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人失憶反而變得特別了』。_by張廉。
 
個被家族、朝廷操作的政治魁儡,苦悶、彷徨、不满卻又無力反抗,因一個陌生靈魂的誤打誤撞下有了生機。護國夫人藉以失憶為由,實興推波助瀾之下,在此展開一場場驚險的宮廷權勢鬥爭。他們保衛的不只是家族興敗契機、還有伸張個人自主權。看有吃無的齊人之福*4的護國夫人的軀幹裡,被一個誤闖時空的現代魂魄,攪起一場場無厘頭的宮廷角力,古今中外的思想大對決,將這個穿越時空+大女人的精神,結合新新人類愛用的網路用語,重新賦予另一種性別對調、新魂古肉之詼諧風貌。

「本夫人三夫四侍,不僅僅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還要左擁右抱,夜夜換人!」,當初就是被這段新書簡介裡的文宣撩起些好奇興味。能在男尊女卑,大男人的古世界裡,一個奇女子這麼吃得開,非權即貴,瞧瞧作者如何顛覆的真本事?新魂的護國夫人,的確貪天時地利之便,裝瘋賣傻反而下對棋子,成功達成不少原主人從不敢做過的反擊與迷失,也慢慢影響了這些有著各自的身分背景、祕密與使命的夫君群的最初想法,讓無厘頭的宮闈劇情,更多了一些寫實的人性揭露。
作者卻又不想單純設定女尊(女丈夫、大女人)為主角背景,因為除了這個護國夫人之外,其他上至尊皇貴族、下至平庸百姓,都還是父權至上的觀念。另用一個現代的思想豪放女的靈魂,真正強調女權不只是權力,還是端看其智商與功夫之聰慧與彪悍,不輸鬍子們的能力,印證廿十世紀崇尚用實力來證明能力,而非關性別標的的概念。能力有多大,相對責任就有多大,將現代社會的生存競爭模式巧妙地轉嵌了進去,點出許多擁有尊貴身份者,因外在權勢是保護自己的最佳利器,也因而被外界塞滿高標準的期待,與低標準的言論的矛盾,做成錯誤的判斷與選擇之下,他們的心態是真還是偽,有了不一樣的揣摩角度。
《八夫臨門》它絕對骨子裡外都是網路小說的風格,若強要以追求對事物深度描摹的目的,拾慧之處實在不多。俊男、美女、多情、懸疑、加上時空交錯、靈魂肉體的亂套,只要想像夠力,誰可以把遠古侏儸紀,與未來阿凡達抓在一起談練愛,聊生命真諦,不用合理,只要有趣,絕對是對準眾宅族們的胃口,因為好打發時間,不傷腦筋,讀完時也剛好消化完,就算忘記了也無要緊,這也是大部分網路小說的特色,在網路上擁有長驚人的點閱能力,一但搬上印刷成書,或是在日後討論的書海裡,不見其不朽身影。
網路小說連載,重於迅速(反映時事要最快)、豐富(每個元素都是點到為止)、文字符號縮寫超多(有如猜字謎),使得整個故事發展充斥網路流行語,也更貼近一般口語結構,也累了閱讀腳步。我相信,《八夫臨門》這樣的文字風格,成於虛擬網路、線上遊戲的盛行之賜,速食愛情流行之助,讓嘆為觀止,卻不敢囂張的現實紊亂,得在書中成了可以大肆張揚的實際觀點。套上古代官話來表現所謂的幽默、詼諧、創鮮的懷舊古風,有風景,但顯有些畫虎不成的遺憾貌。整個故事的結構像蓬鬆有形的棉花糖,入口即化的甜膩度卻不宜久嚐,因為都是嚇人的糖精。可惜的是~《八夫臨門》裡每一章節可以自成一段獨立短篇,集在一起卻沒有行之如水,閱來流暢的舒服,甚至有些不知所云的鋪陳,只能嘲解自己還不夠洞悉作者的用心良苦之意。
作者的無厘頭書寫方式,隱性宣揚不道德行為,忽略社會價值觀扭曲的遺害,把舊時傳統美德鞭撻得體無完膚,看起來很入時潮流卻少些深層思考,曝露出一種文學章性不足、思想深度淺薄,重於嘻笑爛打的宅頹廢風格,有些遺憾。儘管故事有些邏輯實在是狗屁不通的天真,至少話題性、娛樂性十足。連我都算是親宅的雜食歐巴桑,被作者這樣的文字洗練攪到不知所云,很難不碎碎念一番這搖搖晃晃的文字架構,東拼西湊地,就好像神隱少女裡的無臉鬼吃啥補啥,若把那些過多的網路術語垃圾吐掉還比較清麗點,不然變成漫畫好了,我愛看少女漫畫。
書名:八夫臨門 1:三夫四侍真要命
作者:張廉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2010/02/05
ISBN:9789862292082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