人...』,凱妮絲的自願性行為,一針見血地,削弱了邪惡統治者總是運用各種天災人禍所扮演毀滅性角色來操控人民,也將取代了麵包=生存的屹立不搖地位。





問:為何都要挑年輕的孩子呢?

答:人家不是說,孩子是未來希望的主人翁嗎?光是平日施以吃不飽,穿不暖的食物配給制度,加上恐怖的殺戮行為,如果12行政區裡的人們膽敢再密謀叛亂者,讓他們透過遊戲的SNG live連線,親眼看到都城裡的統治者如何將他們的孩子一個個的趕盡殺絕,只留下1/24的存活機會,每年的遊戲,每年的鑑戒。有誰敢再叛變呢? 除非他/她腦子壞去了。



很多在職場上驍勇善戰,或是呼風喚雨的家長,唯有孩子的平安、幸福是他們的罩門。當孩子的生命因病痛、因意外而遭受威脅時,那種六神無主、腦子無法理性運轉是人之常情,要做到棄之不顧,或是不受影響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多少英雄好漢,因為家累而被牽制。會下孩子棋的人,就是洞悉人性的弱點,是高招也是狠招,更是不齒之招。有種就兩個大人單挑,何必牽拖孩子為犧牲祭品呢?




問:需要報名費,或是準備什麼道具裝備嗎?

答:通通不需要,你的唯一籌碼就是你活的生命。



問:飢餓遊戲,讓你聯想到甚麼?

答:《飢餓遊戲》,這本書名讓我想到行之有年的飢餓30活動。不過~那種只是不進食30小時的體驗,還有載歌載舞的節目可以欣賞,說是要實際體驗飢餓的感覺,遠遠比不上這個飢餓遊戲的強悍程度,不過是書名的相似度罷了。人家每年一次的飢餓遊戲,進行的是生存競爭。這些貢品想辦法要幹掉對方,搶奪各種有力的食物、兵器,偽聯盟、真戰鬥,處處可見作者處心積慮想要表達一種,末日世界後的未來烏托邦,不見得是擁有美好科技的生活模式。有可能在食物、飲水短缺之際,人類還是用人性非理性思考,繼續聯合一種優勢/弱勢相抗衡的不安、混亂與消長。


另外~也想到電影DOA生死格鬥(Dead or alive),同樣是生死鬥格局,飢餓遊戲的Cosplay帶出了虛擬線上遊戲精隨,化身為打鬥人物,自己下場決定故事的結局,有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的即時現場直播情事,全程監控展現出統治者的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 )的恐怖。遊戲裡追殺、智取節奏快而不拖泥帶水,沒有霹靂嬌娃的火辣勇猛,不過多了平民生活的平凡味道,一樣具備有好萊塢星味十足。
 





《飢餓遊戲》,不只是一場生存遊戲。有人視為生活娛樂的調劑,有人則為拼一線生機的機會,作者加諸醜惡思想的人性外殼,在遊戲關卡裡每個關鍵性時刻,很容易就挑起諸多糾紛,或是動容的情緒,不容有太多思考時間,只能憑生物本能而反應,生死一瞬間,無法預測。也因此~飢餓遊戲,一樁仿古羅馬競技場包裝的台上嗜血,台下拭血淚的生存遊戲,更顯這樣的線上直播game 有多麼諷刺、離譜,又有多少變態人性在其中開懷大笑著,加深貧窮與富貴階級之間的對立仇恨,也越來越深不可越。這也是《飢餓遊戲》的人性矛盾,才是吸引讀者的閱讀賣點。


但~讓人出乎意料的是,這場生死格鬥情節裡竟然還融入運動家精神,這番心態~在未來的世界裡,似乎成了絕無僅有的一道星光。對抗賽中人類之間的生存和被迫殺人的競技,被這道星光鍍上一層有希望且溫暖的光輝,把現實與未來的界線巧妙的連結一起,顯示競爭和友誼,開始模糊了這個遊戲本身的邪惡意義。所以我們看到邪惡者無法接受這樣的溫和轉型,遊戲間更下猛藥措施,要讓整場殺戮血腥味道更濃烈嗆鼻。



遊走在森林裡的情愛與手足之誼、同胞同理心,融入更多發人深省的人生哲學。主角們鮮明的性格,反諷現在很多人性或勾心鬥角,或為與不為的矛盾感,在這場戰事故事裡,在這樣尖銳令人不安,卻帶著激動人心的競賽規則裡,朦朧難辨真偽的少年少女情愫,隱瞞了呼之欲出卻不願意面對融化後世代人類的心,呼喚人們回歸到,生命應該等同視之的平等,這般深思熟慮的情節安排,可預知的驚人戲劇張力,成為文綴加分的重點戲碼。


《飢餓遊戲》,有太多令人激賞的奇幻因素,還有讓人辯論不休的人性黑暗與光明,蘇珊.柯林用了諸多討喜迷人的人物性格,為角色們著上生動醒目的顏色。看完《飢餓遊戲》首部曲,我知道~下一部曲續集的出版日,又是讓人好生期待。








書名: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作者:蘇珊.柯林 (Suzanne Collins)
編/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2009/08/25
ISBN:9789862131367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