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向宇宙,尋找新的家園...』。_by 劉慈欣。



直以來,「地球三體叛軍」對地球文明的極端失望,透過天文科學的發展,積極地想要藉由外星文明的介入,來整頓地球人分崩離析的文明型態。然而~保持天真的理想主義的人類心中的救世主:「三體文明」卻來意不善。不同文明之間究竟是圓滿融合還是惡意入侵,是浴火重生還是另一場無法逆轉的大毀滅?


三體」世界的存在,滿足了人類想要接觸外星文明的科幻大夢。當地球自然環境日益惡化,資源已經到了極限,生命基因永續必須開疆闢土,往宇宙移民發展解決了日益嚴重的生存危機。全世界諸多學者、專家前仆後繼地想要染指外星未知淨土的企圖心,也過度美化了宇宙文明的良善程度。《三體》主角_中國紅岸工程,跟西方文明發展外太空科學的商業、權力動機不似相同。1966年至1976年中國發生的「文化大革命」,各個領域造成了嚴重毀滅。作者劉慈欣以文革時代,人文與人性被激進毀滅的背景,合理性地注入這群文革倖存下的科學人,如何一廂情願地想聯繫外星文明的動機。著眼於科學文明的美好,卻毀於醜陋的人性,於是利用專業的優勢,結合「三體文明」虛擬遊戲的推廣,想要引起各階層更大的響應與追隨。其中~地球三體叛軍裡革新派別有極端也有溫和派,殊途同歸地,最後都是希望想像中道德美好的外星文明,能幫助成就推翻地球腐敗文明。


「科學發展到相當程度的社會,必然擁有跳脫生命本質的需求、慾望,高智能的道德自制水準」,這樣的推論看似合理,但這本身有科學佐證嗎?作者在一堆科學人的自視清高心理,丟出這樣的疑點。不同文明是無法類比的,就好像我們總是覺得國外的月亮又大又圓,自家的月亮又小又醜。當人類想要移民到外星球,外星球不也有可能的困擾?倘若文明皆是善意的,那是融合,可能就此推向另一更美好的局面。若是無法理解彼此差異,生命本質就會突顯出「惡」的部份,這麼多世紀以來,人類社會打了這麼多次戰爭,不都是為了生存危機而戰,又有哪一個文明獲得好處? 宇宙中苦苦掙扎的「三體文明」在輪迴了192次的文明奮鬥,依舊無法戰勝天文性大災難,面臨毀滅的危機,因而進化出了類似人類曾出現過的極端社會主義體制,無視其他文明的一種「零道德」價值觀。生存動機與地球文明一樣,當確定要「飛向宇宙,尋找新的家園」,地球的善意求救訊息被解讀成可侵略的一塊肥肉樂土。當「地球三體叛軍」正忙著做春秋大夢之際,引狼入室之舉無疑將是另一場文明浩劫。



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的差異在於表現方式,理論來自於對事物抱持著好奇心,才能從平凡中挖掘真理。而應用來自於豐富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付諸於實踐。真科學也有偽科學,《三體》書中提到科學界容易犯的盲點:執意相信研究理論與數據。有心人士抓住科學人想要突破難題的欲望,設下難以辨識的陷阱,自然就會上鉤,因此~一大堆偽科學論文、騙局,充斥整個科學界的領域當中。宇宙道德是甚麼?有智能的宇宙文明,在不同道德程度下,又會有怎樣的行為差異?瘋狂的文革洗禮佐以豐富的天文、物理、地球科學等普科資訊,塑造出《三體》與眾不同的天文科幻涵養,把普科的理論與應用以歷史小說的敘文方式,增加閱讀的可消化性。故事開創了不同星球間生存的演化樣貌,不但顯示了作者對普科知識的涉獵之廣,也看到另一種新的科幻小說紀元。








書名:三體
作者: 劉慈欣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出版日:2011/02
IS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