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她在六○年代之後所做的那樣。沒有任何人能讓她停止。即使佛羅拉也不行。』_by 英格‧佛利曼森。


羞自閉的小女孩_賈斯汀自遇見她迷人卻邪惡的雙面人繼母_佛羅拉之後,可怕的童虐夢魘囓啃她的嘴巴、耳朵,校園霸凌更是將她變成戰慄的羔羊。孤單不善表達的她,內心不斷聽到聲聲尖銳無助的求救,始終沒有人伸出援手,包括疼愛她卻被謊言蒙在鼓裡的父親。柔弱的她決定~只要還活著,總有一天,她會一一討回屬於她的公道與正義...。

大人世界裡的霸凌行為,往下延伸到孩子世界並非罕見。《晚安,親愛的》,描述喪母的幼女,父親再婚後,遭受繼母惡意的家暴、同學霸凌對待。長大後她以自身經歷和體驗,按部就班地帶領讀者進入她的復仇世界。以大欺小、以強欺弱,從惡作劇到惡意攻擊,反映出人際互動中的抗拒及排擠之下,害怕與焦慮感,對於被害孩童的身心健康與發展,造成無法丈量的負向影響。細觀這些被凌孩童,多半是不受團體注目的孤單、膽小角色,渴望被強壯的同儕認同、接受、受保護,所以願意放下更多身段、委曲求全的心態來討好霸凌族群。霸凌者吃定其不敢跟師長、家人開口求援的個性,或者本身缺乏關注和溫暖、甚至家暴陰影,更助長了欺人的囂張氣焰。尤其當受凌孩童第一次的求援未獲大人正面回應與幫助時,往往就是閉嘴不提,默默承受被虐的開始。


故事裡的主人翁賈斯汀就是這樣的被凌角色,在家裡、在學校都是扮演不討喜的角色。年幼的她面對父親的再婚,成為繼母眼中的拖油瓶、眼中刺。女孩的個性不善表達,也就不知道該如何與心靈有無子創傷的繼母相處,被繼母以為個性乖戾、難以馴服,在一次暴力相待的轉戾點,讓思想偏差的繼母發現女孩的弱點,有似無恐地家暴行為,成了繼母/女間的相處法則。


在故事中,我們該說那個口口疼愛女兒的父親又去哪裡了呢?賈斯汀的爸爸在面對第二次婚姻時,並沒有積極地協助孩子與新媽媽之間的認識與接納。他忙於打拼事業,給妻女更無慮生活,也輕信盡職的繼室一樣會扮好親職角色,照顧家庭、女兒的花言巧語,諸多虐待的蛛絲馬跡他卻老是沒發現。一個粉飾太平、一個沉默不提,讓一連串駭人的家暴,活生生地發生他的眼皮下,一個溫馨的房子裡。


在充滿暴力環境下成長的賈斯汀,她並沒有機會學習的正確的善惡之分,她以為只要強大自己,就可以扮演霸凌者的角色,惡行者當還諸之,長大之後同樣學會用以牙還牙的手段,報復過去加害於她的惡人。那些施暴者的回憶裡,經過多年之後,也許有些反省,認為自己逞惡之舉只不過太年輕,也或許從不覺自己哪裡有錯,但是~她們也黯然發現,自己已經不再是年輕時那個兇狠猙獰的強者。面對被自己欺負的人有目的卻無害的接近,她們以為自己過去醜惡行為已經被原諒、遺忘,直到卸下心中防備,她們才知道,很多事情不是一筆就可以勾銷的...。


整本書以充滿女性細膩的情感,淡淡的哀愁,憑弔過去不堪的種種,娓娓道出女孩每件令人髮指、驚悚、辛酸的童年回憶,恐懼的羔羊變成了惑人的撒旦,獵物一步步掉入她精心設下的圈套。就像俗諺說的,「妳們會老會衰弱,我會長大強壯」,當賈斯汀放下復仇誘餌時,時間不是她在意的因素,她在意的是如何讓自己得到殘破心靈的解放與平靜。因為整個成長過程沒有人伸出援手,她以自己一知半解的理解力,去解釋這一切不被疼愛的理由。是的~以惡制暴是不對,但又有多少人能無視那些加諸於無辜女孩身上的傷痛,對她內心的偏差行為給予嚴苛的批判?


看過多則校園霸凌的調查研究與層出不窮的家暴案例,如此高的虐待數據讓人微微不安著。這些還沒長出羽翼的雛鳥,若有人持續關心他們,能在他們行為發生偏差時適時拉他們一把,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善念,相信都是遏止下一個悲劇的發生,讓他們重獲新生的機會。同樣的,要勝任繼父/母的角色的確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尤其是與繼子女間的關係,往往夾著一個生父/母的陰影於當中,管教嚴厲與否,一個差池都可能落入比較,造成雙方適應不良,處理不當的結果,引發家庭矛盾的導火線,成為彼此間非血親的芥蒂。因此~要贏得繼子女的信任與敬重,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所謂「養恩大像天」就是歌頌這般道理。該怎麼做,「心的態度」很重要,視己所出,自然而然地~那個教養態度就會對,孩子的心自然就能感受到溫情。如果以暴制暴,小心~「你會老,孩子會長大」!!






書名:晚安,親愛的 (God natt- min alskade)
作者:英格‧佛利曼森(Inger Frimansson)
譯者:鄧賢瑛
出版社:晶冠出版
出版日:2010/07/27
ISBN : 9789866211041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