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數快樂的點滴總是值得的,因為人生中有那麼多的不愉快....』。_by 塞巴斯提安˙貝瑞 。



舊的精神病院即將關閉,葛林大夫必須為院內病患們進行精神狀態,評估他們未來的去留問題。百瑞病患羅珊娜身上有種神秘與溫順,隱隱牽動葛林某種好奇心,兩人慢慢產生了難以言喻的相互依存關係。兩人的手扎紀錄,各自平行地交織出那段失落誨暗的愛爾蘭歷史面,如歌如詩地重現出兩代愛爾蘭人,遭逢命運捉弄時,生命所產生的火與光。

人生有風有浪,人活著,自然而然會選擇願意相信的那一面真實,好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勇氣。不是抹煞,只是選擇讓自己好過一點。是是非非隨著年紀的增長,當事人會慢慢脫離了當下諸多不順遂的埋怨、憤慨、無奈,日後再想起,可能只是隨意說說的口吻。人事已非,讓餘留下來的往事痕跡,只是一陣淡然的喟嘆。可惜!自己的人生經驗,有可能也會藉由其他人的想法留下來另一套故事。會好奇、猜測、窺探他人過去的來龍去脈,不就是我們這些旁人嗎?


五0年代,愛爾蘭社會視宗教人士發言為瞻首,在羅珊娜的故事裡,可見得天主教神父佔有舉足輕重的關鍵。透過羅珊娜的片段的關鍵回憶,看到神父是如何影響改變了她的人生。葛林醫生扮演的,除了職業工作上的必要,也同樣是旁觀者的角色。對於羅珊娜評估訪談與她藏在房間地板下,紀錄她外頭的故事手稿,比對留下來的官方醫療紀錄,兩造紀錄落差懸殊,顯然有極大出入。神祕且困惑了葛林醫生該相信精神病患的說詞?前輩專業判斷?還是聽從自己受過專業訓練,衍生的直覺?當評估遇到瓶頸,姑且不論誰說的是事實,何者為真相,葛林知道唯有先跳脫疾病這層束縛,才能公正且中立地繼續進行下去。作者安排這樣的想法,我想信同樣能說服讀者,接受醫生超過職業範疇上的調查舉動之不妥。


故事的開始節奏緩慢而優雅的步調,文字優美的文學意境,神奇讓人產生靜下心來的安撫定量。老舊精神院所裡的暮年,沒有死沉氛圍,反而有股新生綠色的希望。羅珊娜的秘密手稿,是一段脆弱又坦然的自白人生,卻也意外拼湊出早以失落不可考,純然人生的喜樂。在當事人有意或是無意地,最後蛻去陰暗,光采耀目地賜予主角,甚至是讀者,撿起一股希望的力量滋生,去面對命運不公的玩笑。《失落的秘密手稿》,不是啥重要機密文件,只是一個平凡,年事百瑞女性羅珊娜的往事回顧。或者應該說,這些一張張文字只是呈現她的過去,曾經被狠狠地摧殘抹滅過的人生真相,再經過記憶魔法的去蕪存菁,平靜地選擇遺忘無情與殘忍,只願意留下愛、希望,支持她再度面對不堪回首的過去。葛林醫師在重建羅珊娜的過去脈絡時,同時也一步步救贖自己在岌岌可危的婚姻裡所犯的過錯與悔恨,以及再度感受曾經有過的溫暖與愛的包容。這些快樂或許不多或者曇花一現,但快樂價值與意義更顯出人生的每一段旅程,令人值得反覆咀嚼,永遠珍惜。







書名:失落的秘密手稿 (The Secret Scripture)
作者:塞巴斯提安˙貝瑞 (Sebastian Barr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0/11/26
IS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