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困在黑白分明的觀念裡好久了』。_by 莎拉‧迪森。



母親黑白分明的教育之下,課業表現一直保持優異的奧登,卻錯過了許多生活樂趣。一個夏天,扭轉了她的人生觀,從象牙塔裡走出來之勇氣加持下,她才驚覺,女孩子同時可以是高材生,也可以是粉紅芭比,更可以是陽光辣妹,這些極端的角色通通可以是她,奧登,而且勝任愉快、不相衝突。

《單車上的夏天》,講述的是一個人生觀被塑造成一個非黑即白的聰明孩子,在某種程度上卻是生活智障。外表高傲、總是獨來獨往的她,「失眠」、「夜貓子」對她而言,是消極處理外界紛爭的隱式象徵。內心敏感孤獨的她,被大人複雜的世界所壓抑,包含說不得的家人秘密、隱私,以及對她自始以來的高度期望,更讓她不解的是,那個遊戲人生、玩世不恭,總是讓父母傷透腦筋的哥哥,卻總贏得父母多一點關愛縱容眼光。作者莎拉把青少年很單純的想法_任何驕傲、或是脫序表現,為的是獲得父母的眼皮下、內心裡的關注,那種得失心描述得栩栩如生,一一抽絲剝繭地,探索青少年形似複雜卻不過單純的內心世界呈現,提醒大人,大人世界的複雜,是如何直接/間接地影響到孩子的心智成長。當我們吹毛求疵地評論孩子的表現是好與不好,孩子不也是拿我們的準則去衡量我們的表現?


故事裡討論到婚姻態度。婚姻不光只是父母兩人一拍即合,不歡而散的簡單,婚變對孩子的影響何其重要,聰明者不見得是婚姻最佳經營者,從奧登一對優秀的學者父母可見一例。表面上奧登父母的離異雖然理性乾脆,不拖泥帶水,一派科學理性作風。但~我們也確實看到了他們的孩子,在看待人際關係的方式之緊張與不適性。奧登父親的再婚表現,處處可見造成前次婚姻觸礁的影子,他卻可以在孩子面前依然故我,沒有習得先前教訓。奧登母親也因為前次婚姻的失敗,對於再來的親密關係無法理性對待。奧登哥哥的遊戲人生多半也受到父母婚姻的影響,無法認真於某一段關係。奧登更是糟糕,表面高材生的光環,無法掩飾其遭透的人際對應。18歲的青春、40歲的青春都一樣空洞、寂寞。


一個夏天,一個陌生小鎮,一群奇特熱情的青少年,就像是一個改造奇蹟,一個新的機會體驗,讓奧登脫胎換骨。放棄原有的成見想法,嘗試以自己曾經不敢想過,或是不屑為之的念頭,細細品味每個真實的喜怒哀樂,瓦解了非黑即白的狹窄思考模式,一一找回曾經錯過的青春。他人的生命無奈,我們或許無法干預,或許也難以逃脫影響,但是我們可以努力調適,把不好的把它改變成無害的。一味沉浸於自己的悲傷國度,是沒有機會看到別人的眼淚,更沒機會讓其他快樂、幸福、溫暖情緒進來裡頭,那就真的是無奈了。


故事人物相當清晰可辨,每個角色都是我們週遭、或是耳聞熟悉不過的形象、模樣,看得出作者花了相當的觀察與揣摩,賦予每個人物性格上鮮明的優、缺點,是黑是白非常分明,但是在行事作風上,拉出相當長的灰色地帶,讓故事張力更見戲劇性,點出人生不是只有黑、白的衝突,灰色矛盾一樣讓人苦惱。如何在人生灰色地帶裡,仍有一個清楚的生活目標可依循是很重要的。想努力往出人頭地,想獲得更多掌聲,不管成為哪一類人,都只是追求人生品質的一種過程。有本事的人,是在任何角色扮演上快樂呼吸,不會讓自己有太久的迷失。







書名:單車上的夏天 (Along for the Ride)
作者:莎拉‧迪森 (Sarah Dessen)
譯者:舒靈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2011/03/08
ISBN:9789571044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